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1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關鍵字:
◎ 作者 /蘇貞芳 (台中中會向榮教會牧師)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常常就像是每日忙碌奔走的汽車,終究需要定時地進場保養、定位,幫助駕駛重新釐清方向、持穩方向盤。

       這次主辦單位(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與新竹聖經學院合辦)特別選擇十四世紀一位女性隱修士朱莉安的文選來分享隱修的體驗。營會十分體貼,以五個主題來默想基督,並透過導師時間與團體敬拜,更深地浸潤在神裡面。有經文默想的設計、有主題敬拜、有導師時間的對談,還有大家都做的快樂的工藝時間。

       對我而言這是個特別的經驗,特別是講員劉錦昌牧師介紹朱莉安修士時談到:可以發表意見的時候,只談耶穌是很深的操練。朱莉安修士一生委身當啞人,只談耶穌。所以,這場避靜靈修要求全然靜默、不語,是謂神聖的浸潤,期待與人斷絕不必要的聯繫,更深地投入與神的連結。

       不語實在是看似簡單卻是很深的學習和艱苦的操練。劉牧師指出,聖經記載的主耶穌是不常說話的,即使在比拉多面對,關乎著生死交關,主耶穌也只是簡約地回答:是,這是你說的……。雖然幾乎沒有人守住全營會不語的要求,但是這對平日以口舌過日子的我們而言,也真是不容易熬的營會。

       驀然之間,我突然覺得我們常常話太多,以致於沒有聽到主耶穌的話,特別是像主耶穌那微弱的聲音。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避靜靈修的時候,要求我們委身於「不語」這個動作,因為每一次我們選擇說話的時候,思緒就會被打斷,結果就必須重新醞釀,以重新傾聽神的聲音。避靜是很深的操練,只聆聽耶穌的聲音和提醒。

       猶記得入住的第一晚,進房間之後,知道避靜的要求是放下忙碌,頓時眼前的一切變得簡單起來了;結果放下忙碌後,我竟然顯得無所事事而變得不知所措。而全然靜默的時候,思緒竟然不斷被過去的片段闖入而打斷;有人的臉龐、有過去的曾經、一直掛念的……,只得趕緊禱告,主耶穌,請幫助我真正地進入你的裡面,來聆聽你的聲音。然而,這些影像和打擾是不是也是神的旨意呢?

       避靜第一天,不被忙碌束縛的身體竟然不安地抖動起來,不自覺得摸手、晃動著。思緒有時慌了起來,一片片、一段段,雜亂而隨意地憶起過去。放下自己,全然只聽神的聲音,享受浸潤在神裡面,不是應該歡喜快樂嗎?為什麼身體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不願意順服的緣故嗎?

       是的,主耶穌,禱告中我承認我害怕,怕面對真實,怕你真正要對我說的話會和我的期待有落差,因為有太多的想要與期待,覺得自己努力了那麼久,放棄會很可惜。於是我問神:神啊,為什麼你不成全我、不給我?因為我已經做了我想做的自己。但是禱告中,神卻要我放下自己,停止我一直扮演的自己,才能做回自己;我必須走出自我,才能找到自我;我必須死,才能夠活![1]原來,我比較喜歡發問而不願意聆聽。

       第三天開始,似乎身體和心漸漸適應安靜了;靜,心就開了,開了就很容易地重新回到神面前,傾聽、注意聽。聽進去了,自然知道怎麼做了。主微弱的細小聲音藉著風吹讓我們明白,許多答案早就在心裡;當我們全然俯伏跪拜在神面前,浸潤在神裡面,就會知道答案,因為答案早就在裡面了。

       四天三夜的避靜靈修,若要我用一個字形容:好。兩個字:真好。三個字:感謝主。四個字:求主垂憐。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未完成的信仰實作 (第 435 期)
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五)/道路真理生命-談信仰與普世性別議題 (第 434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第 433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三)扮戲,看聖經裡的性別議題 (第 432 期)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 (第 430 期)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第 38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1 期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12-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1期  2009年  5月 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381
本期主題:母親的貢獻知多少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神的母性
主題探討:從教會法規看育嬰假
主題探討:淺談育嬰假
主題探討:提供母親友善的環境
主題探討:細數傳統母親的貢獻
主題探討:現代多元的模範母親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二)
生活見證分享:神必指引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復活節關懷──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中區會長短波:魯凱族群婦女宣教一路發----興起發光
中區會長短波:2009年壽、高中婦女事工部聯合世界公禱日禮拜寫實
肢體交通:記,女性靈修避靜
認識原住民:比努悠瑪雅呢族
她的故事:卓溪教會婦女的故事----高蘭英
電影櫥窗:愛,家庭的核心
書香園地:推倒隔絕的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