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4期 新科技傳福音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關鍵字:
◎ 作者 /瑪亞‧鄔茂 (泰雅爾中會東澳教會牧師)
「我們可以邀請牧師加入教會的LINE,這樣就可以在LINE裡面彼此聯絡了。」當下聽到來自執事口中所說出的這句話,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心想:「不錯喔!教會長執會使用LINE聯絡彼此並通知教會事工,這個教會長執有跟上時代。」
 
溝通對生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人類需要在溝通上努力,如此才讓生命得豐富。因此,充溢著不同生命交流的教會,學習、並適宜地溝通就成為極重要的課題,許多教會內部的消息、活動等,也會因溝通傳達是否順暢而影響其回饋與事工果效。從口傳、文字到網際網路的發展,我們都在歷史的脈動中領受並回應上主的恩典,因現今網路的發達,人類進一步藉由使用社群網站而讓彼此或群體的關係能更加緊密,也能快捷而迅速地將資訊傳達出去。
 
教會是擁有共同信仰與生活的人聚集敬拜上主的地方,當我們離開有形的教堂時,繼續帶著使命進入這真實的世界傳揚基督、分享主愛、領人歸向主的呼召,教會兄姊同工更是需要在生活中緊密的連結,藉著彼此關心、勉勵與扶持同走信仰的道路。當教會小組、團契善用網際網路的服務(例如電子信件、即時訊息等)時,這些服務就將所屬的朋友,如樹葉脈絡般一傳十、十傳百地聯繫起來,成為現代人,也是現代教會肢體互動及交流的管道之一。如何應用這世代的產物?並針對信仰省思的一個動力,筆者就從牧養教會的經驗來分享,如何使用新興社群網站來豐富及影響教會的互動與交流。
 
分享信仰並活絡團契組織
 
網際網路在這十幾年來變化極大,筆者在神學院受裝備時網路還不普及,不像現在如此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中,那時若需要上網還要特別到圖書館。神學院畢業後進入教會牧養時,教會因應時代的需要,必須申請網際網路以利資料的建檔、分享。近兩、三年來的發展,則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搭配上網就可以隨時查閱資料,例如線上閱讀聖經、研究聖經、探訪所需的經文、每日新眼光讀經的靈修內容,也可以使用社群聊天、寄信、影音、檔案分享、部落格、討論群組等方式與他人互動。教會兄姊會使用手機閱讀聖經,將聚會內容隨時上傳到社群網站上;筆者牧養教會也嘗試並努力善用科技帶來的方便性,例如以簡訊關懷兄姊、傳達教會訊息,加入教會設立的LINE群組,進行關心、代禱、提醒、傳達及分享;也將聚會的動態上傳至facebook,讓關心教會或渴慕信仰的兄姊一同分享,以文字、相片、影音檔見證並經歷上主的恩典作為。此外,當教會事工臨時有變動或人事有異動時,藉著社群網站就可以很快地將消息傳出去。
 
運用智慧型手機的省思
 
猶記得智慧型手機剛問世時,面對兄姊在教會或聚會時使用智慧型手機,曾造成許多人際溝通、聚會秩序的管理疑慮,例如聚會中若使用手機,常讓人分不清是在讀經文,還是在上網瀏覽其他網頁;或者在聚會中,有些人就常常不時低頭查看手機,確認有沒有人在社群網站上找他聊天;聚完會後,兄姊交誼或享用愛餐時,許多少年、青年寧願看手機而不與教會兄姊有所互動;尤甚者,三、五個人一起盯著一支手機螢幕看YouTube影音網站,彼此間缺少眼神的凝視,也無視他人的存在,會眾之間真實互動就相對減少了。
 
這些狀況都是我們曾遇到的,也曾處理過的共同境遇。手機普及後,教會司會在聚會開始前都會叮嚀會眾、或在PPT上顯示「聚會前請將手機轉至震動或關機」提醒,以免手機來電的鈴聲會干擾到會眾聚會。雖然智慧型手機能在禮拜中將獻詩、講道、感動的片刻以影音或照片留存下來,並上傳到社群網站,將基督的愛分享出去,幫助福音事工的傳播;但如果大多會眾都在禮拜中使用智慧型手機,難免會影響敬拜的專注力,這是我們需要再次省思之處。
 
筆者相信有些教會已經安排負責影音的同工,將每場禮拜都錄製下來再上傳至教會網站,有需要此禮拜影音者,可自行上網至教會網站或組群網站下載;若沒有專責同工,牧者也可以在同工會中徵求有興趣負責的兄姊,如此一來就可避免許多兄姊在禮拜中拿著智慧型手機「趴趴走」。
 
回歸上主的心意
 
聖經十誡中第二條:「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子孫。」(出20:4~6)這一條命令指出,我們若對任何有限的實體降伏的就是犯了拜偶像的罪,若沒有站在信靠獨一上帝的根基下也就是偶像崇拜,這些形式的偶像崇拜都是對我們有害的,也是最根本的偶像崇拜所導致的後果。
 
教會推展事工、肢體間的相親相愛、福音的廣傳是教會生活的重心,因此教會內各團契、小組若能善用社群網站及服務,持續分享教會生命的成長,上帝的名必被高舉,讓更多人認識主的愛而歸向主;然而,使用者仍要彼此激勵、提醒與勸勉,福音事工的推展乃建基於自我生命的日日更新,在生活中不斷回應上主的呼召,個人或教會團契、小組在使用這些科技產品的軟硬體服務時,仍然必須回到上主的話語中不斷受檢驗而省思,我們切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因為唯有信靠上帝,世界才得著救贖,我們的生命才得著豐富。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一條反性別暴力的信仰道路 (第 437 期)
主題探討/聽見奇蹟-以母語見證主大能 (第 435 期)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第 430 期)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第 414 期)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母親是我的信仰榜樣 (第 411 期)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勇敢表達妳的意見 (第 407 期)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第 402 期)
主題探討:守貞等待真愛 (第 401 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第 396 期)
主題探討:聖靈降臨節禮拜 (第 393 期)
主題探討:寫給我的第二個媽媽----親愛的外婆 (第 392 期)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實踐信仰 (第 377 期)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第 37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4 期 新科技傳福音 (6-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4期  2014年  11月 新科技傳福音 414
本期主題:新科技傳福音
發行日期:2014/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化敵為友
幹事的話/吐故納新,主愛同行
主題探討/教會中的低頭族現象與牧者的應對之道
主題探討/用LINE靈修
主題探討/科技發明對福音傳播的影響
主題探討/勿讓有限的實體取代上帝
主題探討/利用網路,帶來傳福音的長尾效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西番雅書〉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東京牧會雜談
生活見證分享/用愛拆毀高牆
中區會長短波/柔軟女力鬆開福音硬土
中區會長短波/恩典的同在
中區會長短波/信靠主的愛
肢體交通/建造包容性的社群
肢體交通/第一次與日本基督教團UCCJ對話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