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9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關鍵字:
◎ 作者 /呂淑姿 (本刊編輯委員)

        有個男人請求天使讓他能夠完成任何男人無法完成的任務,天使一揮手,這個男人就成為一位家庭主婦。看啊!「她」在家中生兒育女、主中饋。她的任務真的是任何男人無法完成的。「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卅一22),在耶和華的心目中多麼重視女性。

 生,享豐富,嚐甘苦。不生,嘆貧瘠,苦無味。

        我很高興我是女兒身,天生就有「子宮」,是未出母腹的胎兒所住的「宮殿」。我結婚,我懷孕了,我提供胎兒優質的環境,全備的養份。我慢慢感受到胎兒在「子宮」中的成長,上帝創造了生命,我是上帝的同工,一起孕育了奇妙的生命。有一天,瓜熟蒂落,這個生命就經過產道滑出來了。醫生剪斷了和母親相連的臍帶,但永遠剪不斷臍帶之情。一個女人生了兒女,很自然地就升格為母親了。不生,就無法體會由懷孕到生產的過程。

       第一胎為早產雙胞胎,看著兩個「小不點」睡在保溫箱,初為人母的喜悅使我忘記了懷孕的辛苦,產前的陣痛。第二胎、第三胎在餵嬰兒母乳時,小嬰兒就像小天使般依偎在我懷抱中,多麼滿足,多麼快樂。不生,是體會不出這樣的滿足與快樂的。

       三胎四個,有著整鍋的奶瓶,萬國旗般的尿布掛滿竹竿。從1970開始,這樣的日子週而復始,有時兒女病了,大人就人仰馬翻、天下大亂。兒女牙牙學語,開口叫「爸比」「媽咪」,我們多麼興奮。兒女學走路,學拿湯匙,學塗鴉,學彈琴,學騎車,這個世界對他們而言太奇妙了。接下來是上幼稚園、小學,許多童言童語讓我們忘記了辛苦。中學六年更在轉眼間消逝了。這段陪伴兒女成長的心路歷程,述說著不同的心情故事,有數不完、道不盡的上帝的恩典。四個孩子豐富了我的人生。不生,人生多麼貧瘠。

大學、研究所的生活擴展了他們的視野,他們樂於和我們一起談論他們成長的軌跡,分享他們的喜樂,也分擔他們的眼淚。在淚眼中看到雨後的彩虹,因著彼此的付出,讓兩代之間的親情更濃了,彼此傾訴許多感人的插曲。不生,那來這樣的親情?

戀愛了、結婚了,兒女都離巢而去;但曾經有過,無怨無悔,心中留下許多回憶,有甘也有苦。不生,就少了這些甘苦的滋味。

有個要生第一胎的產婦經過了長時間的陣痛,快生了,她問護士:「陣痛,生孩子是不是當一個母親最痛苦的時候?」護士回答:「陣痛不算什麼,生孩子也不算什麼,最痛苦的是生下孩子以後的十八年。」十八年包括兒女的叛逆期;但有人認為不僅十八年,應該是父母有生之年對兒女都有不同的擔憂。

無可否認的,「不生」也有理由的,如擔心養不起兒女;擔心因高齡而生下有缺陷的兒女;;擔心兒女不孝,把父母當足球踢來踢去,不如不生;擔心兒女叛逆,會犯法,那何苦要生啊!

還好,我的父母沒有想那麼多,世上才有我這個人。感謝我的父母把我生下來,把我養大成人。

生或不生,往天平上一秤,唉,有時真難做決定。猶豫幾年,就失去機會了,要生也生不出來了,所以要生就趁早。

上帝希望他們生養眾多

       台灣目前的婚姻狀況如不婚、晚婚、不育、離婚的人口越來越多。沒有對象嗎?沒有經濟能力嗎?怕麻煩嗎?或只是要享受個人自由?每個人都要負起「創造宇宙繼起生命」之責任。台灣的生育政策已由「333」、「二個恰恰好,一個不嫌少」,到目前的「一個也嫌多」。儘管政府不斷推出「利誘」政策,仍感動不了可以生育的夫妻。高離婚率、低生育率若繼續惡化下去,台灣將成為老人國,也很可能走向亡國,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事實啊!

「生或不生關妳什麼事,請不要用大帽子來壓我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你有枕頭的地方嗎? (第 431 期)
主題探討/唯獨耶穌唯獨聖經 (第 42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7 期)
主題探討/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下)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我愛上了真福山,我心喜樂(上) (第 42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25 期)
主題探討/「喜樂三味丸」使你「要笑一生」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一場生命的恩典之旅 (第 41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10 期)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婦女出聲贏得掌聲的特質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6 期)
主題探討/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從一則「笑話」說起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3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2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400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9 期)
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9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4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1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第 390 期)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第 389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7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6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認識原住民:奇萊平原上的撒奇萊雅 (第 385 期)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第 385 期)
中區會長短波:風雨中的信仰造就 (第 37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第 374 期)
中區會長短波:主發命令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在愛中得自由 (第 365 期)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第 362 期)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第 361 期)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9 期 少子化 (5-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9期  2010年  9月 少子化 389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10/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挑望宣教的心志
主題探討:生?不生?這真是個難題?
主題探討:淺談「少子化」的成因
主題探討:教會面對少子化衝擊的思維
主題探討:生或不生
主題探討:從「憨膽」到蒙福
婦女新眼光:雅歌(下)‧以賽亞書導論
生活見證分享:常存感謝的心!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派駐泰國宣教師--王貞乃牧師
一領一‧新倍加:婦女與「一領一‧新倍加」
中區會長短波:就在這一刻
中區會長短波:感恩服事
中區會長短波:主若願意,必定成事
肢體交通:夥伴關係工作坊參後感
開懷篇:搏君一笑
認識客家族群:台灣客家人(上)
她的故事:建立家室的賢德女子----郭理利牧師
電影櫥窗:沒有王子拯救的破除咒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