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2期 告別失眠
字級調整:

特輯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關鍵字:
◎ 作者 /姿譜‧察吾旮督(鄭馨儀) (東部中會碧雲莊教會傳道)
這首〈沉默的耶穌〉是我2004年就讀玉山神學院時創作的。當時梅爾‧吉勃遜編導的《耶穌受難記》剛上映不久,跟著家人一起到電影院看完這部影片後,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雖然耶穌受難的情節是我從小在教會中就聽過的故事,但透過電影的演出,使我感受像親身經歷一樣,對於常常聽受難故事已經麻木的心再次被敲痛。
 
當天晚上靈修的時候,我開始回想自己的一生,有太多過錯,太多虧損上帝榮耀的事,而耶穌的鞭傷本應該是我要承受,耶穌的釘痕本應該是我要留下的,耶穌的死也應該讓我們這些罪該萬死的人去承擔;但耶穌卻為眾人甘願走上受苦、羞辱及十字架的道路。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六章63節說:「耶穌卻默不作聲……。」讓我無地自容的是,耶穌這一路上沉默、忍耐及順服,這樣的精神使我明白,真的有一位神願意選擇卑微、痛苦的方式愛我們。這樣愛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使我們可以有被原諒、重生的機會。
 
耶穌受難的經過,沉默反而帶出內心深沉的掙扎,若我也能在那個現場,我想我也應該找不到任何的詞足以表達我對耶穌的羞愧與感謝,這樣難以言語的複雜的情緒,我心中開始有想為耶穌歌頌哀歌的旋律,我坐在鋼琴前面,用簡單的和弦彈奏出哀傷、寂寞的旋律,然後漸漸地譜上旋律。此曲當中也有一個獨唱的設計,用悲愴像哭泣的聲音來吟唱,好像替耶穌哭泣的媽媽一樣,在身邊同樣以沉默、無法言語的心表達傷痛。這首〈沉默的耶穌〉,全曲沒有歌詞,以Ah或Oo來唱,就是更加深地表達耶穌當時心中複雜難以形容的痛,也是表達了我難以說明的感恩與哀傷。
 
事隔多年,現在我已經是道學畢業的傳道人,回想起這首創作的合唱曲,雖然不是很成熟的作品,但想表達的情感如今一樣那麼深刻。這樣透過創作歌曲、吟唱讚美,豐富地詮釋了我們所認識的上帝,並且也記錄著我們與上帝相遇的美好歷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2 期 告別失眠 (8-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2期  2017年  11月 告別失眠 432
本期主題:告別失眠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然睡覺
幹事的話/數算恩典‧得著智慧
主題探討/睡不著怎麼辦?
主題探討/一夜好 眠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主題探討/失眠時,找耶穌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簡介及2017年補助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