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13期 熟年服事
字級調整:

特輯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
明日我將老
 
今年56歲的我,多年來,因為上帝所賜,父母遺傳的體質,雖然三餐吃得飽飽,還能維持中等身材,加上長期走路習慣,讓我「健步如飛」走路很快,當然,這些和「老」感覺上還很遠。而且,忙碌的服事,緊快的生活節奏,也讓我無暇想到逝水華年。
 
但是,有一天看書,覺得眼睛老是有一層薄膜,是眼鏡沒洗乾淨嗎?還是早上起床沒清的眼屎?幾經努力無效,一段時間後,終於,醫生告訴我,是「老花眼」。醫生說,看書、電腦20分鐘,就要起來轉換視線,讓眼睛休息一下。啊!原來如此,年輕時喜歡長時間閱讀的我,42歲時的我,還能每週台北、台南通車讀社工研究所、日夜苦讀寫論文,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然後,有一天,手指頭感到搔癢,為什麼?醫生說:「因為妳過敏。」我說:「可是,我一向不過敏的啊!」醫生說,人「老」了,體質會改變。
 
我跟「老」交手,就是這樣開始的,一點一滴的,「老」向我招手,妳不認識「老」嗎?沒關係,他會和妳愈來愈熟的。
 
老,還沒有完全到,但是看得到他的倩影,聽得到他的聲音了。我們感到害怕、沮喪嗎?不,不要怕,請以更多的愛與熱情,來準備心迎接未來的老年生活吧!
 
富饒之鄉
 
「老年之時」是荒蕪之城嗎?不,不是!老年之時,是富饒之鄉嗎?是,是的,那是我的心願。在那裡,生兒育女的重責已經卸下來了,工作的奮戰與努力也告一段落,現在,人生已經到了黃昏美麗的時刻,在黑暗來臨之前,還可以享受那溫馨溫柔的時光。
 
面對老年,我的想像、我的準備是:
  • 存點錢:為自己存些錢,希望年老時,不用處處向人伸手,擁有一絲尊嚴。若是真的經濟困窘,也可以找一些不太費力的小差事,不要讓自己坐困愁城。
  • .心安理得坐博愛座:坐捷運,在滿車擁擠時,可以坐在博愛座上,心安理得,看到更為年老者,也會起身讓座。
  • 白髮冠冕:對白髮漸漸處之泰然,當然可以染髮,但是,那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可以坦然承認自己有白髮,也承認自己有染髮,變漂亮有潮感,也樂於接受別人的讚美。
  • 享受學習之樂:學習太極拳、英語…年輕時想學而沒有辦法學的才藝,活活潑潑的,重新當學生,認識新同學,享受單純的人際關係。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分數、證書──這些都不重要了,讓自己學習、成長、身心靈健康就好,有時候,過程就很棒了,不在意成果。
  • 慷慨一些:廣交朋友,如果有能力,慷慨一些,在精神上和物質上都能更多地付出、關心別人、為人禱告、請人吃東西,把有限的金錢、有限的人生時間,做上好的投資,是使用自己殘餘價值的好機會。工作時交朋友,總是有工作上複雜的算計,考慮的事多,保護的色彩也有,但是到退休後,這些利害關係都不存在了,所有的名位也都卸下來了,大家可以恢復孩童一樣純真的心來交朋友,一定會更開心。
  • 都是兄弟姊妹:人老了,生物性的動能降低了,人也可能變中性了。年輕時找配偶,異性相吸,工作時男女有別,謹防緋聞,到了老年,應該大家更能超越男女的界線,成為主內的弟兄姊妹。女性較長壽,姊妹們可以互相關心建立情誼。或是兄弟關心兄弟,成為老帥哥團契,弟兄老來常常不喜歡出門,社會性變差,需要同伴鼓勵重新找到天空,像台北城東教會的帥哥詩班就非常棒。或是松年團契、小組,彼此噓寒問暖,不論男女,相扶相攜,一同走人生最美好時光。
  • 喜歡兒孫、喜歡朋友,歡喜獨處:喜歡和兒女、孫輩在一起嗎?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他們也有一個家,要尊重他們的主體性。喜歡朋友,但是朋友也有自己的家,所以,相聚歡樂,但歡樂有時,分開有時,熱鬧有時,孤單有時,但是,沒關係,如果配偶也離去了,我們要學習獨處,請不要再說:一個人我不想吃飯、一個人我不要去運動、一個人我不要去玩…。一個人就是生命的真相,除了主耶穌,一個人──自己就是最好的朋友,我們要學習勇敢面對一個人的樂活,勇敢地、好好地過日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13 期 熟年服事 (1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13期  2014年  9月 熟年服事 413
本期主題:熟年服事
發行日期:2014/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成熟的服事智慧
幹事的話/共融與共榮的熟年服事
主題探討/熟了,更上層樓!
主題探討/退休牧師成為信仰推手
主題探討/退而不休的牧羊人
主題探討/神必揀選預備
主題探討/服事的活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哈巴谷書〉
生活見證分享/親眼見主
生活見證分享/動亂中回歸平靜安穩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肢體交通/學像耶穌 停止暴力
中區會長短波/邁向有盼望有見證的新里程碑
中區會長短波/為主再出發
女宣好好用/讀書會讀《女宣》
電影櫥窗/把握此時此刻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