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1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字級調整:

特輯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廖正行牧師對個人理財的看法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

一般來說,純粹的家庭主婦或是婦女受薪階級,不容易有大筆的收入來理財,所謂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原則可能較適合婦女,但是除了銀行的定存,是否有更靈活的運用方式?又所謂「開源節流」除了固定薪水,還有什麼生財之道?七星中會廖正行牧師,素有中會理財專家美譽,曾擔任中會財團法人董事長,為中會理財極有貢獻,現擔任總會基督教平安園總經理,投資眼光也極為精準,我們特別請教他,婦女如何理財?小錢能變大錢嗎? ( 藍色部分換字體 )

Q :人為什麼需要理財?

理財就是人生規劃,因為人生有生、老、病、死,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需求,人生的過程中通過結婚、育兒、買屋、安家、安養來滿足基本需要,理財不是只為了自己,還為了所愛的親人,甚至在聖工上的奉獻,所以基督徒理財是有正面的意義的。

Q:婦女不容易成為高收入者,請問您如何在有限的收入中存錢?

無論收入多少,都要固定比例存錢,至少是一成。如果是職業婦女可以更多。每個月的總收入,先計劃為幾個部份,房租(房貸)、生活費、補習費、紅白帖、儲蓄等,如果不夠用,只能克服困難(節約)也不應該透支來破壞原先的理財規劃。

Q:有時候不知道錢花到那裏去了,怎麼規劃花到那個部份?

養成記帳的習慣可以追蹤自己花錢的方向。如果每天記帳當然更好,我原先也是這樣實行,但是有困難,現在大概一週記一次支出概況,太久會忘記。或是二、三天記一次重要支出,特別支出。記帳就是反省,比如發現只要外出,就容易花錢,因為看到就想買,所以要避免逛街,因為沒辦法抵抗誘惑。或是紅白帖子太多,是否人情應酬太多?看醫生太多,是否不注意健康需要更好的生活方式?如果入不敷出,那些錢可以省下來?如出國旅遊或購買名牌?

Q:儲蓄的錢都寄在銀行嗎?

剛開始是,累積到一定數額(如十萬)就可以做小投資。如果一年可以有 30 萬的儲蓄,可以用 1/3 或 1/2 買股票,但是買股票有幾點要注意: 1 .未上市未上櫃股票不能碰,只能買已上市的股票。 2 .股票只能選官股,如中鋼、中華電信、兆豐金等,或是大型企業,如台塑、台化等,電子股暴起暴落風險太大,我不建議買。另外,買股票要中長期投資,可以分到股利、股子的好處,不要抄短線,風險更高,但也不是長期到漠不關心,因為企業的情況也會變化,也要常關心來調節持股。 3 .不要借錢去買股票,必須是閒錢才可以,融資融券都不能碰。

Q:除了買股票還有其他投資管道嗎?

也可以做外匯買賣,這部份需要較大資金,如二三百萬,可以做美元、日幣、歐元買賣,但是這方面有技術性,需要請問專家。

買房地產也可以考慮,但是地點很重要,如大學城附近的套房投資,或買房來隔成套房出租學生,都會有穩定獲利。一般來說,台北市區房價高,獲利空間較小,台北市郊淡水或台中東海,或中南部大學附近,都有容易出租的優點,但是買前仍要做市場調查,了解供需情況。

買保險也可以做為理財的一種方式。人壽保險可以節稅,對年紀大的人可以考慮,如果本人養老,可以購買年金險,每年有固定收益,有人說利率低划算嗎?其實利率低才要理財。

參加勞保也是養老金的準備,不要輕易退保, 65 歲以後才考慮退保,勞保 15 年以後每年算 2 個月,所以後面的年資很有價值。

婦女不要參加會仔,風險很高,容易被倒求訴無門。不要借錢給別人,不要幫人作保(聖經箴言有強調)、不要作非法投資,參與地下金融、不了解的投資不要參加,不要聽信謠言輕率投資。

基本上,所有的投資都應該合乎比例原則,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分散風險是很重要的。每個人承擔風險的程度也不同,我的建議並不能僵硬的使用,如果有需要,我很願意提供個別指導。

Q:您對婦女的「開源」增加收入有什麼建議嗎?

無論婦女是否結婚,先生的收入如何,自己是否有正式的工作,我都建議婦女要創造第二專長。家庭主婦雖然有幸福的家庭,也應該避免過於依靠丈夫,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生的路很難說。除了主要工作以外,婦女可以提早訓練自己的第二專長,如修改衣服、家庭幼教、保姆執照、插花、教珠心算、風味小吃……。就自己的興趣來學習,在必要時候可以拿出來用,平常也可以增加副業收入。以我本身來說,我多年學習手風琴、鋼琴,收受學生無數,在教會、社會都能使用,雖然不以賺取金錢為主要目的,但是仍有許多額外收益,也豐富人生增加個人的價值。現在社會失業率高,本行也可能失去飯碗,誠懇建議大家訓練自己的第二專長,平時增加收入,失業時能幫補生活,甚至以副代正。

Q:現代社會流行奢華風,大家用現金卡買名牌,過著負債的生活您的意見如何?

越閒的人越會花錢,如果忙著工作與學習第二專長反而沒時間花錢。基督徒婦女不要浪費時間、浪費金錢在逛街、看電影、上館子上,這不會使你更健康、更快樂。不要用現金卡,不要借錢消費。

物質上的享樂都是暫時的,人沒有遠慮,必有近憂。聖經說:人有飯可吃、有衣可穿就當知足,名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基督徒理財是為了做上帝的好管家,過有尊嚴、榮耀神的生活,並不是追求享樂無意義的生活。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1 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1期  2005年  1月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361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發行日期:2005/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主題探討:親愛的,錢都是「我們的!」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理財專區】用對的方式理財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我的理財小撇不】簡單就是美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主題迴響:單親媽媽成功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生活見證分享:不可思議
生活見證分享:你活得滿意嗎?
肢體交通:小小收穫,用心分享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肢體交通:用「心」吟唱
書香園地:山村裡的精采人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