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4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關鍵字:
◎ 作者 /曉嫻 ()

台灣俗諺有「查某囡仔,油麻菜籽命」來描寫婦女卑微的命運。小說家廖輝英女士更以《油麻菜籽》為書名,描寫婚姻裡的兩性關係、夫婦權力問題,與母女的關係。現為台南神學院院長的吳富雅牧師,在她的博士論文中,更透過《油麻菜籽》一書,來透視台灣婦女在父權結構的社會中,所承受的婚姻裡面不平等的兩性關係,以及在家庭中所遭受的重男輕女的母女關係。吳牧師並進一步提出基督教的權力觀,以及女性當在哪一些層面開發本身的權力,以期建構一個兩性平權的和諧關係。

廖輝英女士的《油麻菜籽》一書,描述主角阿惠的母親「黑貓仔」從婚前的嬌嬌女,到婚後成為受丈夫冷落和拳打腳踢的妻子,雖然在受委屈後,數次逃回娘家,但父親只能帶著她回來,求女婿善待她。雖然「黑貓仔」承受了身為女性的卑微命運,但是在對待兒女時,卻仍然擺脫不了重男輕女的態度。她對兒子百般呵護,卻漠視女兒阿惠。她讓阿惠承擔家務工作,不重視女兒的課業,甚至不對女兒考上大學表示欣慰。不過阿惠對母親卻體貼有加,當她有能力工作後,就拿錢養家。雖然如此,母女之間的衝突仍然不斷發生,最嚴重的一次就是母親由於在婚姻中嚐盡辛酸,遂阻止阿惠結婚。但阿惠沒有順從她,她選擇自己命運,展現出能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的決心。

這本書所透露出的兩性不平等的權力結構,和重男輕女的母女關係,讓吳富雅牧師繼續挖掘兩性權力的結構。她提出婚姻和家庭中兩性權力的關係,是「父(夫)高過母(妻)、男(兄弟)優於女(姊妹)的位置」。父親或丈夫享有重要決策的裁決權,並且有高度自主與掌控的空間。另外,在政治和經濟分配上,女性還是處於劣勢的地位,這可從女性參政的人數和女性收入來得知。在母女關係上,吳牧師指出母親會按照社會對女性的規範和期待來要求女兒,這可能會限制女兒發展的空間,也可能導致女兒的反抗。母親也可能因為要求女兒達成自己未完成的願望,而對女兒太多的干涉和控制。因此母女之間的關係雖有親密和支持的一面,也會呈現出緊張和疏離的一面。

在透視了男女兩性在家庭、婚姻、政治,和經濟分配上權力的不平等後,吳牧師緊接著詮釋了基督教信仰的權力觀,說明舊約中的摩西、君王,和先知,都顯示權力的最終來源是上帝,而上帝賦予人權力,是為了達成祂拯救的目的。至於新約中的耶穌,祂顯示權力的運用是為了解放救贖、服務助人、醫治赦免,或公義審判與管理等,其目的是利他的,不是利己的,而且是以上帝為中心的,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

女性傳統上被認為不該擁有權力,但長期下來,只是讓女性趨於劣勢,並且萎縮和無力。因此應該開發女性的權力,讓女性擺脫無奈的認命感,從而開發自己的潛能和生涯,並且對生命負起責任。女性可以在哪些層面開發自己的權力呢?女性可開發:1. 自我認同的權力。女性可學習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懂得主動的抉擇,並且知道自己的責任和需要。2. 教養的權力。女性在教養子女時,教導他們做人處世的原則,也教導他們正確的性別觀念和兩性關係。摩西的母親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3. 面對衝突的權力。迦南婦人跟耶穌的對談,就是一個敢於面對衝突的典範。當女性面對不公義的處境,應該懂得發怒,不需沉默和壓抑來維持現狀;反而當積極地發揮力量來突破現狀。4. 拒絕作為受害者的權力。女性必須掙脫受宰制的命運,尋求解放,如同患血漏的婦人,主動尋求拯救。

吳牧師也提到兩性平權的聖經基礎,她分別從創世記的創造故事,耶穌的休妻教導,和保羅的婚姻觀,來說明兩性平權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權力關係。

最後吳牧師提到由於歷來的男性中心的教會神聖化了不平等的關係,因此神學應該重新思考過去的主張。她提出了幾個神學重建的原則,1. 相互性原則。「兩性平權的相互性原則,乃在於破除傳統父權,階級宰制的結構,以人性、人權的彼此尊重為基礎,謀求社會公眾普遍的公平正義的建立,其中應特別顧及了女性、兒童、不同能力者(different-abilities)以及少數民族等傳統社會中的弱勢者」。2. 參與原則。女性不應該被剝奪平等參與和貢獻的機會。3. 包容與多元性的原則。神學關懷應該包含所有的人及其文化;在談到神學如何處理台灣婦女的解放和救贖問題,也當多元關懷這問題所碰觸到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家庭等問題。4. 對話原則。神學間應當有對話,才能促進彼此間的了解和修正。5. 實踐原則。兩性平權不應只是出自福音的理想,還應該在生活上實踐出來。

身為女性,從自己的經驗或聆聽其他女性的故事,會發現女性時常處於不平等的處境。但藉由吳富雅牧師的論文,深深覺得上帝喜悅兩性之間擁有平等互屬的美好關係;女性需要自覺,起來主張自己的權利,和開發上帝所喜悅的自我認同等權力。深願這本書能讓大家了解,女性不必然是無奈的弱勢者,而是有上帝支持,有力量追求兩性平等的主動者。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第 37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4 期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1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4期  2008年  3月 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374
本期主題:兩性平權十年回顧
發行日期:2008/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主題探討: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從尊卑、平權到互屬
主題探討:教會中兩性平權關係的反省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主題探討:兩性平權十年大事紀
婦女新眼光:從列王紀上下(五)到歷代志上下(一)
生活見證分享:兄弟啊!請揣摩上帝對姐妹的心意
中區會長短波:太魯閣中會教會婦女團契幹部訓練活動
肢體交通:信心事奉的分享
肢體交通:靈性化與生命力的領導
認識原住民:風情萬種的排灣族群
女人新事: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再加把勁
電影櫥窗:一個沒有殘缺的人生
書香園地:從油麻菜籽探討台灣婦女的解放與神學重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