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5期 認識教會組織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
關鍵字:
◎ 作者 /梁珮瑜 (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在埤頭的早市裡面,常常會看到一個小攤位,上面放著套著袋子的新鮮蔬菜,一個鐵罐子和一張寫著「每把10元」的字條,在攤位上沒有老闆在顧,而是憑顧客自我約束及誠實來經營生意。

這個信任顧客的老闆就是美尊姊,我問她:「難道妳不怕別人把菜拿走就不付錢嗎?」她笑說:「拿我種出來的菜去吃,這樣很好,很營養啊!總不會把它們丟到垃圾桶吧!」美尊姊總是那麼開朗、為人設想。

熱情與堅持

說起「當老闆」這件事情,美尊姊提起以前經營茶葉的往事,由於常常需要幫顧客找出合適的茶葉,在東奔西跑的路上,倒也交到一些朋友,而因為美尊姊不與人計較、也很海派,朋友們也感染了這份對生命的熱情。

不過因為近年來經營茶葉的生意並不好做,於是美尊姊返回鄉下和媽媽一起耕種,不管是蔥、蒜、菠菜、A菜、蘿蔔等各種季節蔬菜,美尊姊和媽媽總是以有機耕種的方式培育最新鮮、營養的蔬菜,來供應給顧客、鄰居和家人。

美尊姊拿著裝在袋子裡的蔥給我看,上面有一些白白的痕跡,她說其實她也可以噴灑農藥,讓蔥乾乾淨淨的,不過為了食用者的健康,她和媽媽選擇不噴灑農藥;不過也因為這樣,沒辦法得到大眾的接受,只有「懂得行情」的顧客會主動上門、向美尊姊詢問新鮮蔬菜。雖然如此,美尊姊和媽媽仍堅持把最好的給顧客。

當我在市場和美尊姊聊天時,她也邊招呼客人,邀請客人來看看,她說,其實她可以不必這麼做,因為通常她只是放著罐子就去忙其他的事情。對她來說,在市場賣菜,不是為了謀生,而是為了交朋友。雖然這樣的概念有些人不太能接受,總認為無論是小店面、大店面都要戰戰兢兢地顧好,這樣積極的推銷才有好的收穫。不過對於美尊姊來說,收入這些比較不是她的考量點,也因此才有「信任顧客」的鐵罐子出現。

尊重代替保護

美尊姊有兩個兒子,都很貼心、乖巧、懂事、勤奮,大哥退伍後準備會計師的證照考試,也一邊打工分攤家計,老二仍在大學修習休閒系。對於這兩個孩子,美尊姊可是讚不絕口,也感到非常地驕傲。在家庭經過一些變故之後,美尊姊獨立扶養這兩個孩子,過程中也經歷了很多的波折和困難。或許是因為這樣,使得這兩個孩子早熟、獨立,盡量不讓媽媽擔心,因此很早就學會負責任、思考人生方向。

提到教育,美尊姊說她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一步一步慢慢地學習,孩子們漸長也開始了教會生活。美尊姊認為,倘若父母一味地保護孩子,孩子將不容易學會保護自己、如何察言觀色、自己想辦法。在人生路上總會有一些石頭擋路,孩子們也需要去學習跌倒後爬起來,學習遇到困難時要自己想辦法解決,這樣孩子才有辦法生存。或許是如此,她對於孩子們只是提醒、分享、尊重,而非要求孩子們照她的方式做決定。也因為美尊姊這樣的想法與教養,她的兩個孩子在面對人生的轉折時,很願意與她分享、徵詢她的建議,再做出最合適的決定。美尊姊明白因為孩子體貼她,所以想打工分攤家計,不過她認為孩子若是能專心學習、好好地衝刺考過證照,會比去打工多一個月的薪資還要值得。所以她也讓孩子知道,她願意以暫時生活上的辛苦,來換得孩子更寬闊的機會。

倚靠上帝走過風雨

美尊姊這一路走來,生命其實經歷了風風雨雨,並不是非常順遂。美尊姊分享說,倘若沒有上帝,她的生活將充滿苦毒和怨恨,充滿報復和埋怨;但是因為有上帝,在她最困難的時候,上帝安慰她、幫助她,使她能倚靠上帝努力走過。雖然現在生命當中還有一些需要去突破、跨越的障礙,美尊姊相信在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她需要一些時間去調整、去改變。

聊完過後,美尊姊拍拍我的肩膀,請我放心,她會好好地走下去,雖然生命旅途充滿著坎坷和失望,但是她仍然相信上帝會保守她、帶領她。我向她揮揮手轉身離開,心裡充滿著盼望,我也相信上帝會幫助她,使她的生命得到更新、生活更豐富、眼界更開闊,也更能活出神所造的原來美好的樣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活見證分享/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 (第 405 期)
生活見證分享/充滿感謝的聚會 (第 404 期)
生活見證分享:興趣豐富人生 (第 40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5 期 認識教會組織 (10-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5期  2013年  5月 認識教會組織 405
本期主題:認識教會組織
發行日期:201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百姓的團契
幹事的話/向著標竿直跑
主題探討/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歷史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民主代議制度
主題探討/讓我們的聚集有益無損
主題探討/婦女在組織中的角色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秋風細雨台美情
生活見證分享/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
中區會長短波/不放棄的婦女們
肢體交通/愛上帝的城市
肢體交通/主耶穌是最好的幫助者
她的故事/Agape 神的愛不離不棄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