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5期 生態與能源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方舟裝不下全世界,但義人的心能
關鍵字:
◎ 作者 /張子見 (執行長/環球科技大學永續觀光推動辦公室)
◎ 作者 /阮氏水雪 (研究生/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生態旅遊系環境管理研究所)
前言

  氣候變遷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如何了解複雜的地球氣候機制,並採取積極而永續的行動,是當前世界刻不容緩的任務,有賴在各國能源結構、經濟體制乃至整個生活方式的變革,使地球朝更永續的方向發展。除了節制人類的慾望外,人的角色可以是積極正面的,特別在生物多樣性維護方面。
 
氣候變遷的原因與生態影響

  造成氣候變遷原因,分自然與人為因素,自然因素包括太陽輻射、火山活動、天文週期等;人為因素包括化石燃料的燃燒、森林砍伐、工業活動、農業活動等,則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其中能源生產、運輸及使用過程相關的環境與生態影響是關鍵。
 
  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非常大,可能導致許多物種滅絕或面臨生存威脅。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報告,全球已有超過一百萬種植物和動物面臨滅絕的風險,而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談到氣候變遷對造成的生物滅絕,馬上想到的是北極熊、企鵝等極地生物,其實,許多海洋生物受到的衝擊一樣強大且深遠,如熱帶珊瑚礁。由於地球溫化,造成海洋溫度上升,海水中的二氧化碳大量釋放到大氣中,嚴重影響基礎的藻類的光合作用,而藻類的離開,是全球珊瑚大量白化的主因。熱帶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仰賴的就是珊瑚礁所提供的基礎生產力。

  氣候變暖導致溫度上升,可能使某些物種無法適應棲地環境,可能導致其滅絕,而海平面上升將大大改變海岸地區的棲地,這對早已習慣了數億年相對穩定的海洋環境的海洋生物而言,將產生重大衝擊。

  氣候變遷對於陸域生態影響仍是顯著的,如蚊子北伐及往高海拔地區擴張,以往案例集中在台灣南部的登革熱,近年已在新北市建立灘頭堡。氣溫變暖讓以往的節氣提早了約半個月,即一個節氣,結果是泥土裡的蟲子先鑽出來羽化,而反應慢的鳥類孵出幼雛後,成鳥抓不到足量的食物餵大它們的後代。此外,生物學家也觀察到一些動物因為冬天太溫暖而無法進入冬眠,餓死的機率增加。

從聖經看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已經成為普世的價值,因為只有多元歧異的生態系,才會健康而長續的,而這樣的價值也是合乎基督教信仰的。創世記就提到了神在創世時,創造了各式各樣的生物,這表明生物多樣性是神創造旨意的一部分,每個生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而人透過給各種生物命名,來與其他受造物建立關係,且是一種內在的倫理關係。神也授予亞當管理和保護地球的責任,因此對生物多樣性進行保護和管理,以確保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康和平衡。

  此外,安息日、安息年,乃至禧年的教義,關注的不只是人,也是所有的受造物。它要求人必須從為生存而工作的勞碌與宰制中解放出來,留給所有生物同等的生存空間,並在安息日的慶典中,與神一起欣賞祂奇妙的創造。

  聖經談到人類參與生物多樣性維護的事例,莫過於挪亞方舟的故事。在經節中提到,不論潔淨的或非潔淨的動物都上了方舟,免於被滅絕的命運。而挪亞之約是唯一一個上帝跟所有受造物立的約。

  但是有挪亞的故事中的bug還真不少呢!比方說,顯然挪亞是沒帶植物上船的,鴿子叼回來的橄欖枝不知從何而來?而為何植物不會(用)被淹死呢?又水生動物為何被排除在外?最關鍵的,以方舟的尺寸,是裝不下全世界所有陸生動物的,或許挪亞用了多拉A夢的縮小燈也說不定。但是,我很想知道恐龍到底有沒有上方舟!

  其實,挪亞方舟是世界各民族眾多大洪水傳說中的代表,其背景有可能跟極端氣候有關,最有可能是冰河的消退。而以當初人類的宇宙觀,加上信仰的觀點來詮釋,以地球史來判斷,恐龍應該是沒有上挪亞方舟才是。重點是,這是以人類,以陸地動物為中心的概念,海洋生物不僅在聖經中是被忽視的,甚至海洋(深淵?)成了神創造宇宙萬物之前就有的存在,而海洋生物在聖經中多是邪惡的怪物。

人的管家角色—里山倡議

  當然,基督徒相信萬物,包括水,也包括恐龍,都是上帝美好的創造。但我們必須正視聖經作者對地球史、對海洋陌生的事實。因此,除了我們必須採取積極的措施,包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生態系統、調整生產方式、開發新技術和加強國際合作等,並讓這些措施成為政策與法令,如碳稅、淨零排放、設定國家SDGs(永續發展目標)及建立企業的永續管理系統。此外,我們必須發展生態修復的技術及管理手段,其中源自東方的里山/里海倡議,就是結合傳統智慧與現代科技的維護生物多樣性重要指導原則,它強調人在生態系可以扮演積極的角色,透過與環境和諧的產業活動設計。台灣許多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也是合乎這樣的精神,而台灣最典範的例證之一,就是七股潟湖。七股潟湖的基礎生產力,是自然生態系熱帶珊瑚礁的45倍,熱帶河口的4倍,關鍵即潟湖中的牡蠣養殖及周邊的傳統虱目魚養殖活動,而管理機關台江國家公園改變以往排除人類活動的保育觀念,導入相容的旅遊模式,協助當地漁業有更穩定的發展,是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得以恢復數量的重要關鍵。

  挪亞方舟裝不下所有的生物,但義人的心能。讓我們參與在神持續創造的救贖行動中,並成為神忠實的好管家,特別對於過去一直被忽略的海洋生物多樣性,需要台灣這個海洋國家的基督徒投注更多關懷與行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第 465 期)
主題探討/經濟開發與雨林的破壞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上帝國的經濟公義 (第 429 期)
主題探討:公義無可替代,智慧低能生活才為神喜悅 (第 398 期)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第 4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5 期 生態與能源 (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5期  2023年  5月 生態與能源 465
本期主題:生態與能源
發行日期:2023/5/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主題探討/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探討上主、人與土地之關係
主題探討/認識國際對天然氣開發的研究及論述
主題探討/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主題探討/從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淺談能源自主的參與
主題探討/開啟教會參與社會大門的口埤教會
婦女新眼光/審判延遲,乃是寬容
小錢祈禱網/另一個事實
小錢祈禱網/名叫馬利亞的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 不只是禱告的世界公禱日
悅讀繪本/環保愛地球,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可以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WDP為台灣祈禱的創作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第55屆婦女人才訓練會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偏鄉守門人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