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9期 食品安全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關鍵字:
◎ 作者 /陳修玲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

        消費者對於清潔和化妝用品都認為天然的尚好,因為天然二字看似安全;對於醫藥用品,也認為來自植物萃取的比較健康,對於化學成分則避之唯恐不及。但是,一提到吃,則講究美食和口味,現在經濟不景氣,便宜又大碗也是選項之一。消費者往往忽略了這些食品其實都是添加了色素、香精、防腐劑、抗氧化劑,它們像是化妝師把食物變美、變香、變好吃,食物本身反而失去天然的營養成分,而且這些添加物還帶來可怕的後果!

        蘋果被咬了一口之後,果肉就因為直接接觸空氣而氧化變黑,所以,天然的食物如果沒有馬上吃,就很容易變質或壞掉。食物沒有天然光澤就無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於是業者就添加以下的化學成分:

        漂白劑:水果和蔬菜因氧化而產生的褐變,可以用亞硫酸鹽、偏亞硫酸氫鹽來避免。但是它們產生的二氧化硫卻可能引發氣喘,如果買的是鮮黃色的金針,食用前應該以熱水不斷浸泡沖洗,以降低亞硫酸鹽的量。未漂白而呈現深褐色的金針,才是消費者正確的選擇。消毒漂白用的雙氧水不得殘留於食品中,因此,過於潔白的吻仔魚、豆腐乾、干絲,都應該避免購買。

        保色劑:香腸、火腿、培根、鴨賞等特殊風味的肉類加工品,加入亞硝酸鹽或硝酸鹽,不但可以防腐,還能保有肉的原色,甚至更紅。只是這類保色劑在胃中會轉變成致癌的亞硝胺,還是少吃為妙。

        色素:糖果、口香糖、蜜餞、蛋糕、果汁牛奶和布丁等最常見,有紅色、藍色和黃色。在外包裝的「成分」或「主要成分」欄中,註明「食用色素X號」,有的甚至只以「食用天然色素」帶過。確定有毒的色素,例如紅色2號已被禁用。最近有調查顯示,小朋友如果經常喝了含色素苯甲酸鈉飲料,容易有過動的傾向。

        防腐劑:豆類製品富含蛋白質,容易腐敗,因此必須添加防腐劑,常見的有己二烯酸鹽和苯甲酸鹽。雖然兩者在人體內可以被代謝,但是,後來發現,飲料中的苯甲酸鈉會和維他命C反應產生導致血癌的苯,所以這類常被青少年喝的飲料,就被要求下架回收。但是它仍存在可樂當中,消費者應該仔細看食品標示。

        天然食物本身的香味,對人類的嗅覺而言,並不顯著。尤其它們還會隨著時間和成熟度而有變化。消費者未查,明知草莓口香糖沒有草莓,還是會被草莓香精吸引,挑起購買慾。

       香料:種類很多,幾乎各種食品都會添加,尤其是餅乾、糖果、冰品、飲料等。在成分欄中常見以下的字眼:香草香料、巧克力香料、煉乳香料等,有的則不負責任的只標式「食用香料」。它們都是人工香料,英文是artificial flavorings,有的則以nature identical flavor混淆視聽。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第 37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9 期 食品安全 (2-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9期  2009年  1月 食品安全 379
本期主題:食品安全
發行日期:2009/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主題探討:冰得安全,吃得健康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永活的神
中區會長短波:在婦女事工部更深的經驗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肢體交通:柬埔寨婦女事工訪問行程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她的故事:台南中會沙漠珍珠
電影櫥窗:可敬可佩的伊朗阿嬤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