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8期 女宣一甲子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
記Mission 21亞洲團契第六屆亞洲大會
關鍵字:
◎ 作者 /謝惠奇 ()
這次「Mission 21亞洲團契第六屆亞洲大會」有來自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德國、瑞士、非洲等近80位代表參與,包括教會代表、婦女代表、青年代表、觀察員和Mission 21印尼、非洲、瑞士的事工人員。大會主題是「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Mission 21在亞洲」(Toward Diversity, Subjectivity, and Communion-Mission 21 in Asia),在介紹各國教會的狀況中,除了大會例行的事務外,也有崇拜、查經、神學省思、文化之夜,更有與大會主題相同的新書發表,內容呈現亞洲多元文化狀態,具體呈現上帝創造每一個族群的美好與文化價值,由與會的各國神學家共同執筆,以神學理論和觀點介紹各會員國自己國家的教會所面對的問題、成長策略和觀點,由韓國神學院崔光善牧師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林秀娟姊妹主編。
 
在8月1日的開幕禮拜完成後,由Mission 21的事工指導講員簡介Mission 21的起源:早在202年以前,以這個事工發起的家鄉巴色(Basel)來命名,巴色是瑞士的第三大城市,也叫做巴賽爾。Mission 21原為瑞士宣教組織「巴色差會」,夥伴代表們擴及亞洲、非洲、南美洲,而因為這個宣教組織已經跨越國際,因此在2000年時巴色差會和另外三個宣教組織結合轉型更名為「Mission 21」。
 
Mission 21的亞洲團契會員包括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日本、印尼,未來即將加入印度,這次Mission 21亞洲團契,前來參與的還有非洲、德國、瑞士代表,
Mission 21總部設於瑞士,注重議題與宣教的關係,關注包括性別、移工、人口販運等議題。
 
關心移工和人口販運
 
在這次大會的工作坊,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主講「外籍移工在台灣面對的挑戰」。從1992年開始,台灣政府通過就業服務法來引進外籍勞工,外籍勞工被雇用為工廠工人、工地工人、老人看護、居家照顧、漁夫等等,外籍勞工面對雇主或仲介扣留勞工證件、性騷擾和傷害、不公義的遣返等挑戰,簡長榮主任也以彌迦書6:8來鼓勵基督徒關心移工議題。此外,勵馨基金會李凱莉牧師主講「人口販運防治相關議題」。聯合國大會在2000年的對抗交易性組織犯罪協議,針對個人的人口販賣施以防止、查禁和處罰,而2003年法案尤其是針對販賣女人和小孩。事實上,沒有任何國家能倖免於人口販賣,受害者和販賣人口的罪犯通常有相同的背景,李凱莉牧師並以以斯帖記4:13-14來討論公義的實行。
 
8月2日星期四當天,全體參與人員都穿上黑色的衣服,表示拒絕對女性的暴力和強暴。在晨禱完成後,連振翔牧師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根源和歷史發展。下午的主題是「急迫需要處理的問題」,由香港、印尼、印度、馬來西亞代表依次上台發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香港有很大的生活與工作壓力問題,而印尼和馬來西亞這兩個國家都是多元種族和多元文化,更是信奉伊斯蘭教人口眾多的國家,因此基督徒相較之下是少數,向回教徒傳基督福音要非常小心,因為邀請回教徒來基督教會參加活動的時候,教會會受到其他回教徒的指控(意圖要把來參與活動的回教徒改變信仰而成為基督徒),因此有些原先是回教徒而後來成為基督徒的兄姊只能隱藏基督徒的身分偷偷聚會。
 
多元的種族文化
 
大會中有許多神學家的博士牧師,以自己國家本土的文化和民情,提出神學模型和理論,來幫助福音的落實和傳揚,台灣也是如此,在許多不同的族群和理念中應該要彼此接納尊重、和平相處,讓教會能更成長、領人信主。台灣是亞洲的一部份,亞洲文化就是多元多種族的文化。Mission 21亞洲團契就是個國際組織,簡言之,亞洲團契就是一個超級大的團契,跨越各國,卻仍然像是哥林多前書12:12所述:「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還有耶穌所說的話,在約翰福音17: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還有馬太福音28:18-20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儘管現在各國常懼於中國的勢力而孤立台灣,甚至是要去除台灣這字眼在國際上出現,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麼努力積極參與國際傳教事工,不僅負起耶穌託付的大使命,也是為了在國際上讓各國看見台灣,希望弟兄姊妹也能一起努力,敬畏上帝、秉持公義、為台灣發聲。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 (第 43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8 期 女宣一甲子 (1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8期  2018年  11月 女宣一甲子 438
本期主題:女宣一甲子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記錄歷史,見證信仰
幹事的話/女宣一甲子!
主題探討/女宣的功能與使命
主題探討/附錄:女宣2009-2018年主題探討
主題探討/婦女傳教婦女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主題探討/從讀經祈禱到關懷厝邊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小錢祈禱網/身心障礙者篇
小錢祈禱網/人性尊嚴,哀哭乎?公義乎?
中區會常短波/感恩有祢
中區會常短波/香膏人生
肢體交通/省思習以為常的信仰
肢體交通/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母親的笑容
幸福家庭徵文/用強力膠黏合的家
主題探討/從性平三法談法律求助資源(下)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