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1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關鍵字:
◎ 作者 /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 (布農中會古風教會牧師)

傳統社會與文化所認可與塑造的母親形像中,「母親」一詞所代表的含意常與「付出、育兒、家務與犧牲」之間畫上等號。父權主義下的「男主外、女主內」與「嚴父慈母」的傳統家庭角色分工方式,使得大部份的母親必須負擔教養子女的重責。社會對「母親」的要求多過於父親,母親常被要求必須對家庭付出更多的犧牲,當母親的親職行為與社會期待或個人標準產生落差時,就會造成職業婦女更大的親職壓力。

職業婦女除了需分擔家中經濟外,更須負起養育子女的重責大任。要如何因應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已成為現代婦女所關心的重要課題:

一、 女性角色的特質

隨著社會結構的轉型,現代女性的角色已有相當大的改變。傳統的女性大都是所謂的「居家者」,即專業的家庭主婦。但現代的女性卻不同,她們大多為職業婦女,投入社會工作行列,從事各種不同的工作;既使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在家務操持之餘,仍參與許多孩子學校的活動,或社會中的婦女活動,由此可知現代社會中的女性角色有了許多的轉變。

(一) 角色多元化
  角色多元化是變遷社會中的女性最不同於傳統女性的地方,多元化是指現代女性雖身為職業婦女,在工作場所需扮演工作者的角色,但回家仍要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所以我常覺得職業婦女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確實非常辛苦。若是身為家庭主婦,除了擔負維繫家庭內在和諧角色外,還須參與一些社會活動(如孩子學校活動)。面對這麼多元的角色,女性很難將每個角色都扮演得非常稱職,如何在眾多角色中找尋平衡點,排定優先順序,需要女性費心思考和跟另一半溝通。

(二)角色壓力吃重
  在社會轉型的過程中,男性一直扮演工作者的角色,故男性角色轉變的速度和複雜性不如女性大;但現代女性有傳統的壓力,又面對社會的變遷,角色壓力遠大於男性。她們面對什麼壓力呢?傳統文化期待女性在家相夫教子、侍奉公婆、照料家庭等;而現代社會由於對親職教育的重視,教育子女成為女性生涯中最重要的工作。女性除指導孩子的功課外,還需參與學校、社會的活動。因此女性在面對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好的社會參與者的期待下,角色壓力越來越沉重。

(三)角色充滿展望性
  我認為女性的耐力、韌性、容忍力和潛力皆大於男性,這使身為女性的我感到非常驕傲。女性的這些特質使她們在變遷的社會中充滿希望和潛力,只要她們願意參與社會事務,樂意學習成長,在未來的社會中,女性將逐漸嶄露頭角,在機會均等的基礎上,慢慢建構兩性平等的社會。故不論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有機會就應不斷做生涯投資,充實自己的能力。尤其家庭主婦常為家庭、孩子犧牲自己的夢想,將期望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常成為其生活的目標,唯一的希望。但別忽略孩子終究會長大,會有自己的發展,所以不要忘了時時投資在自己身上,當孩子成長時,自己也隨孩子成長,當孩子發展自己的天地時,也要學習拓展自己的天空。

二、 變遷中的女性如何自我調適

  社會就像潮流一樣,帶著我們往前衝,我們無法走出潮流;如何適應潮流,是每位女性要把握的。角色的變遷非常複雜,如何才能不隨波逐流,在潮流中走出自己的路,很值得深思。針對前述現代女性角色的特質,女性當如何自我調適,以適應社會的發展呢?

(一)找尋角色平衡點
  女性面對種種的變遷,不管是擔任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角色皆越來越多元。有人曾開玩笑說:現代婦女不只要扮演好媽媽、好太太的角色,還要扮演好情人的角色,結婚後仍要懂得經營婚姻,才不會讓婚姻褪色,而成為婚姻中的受害者。因此面對如此多元的角色,女性想要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是非常困難的,必須在多元化角色中排定優先順序,選擇較重要的角色扮演,並以溝通協調的方式,找尋眾多角色的平衡點。譬如職業婦女因分身乏術無法兼顧好媳婦角色,若能與婆婆溝通,讓她瞭解職業婦女工作的辛苦,進而在工作者角色和媳婦角色上尋找一個平衡點,做些調整。

(二)不斷投資自己
  角色多元化以後壓力相對增加,促使女性須不斷成長,不斷吸收新知,不斷投入社會,才能使自己的角色更具發展性。女性應將生涯發展做一番規畫,並朝目標投資,以發展自我潛能。除了職業婦女須投資自己以外,家庭主婦更不能只將生涯發展定位在現在的家庭生活中,否則等到孩子長大離家的空巢時期,會發現生活無重心、沒希望、不被需要,所以必須不斷地投資自己。但選擇投資自己時應注意一些原則: 
1. 興趣原則。發掘培養興趣,依興趣選擇投資方向。
2.. 平衡工作和家庭需求。投資時應與家庭角色取得平衡點,不能因投資自己而犧牲家庭需求。

(三)壓力的調適
  女性角色變遷多元化的結果,讓女性承受更大的角色壓力,有人讓壓力壓垮自己,有人將壓力承攬在自己身上,更多的女性則因壓力無法排解,而犧牲自己的需求。學習壓力管理,紓解排山倒海的壓力,成為現代女性重要的課題。
1. 瞭解壓力的來源。學習壓力管理首先要瞭解壓力的來源,清楚壓力的來源才能對症下藥,解除壓力。現代女性常見的壓力大概有下列幾項:
(1)經濟壓力。它是生活中最實際也是最常碰到的有形壓力,它使得負責持家的女性感到壓力沉重,如何開源節流,應付各項開支,都考驗著女性的智慧。
(2)親子角色壓力。孩子快速成長,教育子女成為女性很重要的工作。母親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管教子女等問題,常造成親子間產生緊張的關係和壓力。
(3)婆媳關係壓力。婆媳間角色及觀念的差距,是造成女性家庭生活中壓力的重要來源。
(4)婚姻壓力。女性為子女付出太多,而忽略經營與先生間的關係,以致讓婚姻產生許多壓力和問題。
(5)工作壓力。工作壓力常來自工作量太大,家庭管理者與工作者角色衝突及角色模糊,不知該如何扮演適當的角色。

2. 紓解壓力的方法。女性若能學會紓解壓力,就能讓自己較容易及有效地完成各種角色。面對壓力時,需學習一些方法和技巧,以利減輕壓力,面對問題。壓力管理提供我們一些面對壓力的方法。
(1)檢視壓力症狀。
(2)適度規律的運動。
(3)做好時間管理。
(4)向壓力源求助。
(5)認識身體時鐘。

三、 調適中學習欣賞自我
  傳統女性時常被要求為家庭、先生、孩子默默犧牲奉獻,她常忽略自己,不知自己的潛能有多大,不了解自己的價值有多高。我常覺得現代女性不需像傳統女性一樣,躲在家裡相夫教子;她們應多參與社會,多從事服務性工作,從中發揮自己的能力,或從參與中發現自己的潛能。

  其實女性的潛能是無限的,女性的能力常表現在日常事物上,如家庭清潔、作息安排、家計掌握、協調家人衝突等,這些都是女性值得被肯定的能力。因此女性在貢獻之餘,不要忘記時時給自己肯定和讚美,有時可透過日記方式,將每日完成的工作及最得意的事情記載下來,學習欣賞自己的成果。在自己和家人的肯定中,告訴自己是有價值、有貢獻的人,時時欣賞自己的成就,做一個真正的現代女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1 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1期  2009年  5月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381
本期主題: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神的母性
主題探討:從教會法規看育嬰假
主題探討:淺談育嬰假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必指引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復活節關懷──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中區會長短波:2009年壽、高中婦女事工部聯合世界公禱日禮拜寫實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認識原住民:比努悠瑪雅呢族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