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1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關鍵字:
◎ 作者 /陳金秀 (本刊編輯委員)

        台灣傳統的婦女形像是刻苦、勤奮、儉樸、堅毅,和任勞任怨,她們對環境堅忍的適應性及刻苦耐勞的生命力,真的讓人佩服。母親就擁有台灣傳統婦女的美德。母親是一位勤勞的鄉下婦女,家中九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么,十八歲由媒妁之言嫁給身為獨子的父親。以一個小女生要成為一個女人,實在要面對很大的挑戰及勇氣,在生活中從不知柴米油鹽的小女孩,結婚後馬上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早期「庄腳人」用大灶煮飯,以木材燒飯、燒菜,光學煮飯就學得灰頭土臉,還要斬豬菜、餵豬、養雞、鴨、鵝,凡事都靠自己摸索,一切從頭學起。住庄腳所在,母親在厝邊養雞、鴨、鵝,不但可以賣錢,而且親戚朋友來時可以殺雞宰鴨,豐盛的款待客人。家的後面蓋有一排豬舍養豬,成為家庭副業,母親要養豬、為豬接生,她更利用豬糞尿來施肥及改良土壤,不但可使廢棄物再利用,同時可增加家庭的收入。她不僅活出了台灣傳統婦女的美好形像,而且也像箴言卅一章所說的賢慧的婦人。她的勤奮勞動,正如箴言卅一章13節所說:「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作工。」

        除了家務外母親還要協助農田的工作,種稻是家庭中主要的經濟收入,稻的種植,要經過種子消毒、浸種、育苗、整地、插秧、追肥等非常繁瑣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灌溉排水,水的控制良好可以抑制雜草及病蟲害。母親跟著祖父學習整個種稻過程,後來她成為一個農業專家,如何育苗、何時插秧,何時收成,樣樣難不倒她。她細心呵護稻子長大,如同照顧自己的兒女般的用心,由綠油油秧苗,到結穗累累的黃澄澄稻穗,待長成飽滿低垂的稻穗時的收割,母親都親自參與並指揮,掌握全部工作的進行。可是靠天吃飯的農夫,不論再怎麼堅強或努力,一旦遇到了颱風大雨的天災,大部份的時候也只能束手無策;但母親因著基督的信仰,勇敢面對困境,與土地共舞,樂天知命。勤勞的母親,很少閒下來,稻作在除草之後,有一段較為空閒的時間,她就利用這段空檔時種蕃薯,蕃薯藤和葉子用來養豬,蕃薯拿來餵雞、鴨、鵝,好一點的就拿來刨成籤狀、或剁成塊狀,煮成蕃薯飯。她辛勤地操作農事,不僅成為農業專家,而且幫助了家計。她的努力耕作,正如箴言卅一章17節所說:「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

        俗語說:「每個成功的男人的後面,一定有一個賢慧的女人。」母親聰明的理家,讓父親無後顧之憂在外工作,她更是爸爸的得力軍師。雖從未受過企業管理的專業訓練,但母親有天生清晰的頭腦。在家庭財務的經營上,母親會建議父親以民間「稻仔會」方式投資,累積一點經濟能力時,就以八千斤的稻米購買一分地,慢慢增加土地的購買。土地增多時,母親又建議父親轉種金香葡萄,交給南投酒廠釀葡萄酒。當酒廠停止收購葡萄時又轉型種植火龍果。每次的轉型都感受到母親的智慧,她適時的提出好的建議,進而改善了家庭的經濟。她從早期辛苦的工作,農餘之時又幫人施肥、撒農藥以賺取工資,到現今擁有二甲多的土地。她適時地提供父親投資的建議,確實活出了箴言卅一章11-1216所說:「好丈夫心裏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母親生性質樸,一生惜物,更物盡其用,總要盡最少的能源達到最大的效益。她深愛土地,即便已七十二歲的她,每天還穿梭在田間,幫火龍果園摘芽、施肥、除草。在母親身上我們學習到生活中所有的工作技能,從小時侯的大灶煮飯、餵養家畜、環境打掃、洗全家衣物外,還要下田協助挲草、撿蕃薯、種菜等,這些事情我們六兄弟姊妹都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現在生活中沒有什麼事會難倒我們,兄弟姊妹的感情也因此更緊密。最重要的是母親將她的信仰傳承給我們,讓我們一生受用不盡。她凡事倚靠上帝,當家庭經濟拮据時,她就禱告,求神幫助她,讓她能渡過難關;上帝就會差派人給她工作機會。在生活中她常經歷到神的同在,所以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母親不斷地用神的話語教導我們,讓我們的信仰從小就有好的根基,也讓信仰成為我們一生的幫助。局因成本考量而終止合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性如何規劃老年生活 (第 449 期)
肢體交通/201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 心得報告 (第 441 期)
主題探討/由內到外的美麗 (第 422 期)
主題探討/憑信心領受平安 (第 417 期)
主題探討/合宜的穿著 (第 409 期)
主題探討/平信徒服事的成長與挑戰 (第 407 期)
主題探討:學電腦其實沒那麼難 (第 388 期)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第 38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洗得更健康? (第 373 期)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同行信仰之旅----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分享 (第 371 期)
肢體交通:能夠服事是一種祝福婦女事工委員會新任主委感言 (第 36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1 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1期  2009年  5月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381
本期主題: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神的母性
主題探討:從教會法規看育嬰假
主題探討:淺談育嬰假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必指引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復活節關懷──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中區會長短波:2009年壽、高中婦女事工部聯合世界公禱日禮拜寫實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認識原住民:比努悠瑪雅呢族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