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0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客家女鍾范竹英的豐富一生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牧師/客家宣教中會事務所)
竹縣關西鎮的客家女性,范竹英,22歲時經人介紹,認識了住在鄰近客家村庄橫山鄉的客家人,與26歲的鍾朝平結婚了。跟著當時的習俗冠夫姓,成為鍾范竹英。二個「純」客家人,說得一口好客語。
 
     客家鄉村生活辛苦、賺錢不容易.客家女人是非常刻苦耐勞的。當時的客家庄,每個媳婦、媽媽都會養豬、鴨、雞,種菜、種田、種水果,養得壯,種得肥美的就拿去賣,種得不漂亮的就自已吃,家裏常常有吃不完的青菜水果。平常很節儉,逢年過節也會宰雞鴨來加菜。
 
     客家媳婦也善長做粿。菜頭粿、羅蔔糕,紅豆粿,樣樣精通,想辦法把食材運用到極致,變化口味,讓全家溫飽,這就是客家女性,也是台灣女人的務實。竹英很會養雞,每年客家宗祠祭拜之日,大家也比賽,誰祭拜的公雞最大隻,竹英曾得到最大公雞獎,領得獎品,得到表揚。
 
     先生鍾朝平在亞泥上班,工作很緊湊,幾乎全年無休,週日有加班費,但是很難有休息,剛開始一天工錢約30元,一直做到退休時,是一個月二萬多。所以所有的家事、養兒育女,都是由太太竹英來負責。事實上,在客家人的家庭,女人從小就被要求學做家事,男人是很少被要求做家事的,男人是被期待好好讀書、好好工作。
 
     竹英有客家女人顧家的善良本性。她的娘家媽媽被婆婆不喜愛,當時的婆婆權力很大,不喜歡媳婦,就可以把媳婦趕出去,所以娘家媽媽就被趕出去了,竹英的爸爸奉了他媽媽的安排,娶了後媽,後媽又生了很多小孩,就是竹英同父異母的弟妹。竹英沒有怨嘆,她以客家女人顧家的愛心,仍然很疼愛這些弟妹,幫忙盡心照顧弟妹,所以一直到現在,弟妹都已經年齡大了,他們仍然很敬重這個大姊,常常來探望姊姊。
 
     竹英和先生朝平生了4個男兒,第三個夭折,又領養一個女兒,所以是三男一女,其中老二娶了基督徒張人慧。人慧後來在客家宣教中會擔任幹事,兩老也因此接觸基督教,也慢慢接納了基督的福音。雖然因為從小的宗祠祖先、神明敬拜,不容易改變受洗,但是也成為福音的志工。中會事務所的工作繁雜,很多時候行政工作忙不過來,兩老都願
意前來幫忙,對媳婦的服事,也很祝福。
 
     客家女人竹英,中年之前都是以家庭為中心,賢妻良母。但是在民國90年前,開始受鼓勵參與地方的政治。受選為橫山鄉婦女會理事長、橫山鄉大肚發展協會理事長。竹英從一個全職家庭主婦,發現自己與先前不同的天賦,活躍了社會角色。竹英在地方上無論政治選舉的動員、婚喪嘉事的協助,都展現了優秀能力的光芒。就算家人也很驚訝,
仍決定全力支持。
 
     媳婦人慧記得,每當選舉的時候,婆婆就拜訪鄰里,大力輔選,也獲得很好的成果,成為候選人的倚賴。每當地方人家有喪事時,能幹的竹英,也會親手去幫忙,縫製多件喪服孝服,讓喪家得到溫暖的陪伴和扶持。可見婦女潛在的能量很大,絕不止在家庭,當有適當的機會發揮時,是可能讓人刮目相看的。
 
     現在朝平已經90歲了,耳朵有點重聽,但是生活還可以自理。竹英86歲,幾年前從理事長角色卸任後,慢慢智力有退化的情況,目前有外勞在照顧。
 
     我們期待每一個婦女,有生之年,在人生的舞台,能找到發光發熱的光點,時間很寶貴,將婦女本身的潛能、恩賜發揮出來,也不辜負上帝奇妙的創造,願上帝的恩典與祂所愛的女兒同在,直到永遠。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0 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6-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0期  2022年  7月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460
本期主題: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發行日期:202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 ê 花蕊
主題探討/愛裡沒有偏見:談「厭女」
主題探討/女性牧者的角色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小錢祈禱網/呼喊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悅讀繪本/當世界有陰影時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五月溫馨情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如何培訓婦女成為禱告的精兵?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