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9期 食品安全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關鍵字:
◎ 作者 /陳文信 (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長老)

食品標示資訊是提供消費者對食品認知的依據,是選購食品的重要指標和選擇。食品包裝外觀正確地標示出內容,是對產品的負責態度及呈現品質的方式,也是消費者權益的另一層保障。

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有容器或包裝的食品都應依法清楚標示相關事項,讓消費者可以清楚了解食品品質內容及負責廠商等訊息。製造者在標示時,不可以有誇大不實的情節或醫療效能的標示。國內製造者,其標示如兼用外文時,其字樣不得大於中文;國外輸入者,由輸入廠商於銷售前依規定加上中文標示。

食品標示事項包括:一、品名。二、內容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三、食品添加物名稱。四、製造廠商名稱、地址(輸入者並加註輸入廠商名稱、地址)。五、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保存條件。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

看懂標示內容是了解產品、維護權益的不二法門。每個食品標籤都會有營養標示,例如:每份100ml、本包裝含6份,接著底下會有熱量、蛋白質、脂肪、鈉……等含量標示,如果標示鈉含量1毫克,是指每份100ml含1毫克,因此本包裝總共含有6毫克的鈉;如果標示每份600ml,本包裝含1份,那麼本包裝就只含1毫克的鈉。茲就幾種標示介紹如下:

由粗細不同的黑線條及空白線平行組合而成,加上檢查碼的字元群相互平行配置,構成一個條碼符號。商品的條碼化,可以有效掌握商品從製造、批發到銷售的資訊,達到自動化控制管理。
條碼依不同的發展單位而有不同的種類,如:
EAN 碼(European Article Number)由國際商品條碼協會(IANA)所負責,初期以歐洲國家為主體。我國於1996年取得 EAN 會員國資格,以「471」為國家代碼,由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負責推廣工作。
UPC碼(國際產品碼)是1973年美國所制訂的,與 EAN 碼同樣為目前全世界利用最廣、且統一規格的條碼。
其他尚有:JAN碼;25插入碼(應用於汽車業、倉儲業);39碼(廣用於製造業);CODE-BAR(廣用於圖書館、醫療機構照片);CODE-128(物流界與便利商店);ISBN(書籍編碼);ISSN碼(雜誌期刊)等。
以EAN碼為例:EAN 碼共有13位數字,分別代表國碼、廠商號碼、商品代號及檢查碼。EAN碼廣用於零售包裝(供賣場P.O.S.系統掃瞄結帳)。

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
 國家代號(3位數) 中華民國的國家代號為471。
 廠商代號(6位數) 由本會核發給廠商。
 商品代號(3位數) 由廠商自行編定。
 檢核碼 按"10法則"的公式計算得之。
資料來源:
http://demo1.nkhc.edu.tw/~stone/ea/unit_07/unit_07_1.htm
商品條碼是商品的身分號碼,也是商品暢通於國際市場的「共通語言」。但產品上所顯示的條碼,並不一定代表該產品是由某國製造的,它僅代表「本產品曾經經過該國家」。例如前三碼是471,裡面刻的卻可能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
常見的國碼為:中華民國471,美國加拿大00~13,法國30~37,日本45、49,英國50,瑞典73,瑞士76,義大利80~83, 澳洲93,紐西蘭94,德國400~440,香港489,中國大陸690~692,泰國885,南韓880,新加坡888,越南893,印尼899,馬來西亞955。

熱量的計算單位是卡路里〈calorie〉,就是加熱1公克的水,使上升攝氏1度所需的熱量為1卡。卡路里的單位太小,所以在營養學上食物提供的熱量就用仟卡(1000卡)來代替,仟卡又稱為大卡。將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量乘以其個別的熱量值,再加總即可得到該食物的熱量值。
人體每天所需的熱量=維持身體基本功能所需的熱量 身體日常活動所需的熱量
1. 維持身體基本功能所需的熱量:即在休息狀態下身體基本的熱量消耗需求。例如:一歲的嬰兒每天大約500大卡;8歲的兒童每天大約1000大卡;成年女性約1300大卡;成年男性約需1600大卡。

基因改造就是利用生物科技(非由天然之交配或重組),將生物中某個基因分離出來,植入另一個活細胞或生物體內,從而創造出一種新的人工生物,使加快生長速度、增加收成率、改良營養價值、抗病蟲害、抗低溫、耐運送、利於加工等。例如將某生物體內具有抗寒作用的基因抽出,植入蕃茄內製造出耐寒的新品種蕃茄,這就是基因改造蕃茄,也就是基因改造食物。因為基因改造生物會通過繁殖或雜交,使其外來基因在自然界擴散,造成難以控制的基因污染,引起生態平衡的破壞;又長期吃基因改造食物,對健康有何影響目前仍然未知。因此雖然世界?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均指出,使用生物科技(包括基因轉殖)不會降低食物的安全性;但使用生物科技是否會產生對環境的破壞與汙染仍有安全的疑慮。

不飽和脂肪酸經氫化成為較安定的飽和脂肪酸,因其立體化學結構式的氫原子在相反方向,稱反式脂肪(天然的為順式)。「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氫化菜油」、「酥油」、「人造酥油」、「乳瑪琳」均為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因人體無法正常代謝、有肝毒性,會增加LDL、降低HDL,阻礙細胞膜的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因此會導致血管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過敏、自體免疫、免疫力下降、癌症、糖尿病等。為了身體的健康,應儘量不要使用反式脂肪。

容易被微生物污染、發霉腐敗的食品都會添加防腐劑來保鮮,延長保存期限。世界各國都允許在食品中添加適量、比較安全的防腐劑。防腐劑分為無機和有機兩大類:
無機防腐劑:毒性強。如硝酸鹽、甲醛(福馬林)會致癌;二氧化硫、亞硫酸鹽會引起嚴重的呼吸道過敏反應;硼砂會引起嘔吐、腹瀉、紅血球破裂、皮膚紅疹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其他如水楊酸、苯酚、焦碳酸二乙脂等全都被禁止添加在食物中。
有機防腐劑:
1. 山梨酸類(2,4-已二烯酸):在體內易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對人體影響小,是較安全的防腐劑。
2.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安全量下正常人食用並無大礙。但腐蝕性和酸性較強故兒童及胃酸過多的人較不適合使用。
3. 苯甲酸類(安息香酸):在進入人體內9~15小時後代謝成馬尿酸從尿液排出,少部分由肝臟代謝,肝功能不良者仍不宜多吃。過量會流口水、食慾差、腹痛、腹瀉、皮膚過敏、心跳加快及成長遲緩等。
4. 去水醋酸鈉:毒性較強。會引發噁心、嘔吐、抽搐等症狀,甚至傷害肝、腎,長期食用會有致癌風險。依規定只能用於乾酪、乳酪、奶油且每公斤食物只能使用0.5公克以下。它可使產品保存更久且更Q更蓬鬆,又無色無味因此常被違法濫用於麵包、饅頭、麵條、湯圓、芋圓、粉圓、米苔目、板條、發糕、布丁等。

所有食品都應按照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清楚、誠實的標示六大標示事項,沒有完整標示的食品必有蹊蹺、欺騙的不實行為。看清楚營養標示,適合個人所需才決定掏錢購買,不要因為廣告、圖片和一堆看不懂的外國文字而誤以為是高級品,花錢又傷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第 379 期)
主題探討:我出去一定會再吸毒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我願意 (第 37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9 期 食品安全 (1-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9期  2009年  1月 食品安全 379
本期主題:食品安全
發行日期:2009/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主題探討:冰得安全,吃得健康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永活的神
中區會長短波:在婦女事工部更深的經驗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肢體交通:柬埔寨婦女事工訪問行程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她的故事:台南中會沙漠珍珠
電影櫥窗:可敬可佩的伊朗阿嬤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