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8期 女宣一甲子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母親的笑容
關鍵字:
◎ 作者 /莊侑棋 ()
「一心信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啊!」(詩篇40:4)
 
我來自於南投縣仁愛鄉馬烈霸部落,35歲,現從事臨床護理師的工作,目前於以便以謝教會參加主日聚會。人生中「家庭」與「我」及「幸福」有許多故事,其中我要分享的是「母親」與「我」及「幸福」的故事,分享前我要先感恩慈愛的上帝,讓我在一個充滿愛及喜樂的家庭成長。我在家中排行老么,有兩位哥哥和一位姐姐,父親在多年前因病離世。
 
我有一位偉大的母親,因父親不擅於和小孩溝通,母親一直扮演著父親的角色,「嚴父慈母」這兩個角色也相對地一直由我母親擔當。我從小很聽話,但脾氣很固執且霸道,凡做錯事情,母親很少體罰我,常用「你很不聽話!」、「你知道這樣是不對的!」等等嚴厲或柔性的語氣來勸導我,還有「冷戰」,這是我最害怕的致命絕招,因害怕母親不再正視我,且表情會帶點難過及淡漠,每當在這樣的情境下我再也沒有被愛的感覺,內心真的很難受,總是不斷自我反省,要如何修正自己錯誤?要如何再讓母親微笑,且持續綻放笑容,因為母親的笑容正好是一個激勵,可以讓我重新/心振作起來,這就是「幸福」,因它是一種由心生出的喜樂。
 
母親的名字
 
母親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未曾讀過書,所認識的字不多。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家庭連絡簿和農產品買賣收支處必須簽名,幾乎都由我負責擔任家長及收支人,有次母親帶點羞愧感,拜託我教她寫字。我問母親:「您要寫什麼呢?」母親回答:「我的名字。」當下我當然很快就答應,但我心想該如何教母親?每晚向主耶穌基督祈禱,期望母親能順利寫出自己的名字。
 
首先我先教我母親唸,從注音ㄅㄆㄇ開始,然後教母親握筆,母親剛開始握筆時很有趣,像拿筷子一樣,很僵硬,後來我想握住母親的手寫,但母親的手很大,我無法一手握住母親的手,故寫出來的字歪七扭八,我和母親大笑,寫出來的字,連我也看不懂。嘗試了各種奇怪的方式之後,我就想乾脆我先寫,請母親按照我的字,一字一劃地寫出,雖然握筆姿勢還是很特殊,但母親終於學會了寫自己的名字。
 
基督成為一家之主
 
雖然只學了三個字,剛學會那天,母親臉上表情非常開心,笑得合不攏嘴,還跟我父親炫耀:「我會自己寫我名字囉!」當下我父親也稱讚我母親很厲害喔!雖然我仍暗自偷笑,因寫出的字可以用骨肉分離來形容,但經由日後不斷練習,字已可說骨肉相連但較不勻稱。現在回想起來,母親真的很辛苦,中途甚至要放棄,但我都不斷鼓勵母親,也陪伴母親寫字。在母親學會寫字之後,任何簽名,母親都搶著要親自簽名,真的感謝主耶穌基督。事過多年後問母親,既然都是我在簽名了,為什麼還要學呢?母親說,這輩子雖然沒讀過書,但至少要知道自己名字怎麼寫,而且若你外出求學了,就沒有人幫我簽名了。
 
現在回想當時的過程,真的很感動,尤其是與母親之間的互動關係,這就是「幸福」甚至是「愛」。認識主耶穌基督,不僅讓我可以真實感受到「幸福」並非遙不可及,它一直跟著我,且活在我心中。主耶穌基督的話語(以弗所書6:1-4)也教導我「做兒女的,你們要聽從父母」、「要孝敬父母」,如此奠定了家庭基石,並且與主耶穌基督連結在一起,活在主耶穌基督的愛裡,讓基督成為一家之主。
 
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感謝上帝的供應,至今母親都會默默地為我們的生活及工作祈禱。感謝上帝能讓我們一家人在這一生中彼此學習、成長及愛,享受無以倫比的
「平安」,最後,以〈甜蜜的家庭〉這首歌,與正在看我這篇文章的爸爸媽媽或小孩共勉之。「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可愛的家庭呀!我不能離開你,主的恩惠比天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母親的笑容 (第 43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8 期 女宣一甲子 (16-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8期  2018年  11月 女宣一甲子 438
本期主題:女宣一甲子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記錄歷史,見證信仰
幹事的話/女宣一甲子!
主題探討/女宣的功能與使命
主題探討/附錄:女宣2009-2018年主題探討
主題探討/婦女傳教婦女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主題探討/從讀經祈禱到關懷厝邊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小錢祈禱網/身心障礙者篇
小錢祈禱網/人性尊嚴,哀哭乎?公義乎?
中區會常短波/感恩有祢
中區會常短波/香膏人生
肢體交通/省思習以為常的信仰
肢體交通/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母親的笑容
幸福家庭徵文/用強力膠黏合的家
主題探討/從性平三法談法律求助資源(下)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