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9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別以為研經是基督徒才懂、才有興趣的事呢!有幾位剛接觸信仰的夥伴,很喜歡查經班。
關鍵字:
作者/林熙皓 (花蓮大專學生宣教中心工作者)

給即將踏入大學校園的你:

如果你問我:「甚麼是長青團契的特色?」除了關懷社會外,我一定會告訴你這答案:研讀聖經。

研讀聖經?這不是每個教會都在做、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嗎?有甚麼好誇口的?憑甚麼拿這當特色?搞不好長老教會兄姐讀完整本聖經的次數,遠不如其他宗派的信徒(記得大學時,我在竹聖遇到一個其他宗派的小朋友,他驕傲地對我說:「哥哥,你聖經讀完幾遍?我已經讀完一遍了喔!」讓當時正準備考神學院的我,不禁汗顏。)而且因為讀經很困難、無趣而不讀聖經的信徒與長執,大有人在,好像年輕人也不用太認真喔?!

也許你聽到長青團契重視研讀聖經,腦袋便浮現出充滿無聊、死板的畫面與感受,於是你對參加團契心生畏懼、退避三舍。但是,請你姑且聽我道來,或許你將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你了解之後,依然決定不來長青團契、或是不參加研經聚會,我只能說:你真是損失大了!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曾有其他宗派的傳道人對我說:「長老教會的青年,敬拜時不太把手舉起來,讓人感受不到對信仰的熱情。」這句話一開始讓我啞口無言,然而,我很快在「神研班」深刻感受到長老教會大專生對信仰的熱情!你想想,有多少人會想放棄可以休息玩樂、或打工賺錢的時間,花幾千元,參加一個六天都在研讀、討論聖經的營會?但是,每年寒假,卻有多則五百、少則三百位的大專生齊聚神研班。甫於今年二月舉辦的第52屆神研班,更是創下開放報名八小時內便額滿、營會時只有一位學員未報到的紀錄!

很瘋狂吧!

神研班創辦至今,已四十多年。這段日子裡,台灣的社會、大學環境、乃至於教會型態,有許多的變化。或許今天的神研班比起過去,也有好些不同,然而,我相信大學生們在神研班所展現出兼具深度與廣度、理性與感性的信仰熱情,始終是不變的!在小組中,總是有學員認真地翻閱輔導帶來的註釋書和信仰書籍,熱烈地討論研經時發現的問題,有時光一個問題,就討論了四、五十分鐘;專講和工作坊時,好些學員不是「努力點頭」,而是勤做筆記,勇於向講員發問,甚至挑戰講員的看法;獻心會時,則用心地反思自己的信仰,以淚水、祈禱來回應上帝的恩典與呼召。

我最近還發現,神研班長久以來的理念,竟然與當今教育學追求的方向,有相似之處。這幾年,許多大學採取簡稱PBL(Problem basic Learning)的「問題導向學習法」,強調以學生提問為授課方向;教育方向,則注重佐藤學倡導的教育學--學習的實踐應涵蓋「與教育內容的對話」,以及「與他人互相傾聽、交流,不斷地磨合」,同時「反思自我」這三種對話的複合式實踐[1]。神研班重視的,正是鼓勵學員主動發現、提出問題,進而與聖經經文及其背景對話、與小組其他成員討論、並且自我反思,從中找到自己對經文的理解以及信仰告白;因此,神研班常提醒小組輔導:不要說太多話,更不要以自己的理解當作標準答案,而是以引導者的角色及方式,幫助學員藉由討論、思考,引發學習動機,找到自己的答案。

會覺得自己找答案,是件麻煩事嗎?

大概你已經很習慣牧師、長輩告訴你答案,然後你就不經思辨地堅信著。但是在這裡,鼓勵你找出自己的答案、屬於自己的上帝。有時你發現:想法跟過去信仰前輩告訴你的,很不一樣;有時對自己的想法或長輩的答案感到不解、困惑,但那都沒關係。因為這代表你的信仰正在長大、成熟,我們會陪著你一起尋找答案的!好嗎?

神研班的經驗,也引發高雄、台南、花蓮等幾個大專學生中心舉辦或協辦青少年讀經營。期盼不只是大學生有機會享受研經的樂趣,信仰得以更扎實,連看似愛玩、不愛讀經的國高中生,也能藉著讀經營而親身體驗研讀聖經的美妙、及其產生的力量。希望你的弟弟妹妹們能早點體會研讀聖經的趣味,而不是老把聖經埋沒在灰塵之中了。

※查經班

雖然神研班散發著大學生的信仰熱情,不過,這股熱情不應像煙火般地璀璨卻短暫,而是應該像一把鑰匙,開啟平時研讀聖經的熱情,否則就變成「一年只唸六天聖經」,未免太可惜。

因此,各大專中心和團契常不定期地推動讀經運動,如台北大專曾舉辦「三年讀完聖經一遍運動」,記得當時還贈送盧俊義牧師編寫的研經小冊,供參加的學生研讀;總會大專則推動過「靈修筆記運動」;畢契Fat更自己研發網路系統「神話」,協助有意研讀聖經的大學生。此外,幾乎每個團契都會安排查經的聚會,大多以討論對話的方式進行,也有採用演戲的方式來查經的(演戲就是在詮釋聖經啊)!更有30個左右的團契另外有查經班,約佔全台長青團契總數的三分之一。

我自己在三個團契聚會之餘,另外開兩個查經班。我們採用神研班的模式,先給大家約40分鐘的時間自行研讀--包括各個不同版本聖經、以及註釋書和相關書籍,接著80分鐘讓夥伴們提問、討論。過去四年,夥伴們已研讀包含小先知書、智慧文學、啟示錄等不同類別的經卷;最近則是以《哥林多前書》為主軸,搭配《團契生活》、《活出群體的美好》、《領導就是喚醒生命》等書籍,來培育夥伴們「團契的能力」和服侍的心志。感謝上帝,每週約有20名左右的學生願意撥出時間來查經,而且信仰在思考、對話中深化。最令我驚奇的是:別以為研經是基督徒才懂、才有興趣的事呢!有幾位剛接觸信仰的夥伴,很喜歡查經班,他們來,不是因為可以吃到師母預備的免費晚餐,而是因為他們很享受討論跟思考的過程,很有收穫。

說了半天,可能你仍困惑著:「為何要研讀聖經?只是為了捍衛傳統嗎?」我想畢德生牧師(Eugene H. Peterson)在《聖經好好吃》中的說法,會是不錯的參考答案。

畢德生牧師說:研讀聖經,是為了「正確地順服上帝」--就如一位猶太拉比所說的:「對我們猶太人來說,研究聖經比順服聖經的教導更重要,因為倘若你不能正確地解讀它,你會錯誤地順服它,結果,你的順服成了不順服。」再者,是為了「正確地愛上帝」,他說:「不願或不正確地查經,會讓我們的靈性放縱…...信仰會淪落成個人的習慣和用語,從自我體驗出發,由自己來定義所有的關鍵詞。」

我多麼渴望,我們能一起正確地順服上帝、愛上帝!相信我們的教會、乃至於這個世界,會因此變得不一樣!願你在大學時,能把握這機會。

歡迎你成為我們夥伴的C號哥  敬上

 



[1]參佐藤學著,黃郁倫譯,《學習革命的願景》,台北:天下文化,頁34~37、126~127。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9 期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9期  2015年  8月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149
本期主題: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發行日期:2015/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歡迎加入大專團契
我有一個夢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長青團契靈修營
基督徒學生運動在台南的實踐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在地又國際化的青年宣教
談大專團契生活關懷
原住民學生的關懷工作
閱讀《新使者》: 一個特別的呼召
陪伴東海長青的日子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我們的異國婚禮
留給後人無價寶貝的傅祥露
補正公投法之夜市人生
異中求同防悲劇
讀經筆記19 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敬覆「一枝嘴m̄是一個嘴」
先別管這個了,你有聽過長青團契嗎?一個生命被翻轉但不是直銷的故事
我的信仰追尋之路
渴慕之旅:第52屆神研班心得
聖誕特刊開始預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