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5期 認識教會組織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主耶穌是最好的幫助者
關鍵字:
◎ 作者 /許淑貞 (客宣中會新屋教會婦女會長)

因為是中會婦女事工部的同工,所以與部長及其他同工一起參加了這次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於高雄舉辦的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主題是:「成為有智慧的婦女領袖─如何面對及解決衝突」。

三天兩夜的課程除了從社會關懷與教會體制的角度,幫助我們再一次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外,還有「如何面對及解決衝突」,另外也安排了「長老教會會議運作及如何主持會議及記錄」的課程。

真正的領導者必須先做僕人

「如何面對及解決衝突」的課程共涵蓋:主觀與價值觀、衝突分析與個案研討、如何面對衝突、未來衝突的趨勢,這些課程都是由台南長榮大學衝突研究中心陳校賢教授主講。上課過程幽默有趣,並以生活實例當教材,讓我們上起課來不會感到枯燥乏味。陳教授以衝突的角度提出下列議題提供大家分享:一,以整體的視野認識你的群體、團隊可能的衝突;二,用新眼光瞭解衝突新觀念與未來趨勢;三,在社區轉型運動中,探究社區領導者之角色與責任。這次的研習部分課程是採取參與和互動的體驗教學方式來進行,以收成年人互相學習的效果。用分組方式也讓我們認識許多其他中會的同工,藉著課程分享同時也互相聯誼。教授一直強調的一個觀念是:真正的領導者必須先做僕人,因為領導者的權力,並非來自他所取得的頭銜,領導的前提是取得追隨者的信任。

在台灣不管是個人或群體,傳統的教育體制只重視「和諧面」,忽略了「衝突面」。大多數的人成長在既要順從又得競爭的制度下,遇到衝突時想到的是「以和為貴」,不敢也不願去面對衝突的真實面,導致問題有時不能真正的被解決,而只是表面的應付。

在這次的課程中,陳教授也提醒我們,在溝通過程造成衝突的因素有:肢體語言、遣詞用字、語調,而經過分析,肢體語言占55﹪、遣詞用字7﹪、說話語調38﹪,這些都可以在我們衝突應變的行動中提供參考。

這次的研習營共有三百多人參加,發現參加的姊妹大部分年齡偏高,年輕姊妹只占少數,也可看出在教會的婦女團契中年齡層的結構是教會面臨的問題,值得一起深思。

打開心結解決衝突

想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衝突是在所難免的,大部分衝突的原因不外乎利益、權利或權力,或者其來源是因著價值觀及情緒。除非我們離群而居,否則在人與人相處的關係中,有許多細節是點點滴滴的累積,而會和我們衝突的對象也多是較親密或常共事的人。我想,幫助我們解決或面對衝突最大的力量就是信仰,最好的幫助者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開心結」。在此以一則笑話做為分享純粹博君一笑。美國前總統卡特曾說:「我從來沒有贏過跟她的爭論,唯一的一次我以為我贏了,我發現爭論還沒有完。」

由陳博誠牧師主講的「長老教會會議運作及如何主持會議及記錄」,也讓我們收穫頗豐,陳牧師教導我們正確認識教會會議之精神及會議運作之方法,也談到記錄是會議的重要部門,所留下的紀錄將成為歷史,供後人參考、學習,務須慎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透過組織分工運作而沒有太多爭議,歸功於會議的討論及運作,尤其是會議紀錄扮演的功能,許多討論的爭議常是因記錄的問題,若是能確實於討論中詳實記錄其內容及項目,必定能減少許多的爭論與增加更多的和諧。謝謝陳牧師的教導,讓我們更謹慎會議的運作與記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祂的恩典夠用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主耶穌是最好的幫助者 (第 40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5 期 認識教會組織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5期  2013年  5月 認識教會組織 405
本期主題:認識教會組織
發行日期:201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百姓的團契
幹事的話/向著標竿直跑
主題探討/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歷史
主題探討/淺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民主代議制度
主題探討/讓我們的聚集有益無損
主題探討/婦女在組織中的角色
婦女新眼光/何西阿書(三)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秋風細雨台美情
生活見證分享/烏雲過後總會有彩虹
中區會長短波/不放棄的婦女們
肢體交通/愛上帝的城市
肢體交通/主耶穌是最好的幫助者
她的故事/Agape 神的愛不離不棄
書香園地/請照顧我媽媽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