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0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關鍵字:
◎ 作者 /阿韻‧尤命 (牧師/泰雅爾中會加拉教會、前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
 前言
     牧師是來自神特別的聖召,而母親是女人最神聖的天職,當一位女人身兼二種角色,在做的每一個決定,就特別需要從神而來的勇氣。因為每一個決定都牽動著家庭與服事的單位。但不得不承認,人一旦習慣了熟悉的環境,那相對是一種舒適圈,因為容易掌握。但為何選擇離開並一次又一次的接受新服事的挑戰?重新適應、重新建立關係其過程談何容易,但卻仍帶著信心邁向下一個新的服事禾場,其背後一定有它某種特殊的理由。阿德勒曾說:「改變其實很單純,就是去做該做的事」。而家庭往往是牽動著我改變的理由,雖有遺憾,但從未後悔。因為當內心清楚知道每一個決定的背後,就是為了「愛」而做該做的事,就為著每一個當下的決定向神感恩並全力以赴。
 
一、回顧與感恩
     回顧從玉山神學院畢業,至今已牧會18年之久。18年間曾於三個單位服事:加拉教會第一任社區宣教關懷傳道師、比亞外教會第八任牧師(第一位女牧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泰雅爾中會第一位任職於院牧)。三個服事旅程,都有著和同工共同為福音的緣故而編織的美好故事,每當想起心中常常總有說不出的感恩點滴在心頭。但人生無不散的筵席,三個單位服事的離任,大多以家庭因素而做出了最重要的必要決定。每一次選擇的當下,那種斷捨離的思緒,其實也是百般的不捨,但唯有在安靜禱告後傾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我知道,那就是上帝讓我去選擇最重要的依據。畢竟我不止是牧師,我也是孩子的母親。猶太諺語說:「上帝沒辦法到的地方,預備了母親。」母親的角色何其重要,母親也有著不能被取代的地位。當確信「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那代表的就是一份責任與重視,看重它,下一代也才有希望。反之失了職,造成不健康的下一代,那會是一輩子的遺憾。正如提摩太前書3:4-5節給予很正面的提醒:「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這是一位女性牧者最大的提醒。正因如此,當女人成為了母親,走過的當下更能體會身為母親那韌性與柔性之美,也學會了身為母親角色的委身與突破。
 
二、曾經的痛因此更珍惜
     或許因著原生家庭,讓我更珍惜家庭的重要。升國中二年級前,體驗最親的家人—包括3個哥哥與父母相繼蒙主恩召。那種支離破碎的感覺,對於未來不敢想像的害怕。倘若不是經歷緊緊被上帝的愛擁抱的呼召,或許也很難想像,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景況。換一個說法,在一個沒有健全家庭父母呵護長大的孩子,那種心靈的無助是很痛苦的。若不是上帝,我早已在那段青春年華的生命失落中放棄了自已。言下之意,一個健全的家庭實在影響一個孩子的未來甚遠。因此接受上帝的呼召,成為上帝的僕人和成為為孩子的母親,我認為一樣重要且珍惜著。
 
三、站站是幸福— 我的幸福是祂的祝福
     有一本書叫你的幸福,我的祝福。作者何權峰在引言中說到:「幸福是旅途,而非終站。快樂並不是目的地而是旅程中的每一步。感情的付出或許無法回收。但只要愛過就是一種完成,親蜜愛人或許會離去,但美好的回憶會永遠留下來,這就是,生命的可貴。如果無法改變,就試著去欣賞吧。」是啊!人生未必能盡如人意,但服事都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每一站有值得向上帝感恩的事跡。回顧牧會生涯這三站,我想用不同的主題來命名,它代表的是神同在的祝福。
 
第一站:「還」福音的感恩債
     加拉教會是啟蒙我靈性成長的教會,在失去父母的青少年階段,因為教會愛的陪伴,讓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因此神學院畢業帶著還福音的感恩債之心,以隨夫的方式回到母會服務,二來穩固家庭並學習初為人父母的角色。
 
第二站:「服事」的蛻變和成長
     比亞外教會離母會相差約半小時,並不影響家庭生活。只是母會當時財力上的吃緊,為不造成教會壓力,於是夫妻倆共同討論,最後決定以封牧為由到比亞外教會任職。過去凡事有夫做主,我就小鳥依人地做幕後的工作。如今凡事要獨當一面,所幸純樸的部落,有愛的同工,常常給予鼓勵和肯定,加上前任牧師歐蜜偉浪常常給予指引,就這樣靠著主的恩典,在滾動式的學習與調整,一路經驗著如雲彩般的見證隨著我們,這真是我在服事上造就我加速成長的地方。直到彰基院牧部主任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帶著比亞外眾弟兄姊妹的祝福,航向更不一樣的服事旅程。永不忘記歡送會時教會長老送我的一句話:「按人性,很不願你走,按神的心意,我們不能攔阻神要擴張你的機會,因這也是比亞外的驕傲。」
 
第三站:「宣教師」心腸
     從原住民部落的教會生活,到一個以醫療傳道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完全是不一樣的生態。但始終如一,不限縮上帝使用我的機會,當需要我的時候就全力以赴。喜愛音樂服事的我,很快的就能在特殊的事工及病房探訪上帶來功效。常常將自已想像為泰雅族的宣教師,提醒自已以泰中的身份來榮神益人。也常警戒自已當如宣教師一樣,委身在需要的人中間,加上為了最小女兒的教育環境,期許自已好好珍惜在這裡的服事機會。
 
     正當即將續任之際,大學的兒子在無預警下告知,女朋友已懷孕6個月、不知該如何面對的窘境,對我何嚐不是晴天霹靂的打擊。混亂中,選擇再次回到上帝的懷中,尋找最好的方法與決定。考慮到許多因素,選擇回到原鄉牧會並陪伴無助的孩子。當下無論是主管級或醫師級,還有好幾位同工不捨、覺得惋惜,甚至認為孩子錯了自己要去承擔,這樣會不會太犧牲……。但我知道我的名字叫「母親」。它不是沉重的負擔,而是為實踐愛,給予孩子改變的機會。他的幸福也是我的祝福。
 
結論
     直到如今,我沒有後悔,一家人更深經歷上帝的愛。當愛挪走了罪惡感,愛就能遮掩許多的罪。此刻看著年輕的兒子一家,從慌亂到穩定,歡喜迎接另一個名字:「年輕阿嬤」。期待以基督化為家庭的我們,持續領受從天父而來的應許,藉由每個生命旅程所發生的事,不忘向上帝感恩並活出成長的人生。
 
     因此,身為女性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無關對錯好壞,只在於你看重此抉擇中對我們生命的意義與優先的順序。始終不變的信念,就是不論做了任何的決定,當與另一伴同心藉由禱告交託後,將眼目注視在神身上,因為深信放手交於主,深信祂會穩妥我們的每一步,如同以賽亞書30章21節所說:「你或向左、或向右,耳中必聽見後邊有話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又如箴言3:16節所說:「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第 460 期)
原來是女聲/領受應許 (第 43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0 期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8-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0期  2022年  7月 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460
本期主題:女性貼身議題 — 俗女?不俗!
發行日期:2022/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上帝 ê 花蕊
主題探討/愛裡沒有偏見:談「厭女」
主題探討/女性牧者的角色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主題探討/宣教師的另一半:以伊莉莎白為例
主題探討/女人於家庭及職場的抉擇
婦女新眼光/聖靈請來 更新ing
小錢祈禱網/呼喊
小錢祈禱網/性侵不是玩笑
悅讀繪本/當世界有陰影時
肢體交通/守護弱勢兒少的羽翼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五月溫馨情母親節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如何培訓婦女成為禱告的精兵?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