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2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站穩真道,做個大丈夫
關鍵字:
◎ 作者 /李明川 (台北中會雙園教會牧師)

時代在變,大環境在變,是否男女應對之道也在改變?以台灣為例,古早的過去的歷史中,大多是承襲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甚至極端到了所謂大男人主義的「父系社會」型態(當然也有極少數例外,例如阿美族為母系社會);然而,漸漸地,由於受教育之平等權,及參政權和工作權之平等化,約近半世紀以來,女性的表現突飛猛進、大鳴大放,女性的表現不再受限於做家庭女紅、家事和相夫教子的事情而已,女性之知識、學識、能力和領導力,在職場上勝過男性者愈來愈普遍。

因此,女性的能力與地位,早早就走出了、並且突破了家庭的範圍,踏入社會以及政經界。在歷史上的今日,女性在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有很棒的展現,乃至於政府部門或是國家的領導人,女性參與和表現也是愈來愈多采多姿。

台灣的教會界中,長老教會女性封牧也已經62年,乃是台灣教會界之先驅者。漸漸地在教會內部,大家也能感受到這種轉變,不能再獨斷地以「性別」來區分「能力」;反而要以能力適得其所的發揮來超脫性別。因此,今日台灣教會也出現了有女性的主任牧師來領導牧師團隊的教會,在教會內不再是只有男性才能站立於領袖地位。

丈夫是一家的領袖,領袖就是必須擔負責任

聖經以弗所書5: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丈夫是「頭」的意思,就是領袖。雖然妻子在家庭以外事奉的地位和頭銜,有超出丈夫的可能性,例如:有的妻子當長老,丈夫沒有,有的妻子是牧師或傳道人,丈夫不是,有的妻子在社會職業或政經地位高於丈夫……等等。雖然,在家庭之外的職份上,丈夫和妻子可能在地位上互有領先和落後,但到了家庭之內,丈夫是頭,意思就是丈夫是家庭的領袖,是家庭經營的總經理。

上帝既然賦予每一位丈夫做為家庭經營的領袖,不管他接不接受這樣的位份,責任都已經託他了。如果每一位丈夫都能好好接受這個位份和責任,好好地擔任起家庭經營的領袖,靠著主耶穌恩典,他必然會因為「經營得善」而蒙受福氣;反之,一位丈夫若是故意推卸做為家中領袖的職份,他的家庭必定不能好好地經營,有可能他個人在外的能力與職業做得有聲有色,也有可能他的妻子在家庭之外的職業也相當有成就,但是由於「他們家裡的領袖不負起責任」,家庭經營必然會有虧缺,他們的家庭生活,相當程度必有危機性存在。例如在某一福音頻道上,偶然聽到寇紹恩牧師說起一對找他輔導的夫妻,兩人各自在社會上都有相當傑出的成就與職位,然而回到家裡卻覺得家庭生活有著嚴重的問題存在,以致於兩人的婚姻關係一度出現岌岌可危的狀況,後來他們在牧師的輔導之下才化險為夷。

基督化的管理

其實,聖經已明言:「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5)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每一個家庭都得到相當好的管理,或是,我覺得也可以這麼說:一個得到好的管理的家庭,是社會安定的力量基石。所以,在此勉勵所有身為丈夫、身為家庭管理的CEO的每一位先生們,務要勇敢地靠著主的大能大力,扛起家庭管理的重責大任,做個大丈夫!

哥林多前書16:13「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當家庭任何一位成員,或是家庭遇到了事情的時候,丈夫要負起責任去面對,並帶領家庭去解決它,或是幫助家庭成員去解決它。逃避是不能解決事情的,不負責的丈夫或不負責任的爸爸,是家庭這艘船會翻覆的主因之一。而一個家庭能有好的名聲,一個家庭能不斷蒙福,一個家庭整體能有好的事奉,成員們能有好的成就,身為丈夫或爸爸的人必有功勞,必能與有榮焉。因為一個好丈夫能經營好一個家庭,一個好的家庭將成為家庭成功與家庭成員成功的基礎。

再要說到管理家庭的最佳方式。身為基督徒的丈夫,當然以基督化之管理最佳。馬太福音20:25~28「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做頭的,要帶頭做,做頭的,要帶頭犧牲,才是基督化管理。掌權的,並非只是嚴嚴地叫別人做而自己一根手指也不動,這樣並非基督化管理,例如做家事,若丈夫一根手指也不動,只叫妻子小孩去做,就不是基督化管理;反之,舉凡家裡的事,不論家事或是兒女的教養或是家裡的靈修等等,身為丈夫都主動帶頭著在做的時候,全家在這些方面必然會井然有序,不斷進步。

當丈夫們願意順服基督來管理家庭時,他必然會源源不斷領受從基督而來的愛,來效法基督、管理家庭 。

結論

夫妻關係是最早的人際關係,因為最早的兩位人類剛好是夫妻(亞當與夏娃),因此,夫妻關係其實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礎,夫妻關係若能好,則其他人際關係必能好。

身為丈夫,是夫妻關係中的領袖,也是家庭關係中的領袖,因此,丈夫肩負著全人類所有關係好與不好的重責大任,由此可見,上帝多麼看重每一位丈夫!做丈夫就要做大丈夫,要能擔負責任,既然建立了家庭,就要勇敢把管理好家庭的責任挑起來,勇敢靠著創造、並要拯救人類的救主基督的大能大力,建立起以基督話語為依歸的基督化管理的家庭,成為最蒙福的家庭。

送給所有的先生們以下這句經文「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以弗所書6:10),加油!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站穩真道,做個大丈夫 (第 40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2 期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6-21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2期  2012年  11月 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402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的燈需要油
發行日期:2012/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好女人與新大丈夫
幹事的話:主裡合一,興起發光
主題探討:上帝呼召的新好女人
主題探討:忙碌家庭的好幫手
主題探討:知道為誰而做
主題探討:站穩真道,做個大丈夫
主題探討:現代的才德婦人
婦女新眼光:但以理書及其附錄
開懷篇:說說笑笑‧喜樂人生
生活見證分享:活出美好
中區會長短波: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肢體交通:愛如活水江河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肢體交通:婦女事工九十週年慶典特輯
關懷鄰舍:豐盛生命、疼惜弱勢
她的故事:上帝掌權的宣教之旅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