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5期 認識教會組織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愛上帝的城市
記印度米佐蘭省之行
關鍵字:
◎ 作者 /鍾自敏 (客宣中會新屋教會長老)

感謝天父,三月六日到十五日,有機會和排灣中會議長樂歌安牧師、東門巴克禮教會師母潘黎如、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長何秀英長老、伍美花長老、李昌美執事、溫徐玉蘭師母,一行七人到遙遠的印度米佐蘭省,此行稱得上是嶄新的體驗及艱辛的挑戰,輾轉三次的換機、候機,足足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幾經翻山越嶺才風塵僕僕地抵達目的地。

這是一個愛上帝的城市,其中百分之九十的住民是基督徒,上萬人參與此次的婦女大會,場面浩大令我們大開眼界。神愛這裡的百姓,他們並非真正具有印度血統的印度人,不受種姓制度的捆綁,他們身上流著華人、緬甸人和蒙古人的血液,而一身黝黑的皮膚卻與排灣中會的姊妹們頗為相似。

下了飛機一出海關,便看到蔡文綺師母拿著一張親自寫的中文歡迎詞,厚紙板後面還印有「燕巢芭樂」的包裝字樣,讓我們好生親切,備感溫馨。途中師母帶我們參觀經由婦女們推動「一把白米奉獻運動」所募款項建造的宣教中心。我們到米佐蘭省警察局報到,辦好入境資料後便前往住宿的地點,當地的婦女已經等候多時,隨即招呼我們享用延後的午餐,並安頓我們居住的地方。

第三天是三月八日婦女節,我們一早拜會總會議長,晨禱會後就到一個禮堂參加婦女節活動。下午,師母帶我們到街上認識環境。這是一個熱鬧的城市,雖然地處高山,一路蜿蜒曲折,沿途塵沙飛揚,然而街上滿是熙來攘往的人群和攤販,使整個城市熱鬧極了!晴朗的天氣使人感覺像台灣的初夏一般。

追求信仰不怕苦

三月九日是婦女大會的第一天,在一個空曠的黃土廣場上搭起一座大帳篷的會場,座位則是用磚塊疊起為柱,再放上一長條木板,非常簡單,沒有靠背,大會花了四百天策劃,只用十五天便搭建完成。最令我敬佩的是,米佐蘭的婦女坐在椅子上,一坐就是兩個小時,其間沒有人任意離席,每一位姊妹都保持最高品質──靜悄悄地聽大會的主席專講。當天有兩家電視台轉播,我代表PCT向會眾請安,樂歌安牧師則代表排灣中會向大家致意,蔡文綺師母擔任我們的翻譯。

一連舉行三天的大會,以約拿書做為分享的主要信息,當地沒有女性的牧者,但是有十分優秀的婦女主席和女性神學教授。詩班獻詩更是超水準,每一次專講前,都由不同的詩班整齊地走出來獻詩。大會中舉行委員交接,同時表揚推動「一把米募款」和實行「家庭祭壇」最多的中會;一天有三場聚會,分早、中、晚,會中有來自別省的婦女,就暫住在附近的婦女家中,吃著很簡單的食物,中午只喝一杯奶茶和吃一塊餅,可想而知那種為了追求信仰不怕辛苦的態度,正是台灣婦女所欠缺的。在大會裡有一群穿著整齊服裝的年輕人:彷若大學生年紀的女孩子擔任接待人員,統一穿著長裙,得體又美觀;男性的年輕人訓練有素,彬彬有禮,都能說英文;國中生則勤快幫忙撿垃圾。每個孩子洋溢著笑容,爭著要與我們合照,突然讓我們有躋身大明星行列的飄飄然感!

當地的人許多受過高等教育,我們遇見省長及夫人,邀請我們第二天去他們家喝下午茶。蔡師母的父親是教會長老,一生愛主愛人,不但奉獻土地給教會,更是忠心謙卑地服事上帝。值得一提的是,此地的長老是終身制,擔任長老必須受神學裝備,要通過考試,與牧者一起生活兩星期從事探訪,並且實習一年之後才能受按立。在教會服事是無給職,要在主日講道,也要教主日學,分擔牧會的事工。

上帝恩典何等奇妙

蔡師母的母會非常復興,舉辦堅信禮,曾經有八十人同時受洗的輝煌紀錄;成人主日學,講師自編教材教導,信徒參與踴躍,分兩個場次上課仍把教堂給坐滿了。這間教會一個月的奉獻金額相當於台幣兩百萬元。我們去參觀的教會都蓋得宏偉壯觀,禮拜天則是萬人空巷,全家穿戴整齊去教堂禮拜。當地的年輕女性喜歡穿高跟鞋,著花色鮮豔的裙子,更是讓我看得讚嘆連連。我們參觀了長老教會辦的神學院及慈愛之家育幼院,專門照顧零歲到六歲家境貧窮的小孩;自從威爾斯的宣教師被迫離開後,反而使米佐蘭發展本土神學。我們也參觀了艾藻爾神學院,看見早期威爾斯宣教師篳路藍縷的心血,一步一腳印開啟宣教之門,參觀當時使用的打字機、照像機、茶罐……。米佐蘭人對威爾斯依然視為母會,今年威爾斯的牧師夫婦來參加大會,還幽默地要米佐蘭派宣教師到他們的國家去宣教呢!上帝的恩典何等奇妙呀!使印度的一個省份成為神子民的國度,開花結果綠樹成蔭,如今已能差派宣教師到世界各地去宣揚福音了!

十二日中午議長餐會,其中有一段時間文化交流,年輕人跳竹竿舞,穿著傳統服飾和跳著民俗舞蹈,充滿著力與美,黎如師母唱巴宰曲調的詩歌,我上台唱了一首客家組曲,排灣中會的姊妹穿戴著排灣族傳統服飾,跳著原住民舞蹈,她們載歌載舞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神帶領排灣中會與米佐蘭省的姊妹締結姊妹教會,不單如此,在神學教育和基督教醫院的事工上有更多的交流和學習。晚上,我們分成兩隊到兩間教會聚會,在會中請安及觀摩。

十三日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早上蔡牧師先去師母的教會參觀,師母準備了印度傳統美食招待我們,師母的家面積不大,坐落在她的兄姊家附近,要爬很多樓梯才能抵達,因為當地蓋房子都是懸空搭架在懸崖壁上,從底層往上蓋,有時甚至要蓋七層樓才可到達高處的平面,這小小的房子,有許多台灣原住民的掛飾。看到他們每天充滿喜樂、信心過生活,三個孩子分別在各地求學,不禁對宣教師產生由衷的敬佩。若不是神的靈在心中,如何經歷這一切的考驗和試煉呢?聽到他們一生美好的服事,感謝神,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與救贖是何等的寶貝啊!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人之所以能愛,乃因他在神的真理中得自由。我們透過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語言,不同的生活方式,看見神的愛。所以,我們知道,並且相信上帝愛我們。在印度我再一次有這樣的認知:上帝是愛,那有了愛在他的生命裡的人,就是有上帝的生命,而上帝也在他的生命裡。我在蔡牧師、師母的笑臉裡看見神的愛,在米佐蘭的婦女問安中感受到神兒女們彼此間的愛,也在年老的婦女依然忠心服事神的當中,見證她們一生信靠回應主的愛。

在前往會場的路上,在車上看見聖雄甘地的塑像立在街上,激發我想更深一探這個國家從被殖民到獨立的奮鬥史;經過加爾各答機場,我想著下回有機會要去德蕾莎修女的修會參觀;我想去見識泰姬瑪哈陵的雄偉,更想看看恆河旁印度人生活的樣貌。這個神祕的國家多數人信奉印度教,唯有米佐蘭省是神特別選召的有福之地!印度哲人泰戈爾說:那愛之所以失敗,是我們不能把它當真理來接受的原因。相對的,我們若真心信靠祂,就沒有難成的事,神能將一切不可能的變為可能。25年前,祂把蔡達華牧師夫婦帶到台灣,如今我們因著上帝的愛來到米佐蘭省,這是何等奇妙呀!

看別人比自己強


十四日要回台前,我們一起分享這幾天最難忘的事。秀英部長哽咽地說出對牧師夫婦的感謝,黎如師母勉勵我們向此地婦女學習,她們的堅忍用心及聚會時的專注力,值得台灣婦女效法,並提醒我們不可認為自己先進就看不起他人,生活在地大物博的印度基督徒有許多優點值得學習,我們絕對不可驕傲自大。牧師和師母及送機的姊妹目送我們飛機起飛後才離開,一到加爾各答機場請當地牧師協助我們轉機,打電話問我們是否安全抵達,小地方就感受到他們無微不至的愛心款待,更是含蘊豐富的信仰學習之旅。求神讓米佐蘭婦女熱心追求的靈,大大加添在台灣婦女身上,我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謙卑學習別人的長處,並且繼續努力在教會服事,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父上帝,神必會讓我們更深經歷祂的奇妙與信實。我也深信我們是有福的使女,神在萬人中揀選了我們,使我們親嘗救恩的喜樂。願我們常常成為一面光亮的鏡子,反射上帝的榮耀,吸引眾人歸向祂。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愛上帝的城市 (第 405 期)
主題探討/滿有愛的新屋教會 (第 403 期)
肢體交通:愛如活水江河 (第 402 期)
中區會長短波:看見菊島的祝福 (第 400 期)
肢體交通:芒果花開的加利利 (第 399 期)
肢體交通:儆醒禱告營參後感 (第 39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5 期 認識教會組織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5期  2013年  5月 認識教會組織 405
本期主題:認識教會組織
發行日期:201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百姓的團契
幹事的話/向著標竿直跑
主題探討/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歷史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民主代議制度
主題探討/讓我們的聚集有益無損
主題探討/婦女在組織中的角色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秋風細雨台美情
生活見證分享/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
中區會長短波/不放棄的婦女們
肢體交通/愛上帝的城市
肢體交通/主耶穌是最好的幫助者
她的故事/Agape 神的愛不離不棄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