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2期 告別失眠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關鍵字:
◎ 作者 /布興‧大立 (玉山神學院院長)
在現代化而又是不夜城的台灣社會,失眠常常是人們所經歷的痛苦。要睡,睡不著;睡了一會兒,又醒起,就這樣睡與醒之間,在我們身上發生了大戰。在激戰過程中,不免讓人心力交瘁、精神耗損。不但影響上班工作的熱忱和專注力,也衝擊了人們的身心靈。所以,失眠不但是文明之病,愈來愈多的人正視失眠的問題。
 
心平氣和面對失眠
 
我們基督徒面對失眠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心平氣和來對待,而不必太過於急躁而焦慮不安。因為,失眠是不可避免的事。比方說,當家人發生悲傷事的時候,我們也會隨之悲傷而難過,甚至睡不著覺。哪怕是遇到喜慶宴席之事,也會讓我們忙得焦頭爛額,無法安然入眠。即使是同事之間不經心的一句話,也會造成我們心理上的難過與不安,而整個夜晚失眠了。連我們自己,偶爾也會不經意地傷害了他人,讓我們痛恨自己的不是,而坎坷不安無法入眠。
 
人的失眠,是心理上的正常反應,也是上帝創造人在心靈上的一種正面價值。因為,人們遇到痛苦時會難過,逢喜事就歡樂無比,遇傷事則悲憤不已。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被造的自然反應。就像耶穌聽到了拉撒路死的消息,看到他姊姊馬利亞與同來的猶太人哭時,就心裡悲哀又甚憂愁,而且聖經說:「耶穌哭了。」(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所以,世上的婚喪喜慶和悲歡離合,所帶來的喜怒哀樂的情感反應是正常的,乃至於因此導致人的失眠也是正常的事。
 
然而,如果因為這樣導致人「失眠症」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人的「失眠症」,會導致精神無力、焦慮不安、常常日夜顛倒、作息失序等發生,所以,患了失眠症的人,最好還是要去看醫生,以防止繼續惡化。我們是有基督教信仰的人,信仰就是一個人精神上的支柱。面對悲歡離合和重大的事,我們有上主的話可以安慰我,又有教界的弟兄姊妹,或是牧師可以做我們傾訴的對象。
 
耶穌如何面對失眠
 
我說這些,讓我們知道耶穌在世時也一樣,餓了就吃、渴了喝水、累了休息、悲了就哭,甚至於遇上了痛苦「耶穌也失眠了」。當耶穌被出賣後,就跟門徒一起過逾越節,並且舉行最後晚餐。耶穌和門徒來到客西馬尼園,要門徒跟他一起警醒禱告。因為耶穌知道不久就要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面對這樣的痛苦,他對門徒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跟我一起警醒吧!」所以,耶穌面對殘酷的死亡,也很憂傷,他也向上帝禱告說:「若是可以,請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馬太福音二十六章24節)因為,耶穌面臨痛苦的死亡,也會害怕,甚至於陷入「失眠」的狀態,而門徒們卻睡著。
 
但是,耶穌雖然失眠了,卻不會陷入患得患失的精神層面,因為他會知道怎樣去處理他的失眠。這意思是說,他知道失眠的原因在哪裡,所以用「警醒禱告」的方式,來處理他的失眠問題。換句話說,「警醒禱告」是他從上帝那裡得到力量,去克服心靈上「失眠的痛苦」,以至於最後,戰勝了痛苦的煎熬。
 
我也有失眠的經驗,但我自己先檢視自己,因為什麼而失眠了。但我處理我失眠的問題,很簡單,除了信仰上的依靠外,常常到學校的五甲地工作,用「勞累」的工作調整生理上的脫序,以「勞其體膚」,讓生理的時鐘回歸正常。所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汗工作,也是對失眠最好的治療之一。大家不妨一試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2 期 告別失眠 (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2期  2017年  11月 告別失眠 432
本期主題:告別失眠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安然睡覺
幹事的話/數算恩典‧得著智慧
主題探討/睡不著怎麼辦?
主題探討/一夜好 眠
主題探討/耶穌也失眠了
主題探討/失眠時,找耶穌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四) 耶穌運動與初代教會的女性服事
原來是女聲/沉默的耶穌
中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 ─ 信仰關懷之旅
肢體交通/2023年全世界為台灣禱告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小錢友誼祈禱運動/簡介及2017年補助報告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