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5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關鍵字:
◎ 作者 /鐘文君 (台南中會灣裡教會)
HIV & AIDS工作坊  
 
感謝總會推薦我參加CCA-AWEA,這個會議邀請來自二十多個不同的國家、跨教派的牧者/同工/婦女領導們齊聚一堂,在新竹聖經學院,展開一系列精心安排的課程。大會再從中挑選40位參加Action Together in Combating HIV & AIDS工作坊-亞洲普世婦女響應和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我也參與其中。我要特別介紹這個工作坊,從11月19-21日,為期3天,每天早上都安排處情境化聖經研讀(contextual Bible Study),我們以分組的方式研讀指定的經文,思考、討論並將我們的領受,依各組順序上台分享。
 
愛滋病可由藥物控制 
 
大會邀請成大護理系柯乃熒教授分享,得知從2010年到2017年的統計顯示,印度(-27%)、印尼(-19%)、緬甸(-29%)、越南(-38%)的愛滋病患者已下降,但是,馬來西亞(9%)、巴基斯坦(45%)、菲律賓(174%)則增加。她問大家﹕你認為愛滋病可否終結?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愛滋病的傳染途徑與現代的社會議題息息相關,例如﹕多重性伴侶、共用針頭、母子垂直傳染等,我們如何能控制?
 
柯教授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愛滋病是可以藥物控制的。她用實證資料證明愛滋防治可透過4個項目(ABCD)達到零感染﹕
 
1.Awareness:透過教育增強對疾病的警覺。
 
2.Breaking down stigma:阻斷疾病與歧視的汙名連結。
 
3.Condom,Circumcision and Community:推廣保險套,割包皮與社群共同預防。
 
4.Rugs like PrEP & Treatment as Prevention:提供藥物治療即是最佳預防。
 
因此,針對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經醫師評估後,穩定持續服藥,讓血液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
 
治療就是預防
 
我最大的收穫來自柯教授分享的醫療照護知識:檢測不到就不會傳染。Undetectable(檢測不到)=Untransmittable(不會傳染,U=U)。意思是當一個人感染愛滋病毒並接受有效治療時,它會降低血液中愛滋病毒的病毒載量。在這個階段,愛滋病毒不能通過性傳播。所以,治療就是預防,可以減少96%傳染。柯教授再三強調,HIV病毒不會知道你是誰,所以,一定要檢測並治療,以降低感染或傳染的機率。台灣醫療團隊更建立了在家愛滋快速自我篩檢服務,包括:血液篩檢和唾液篩檢。
 
除卻錯誤認知
 
我們都知道,HIV病毒的傳染途徑是由﹕1.血液傳染2.母親傳染給嬰兒3.體液傳染。但社會大眾普遍對愛滋病存有錯誤的認知,而不敢接近他們。台灣露德基金會許森杰執行長邀請社工及個案,分享其生活層面如何遭遇污名,以及自我貼標籤的自卑感,在人際互動層面,是一道跨不過去的鴻溝。所幸,個案願意勇敢面對,積極回應團隊的專業協助。在訪談過程中,個案一直重複強調,若沒有相關的社會公益團體,信仰團體陪伴與支持,她沒有辦法走到今日。與會者反思,如聖經記載之撒馬利亞婦
人,她身處邊緣的孤獨無援,渴求活水般的救贖,我們能理解嗎?我們願意張開雙臂擁抱他們嗎?
 
開啟妳的場域
 
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長老分享上帝對她的呼召,成立照顧愛滋寶寶的庇護中心。四十多年來,她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但上帝的供應是超過所求所想的。她說:choose the hard way,If you choose the easy way,you will become too proud and not learn.With the hard way,you will become humble and you will learn.「選擇那艱困之路﹗如果選擇易走的路,你可能會變得太驕傲而學不到。走在艱困的道路上,你將變得更加謙卑來學習」她分享黑寶的故事,他是基金會照顧的個案,因母子垂直感染,由湯瑪斯夫婦收養。2019年5月出版「黑寶」生命繪本,推動親子共讀,讓社會大眾能透過繪本理解,並接納與關懷因愛滋受到歧視的朋友。
 
勵馨基金會許雅婷牧師在會議中,分享多項倡議的工作成果,包括﹕今年九月出版「蝴蝶朵朵」的繪本、反雛妓運動、不幸少女保護行動、少女與婦女的充權,以及終止性/性別暴力等議題之倡議行動。週四穿黑衣行動(Thursdays in Black,TIB),不知道讀者還記得嗎?這是由普世教會協會(WCC)在1970年代發起的一項運動,為了打擊性暴力。我看見來自印尼的Obertina Johanis牧師身穿黑衣,她告訴我,她們教會婦女每週四都穿黑衣。隨即號召與會全體穿黑衣,以支持愛滋病患者,並用禱告托住他們。這項行動在妳的場域,是否也能持續?成為我內省的課題。
 
這場工作坊針對課程主題設計前測和後測,讓與會者評估這三天以來的學習,並以「HIV & AIDS」、「性別」、「性」三大主題,評估教會的能量,讓與會者思考及規劃,返回各教會之後,可以採取的行動。我參與大會這場工作坊,不僅結識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姐妹和牧者,更彼此激勵,觀摩行動方案。讓我們打開教會的大門,邀請有需要的人,進來享用主的盛宴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第 466 期)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共享、共好、共承擔-成為育兒家庭的好幫手 (第 456 期)
主題探討/單身的社會現況及成因 (第 450 期)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第 445 期)
幸福家庭徵文/兩家併一家的幸福工程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定意與神和好 (第 43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5 期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13-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5期  2020年  1月 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445
本期主題:所聽、所看,真的假的?!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話少話巧
幹事的話/真偽之間
主題探討/傳播媒體的本質、信仰良知與社會責任
主題探討/大腦是人體基本配備,如何眼見為憑
主題探討/新聞媒體的辨識
主題探討/LINE,賴著你,只要美麗
主題探討/民粹的邏輯與信仰反思
婦女新眼光/羅馬書(三)
小錢祈禱網/「誰摸了我?」
小錢祈禱網/要剛強壯膽 開闢新天地!
幸福家庭徵文/新住民媳婦重新獲得家的歸屬感
肢體交通/參加「WATCC-亞太契機與PCT一同響應先知為臺灣及亞太地區人民尋求正義與和平」
肢體交通/「CCA-加強HIV病毒預防與愛滋人權倡議」工作坊
肢體交通/全國婦女查經營報導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生活見證/經歷服事和委身的成長生命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愛的足跡-關懷之旅
中會/族群區會2019年年會剪影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