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9期 大選不大意
字級調整:

特輯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活出正義與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
關鍵字:
◎ 作者 /Leinamau Seru Manrogoana (萬那杜)
◎ 作者 /譯◎陳珮如 (高雄中會九曲堂教會)
  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證人和分享將來所要顯現的榮耀的人,勉勵在你們中間的長老們:務要牧養在你們當中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而是出於樂意。不要轄制所託付你們的群羊,而是要作他們的榜樣。到了大牧人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到那永不衰殘、榮耀的冠冕。(彼得前書5:1-4)

  位於南太平洋的萬那杜是有著約三十五萬人口的島國,不僅文化多樣性,語言更是繁多,每當碰到問題要解決時,除了問題本身,還得考慮居民習俗與傳統,往往事情並不如想像,無法簡單解決。即便如此,在萬那杜的社會中,有位眾人都景仰的人,無論什麼牽涉到文化價值或傳統的棘手爭議,甚至天災急難等,大家都會去找他。這位厲害人物就是酋長,也是社區最辛苦的人。他是和事佬和居民顧問,平息夫妻間的爭吵、維護社區的安全等都是他的工作範圍,族人和樂安康的生活是他的責任。

  當宣教士帶來福音時,酋長決定自己與族人都接受福音,成為基督徒,因此有大批的族人悔改信主。萬那杜是父系社會,大多數的酋長都是男性,他們被視為是和平使者以及仲裁者,然而若碰到是家暴的案例,男性酋長的判斷卻未必是公平。

  在彼得前書第五章,教會的領袖是看顧羊群的牧羊人,這是上帝囑咐牧者要承擔的特別責任,他們必須關懷和扶持上帝的百姓,彼得不只寫信鼓勵他們,更是叮嚀他們要以身作則,樹立好的模範,讓羊群學習堅定的信仰,且凡事信靠上帝。

  在彼得前書第3:13-22節,我們看見了「為義受苦」的問題。彼得和保羅都同意為了祥和的社會,要順服世上有權柄的人。在家中,我們把權力交給作為主導的男性或父親,妻子和兒女都要順服男性的帶領。但社區和教會應該如何處理家庭暴力的問題,卻也是一個要好好思考的議題。

  家庭暴力通常被視為是家庭成員自己要解決的難題,但許多時候,酋長和教會必須介入「解決」該事件,而方法不外乎是罰金和祈禱,並告訴當事人要尊重傳統。在外人的一番熱心勸和後,和平似乎再度回到當事人的家庭,然而,關上門後,領導家庭的牧羊人若無法給妻小安全感,妻小又如何能繼續服從沒有愛和同理心的男性權力?若是這樣,社區及家中又是樹立怎樣的模範給孩童學習?家中的牧羊人是怎樣照顧羊群的呢?

  耶穌是教會的元首,他愛教會,甚至為教會犧牲性命,做為他的教會,我們遵守他的命令,以謙卑順服並信靠他的帶領。耶穌說:「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福音10:45)我們有必要仔細思考自身所處的位置,握有權力的人更是要視自己為「僕人」而非老闆。那些必須服從威權的人,你們務要堅強,勇敢站出來尋求協助,你們要帶來正義與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並讓有同樣遭遇的人看見亮光和溫暖。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唯有是我們的父神,是慈愛的母親,請教導我們成為好牧人,跟隨恩典、慈愛和謙卑的腳步。願賞賜恩典,助我們謙卑以聽見的聲音,是我們的好牧人,已應許要賜下豐豐富富的生命。請讓每個家庭都充滿愛和關心,讓的恩典能彰顯,每人的心中都順服。願以愛和謙卑讓我們完全。


  Leinamau Seru Manrogoana是萬那杜基督長老教會的資深牧者,牧會已有22年之久的時間。熱心參與各項領域的服事,為教會出版書籍及翻譯許多教材。目前在太平洋神學院進行博士生研究。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齊來領受祝福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由內由內而外的轉變 (第 470 期)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第 469 期)
小錢祈禱網/個人福祉與經濟能力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像神一樣地去愛眾人 (第 468 期)
小錢祈禱網/神眼中沒有尊卑之分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關愛和尊重神的創造 (第 467 期)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第 466 期)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第 465 期)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第 464 期)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第 463 期)
小錢祈禱網/照神的形象所造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活潑的盼望 (第 462 期)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第 461 期)
小錢祈禱網/呼喊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第 460 期)
小錢祈禱網/嘻笑與淚水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倘若大地顫抖 (第 459 期)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第 458 期)
小錢祈禱網/大聲疾呼!反對性別暴力!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極力聲援逃亡的難民 (第 457 期)
小錢祈禱網/不再被奴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讓我們悔改 (第 456 期)
小錢祈禱網/一起敬拜者 (第 455 期)
小錢祈禱網/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第 45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9 期 大選不大意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9期  2024年  1月 大選不大意 469
本期主題:大選不大意
發行日期:2024/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基督兒女,地上先聲
主題探討/基督徒該如何看待台灣選舉?
主題探討/面對假訊息
主題探討/社交媒體和信仰思考
主題探討/宗教自由如何變成統戰工具
主題探討/從自我身份認同到信仰理解
婦女新眼光/我為什麼來教會?
小錢祈禱網/對神有信心
小錢祈禱網/好牧人的服事
肢體交通/ Baksa Siraya 回家這條路
悅讀繪本/永遠的祝福:宣教師廖旺的故事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客家宣教中會第17屆婦女部年會回顧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領受呼召.整全裝備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優選)/仰仗靈命活水得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