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1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字級調整:

特輯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關鍵字:
◎ 作者 /江淑文 (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總幹事)

這幾天最熱門的美食新聞是一陀白松露價值百萬元,還要透過國際競標才買得到。如果你吃不起白松露,另外有一客一萬元的黑松露。

花一萬元只為了吃灑在黑胡椒醬上的幾片黑松露的小屑屑?要也可以,看你願不願意!但這些都要花錢的,美食不是以價錢來決定,用錢營造出來的氣氛和美味很自由心證,誰有勇氣承認說他花了高價的食物沒有那個價值?。

我就是不願意把錢花在一些名氣之上,我喜歡吃到「具體」、「實在」的東西——這是一頓飯,這是一道菜,這是一盤你吃得出肉、蔬菜或是豆腐的菜。以食物的本質為主,調味料來輔佐,主角跟配角各有份量,做出一道乾淨、簡潔的菜餚。

料理食物,我有配套措施:如果想炒米粉,我會先滷肉,然後用滷汁來炒米粉,或是做乾拌麵。

滷鍋當中,不只放肉,還有蛋、各式豆類製品、海帶、香菇、紅蘿蔔或是菜頭,每天作不同的配搭,呈現不同的菜色。炊雞之後,把雞湯留下來,下一餐就吃雞湯麵。

如果那一天要煎蛋,先把蛋煎好,再料理其他食物。因為煎好的蛋的鍋子很乾淨,不用洗,鍋子裡還會殘留一些油,可以炒菜。

這種配套措施是食材的再利用、延伸發展,和吃隔餐飯、剩菜、剩飯是不一樣的。

我是那種冰箱要幾乎完全清空、才會再採買下一波食物的人,一來是可以吃到新鮮的食物,再來是不會有食物過期的疑慮。如果不小心把青菜放到爛掉、食物發霉,我會很痛心。

因為做菜不囉唆,目標明確,每星期採買一到兩次,所以開支很清楚,不用記帳,家用錢都在控制當中。但是遇到季節性的食物,如螃蟹、櫻桃等,還是會讓自己和家人奢華一下,買來嘗鮮。因為偶爾才吃到,更珍惜食物的氣味,細細品嚐,再三回味,這才是美味的真義。

節省是一種美德,是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不浪費錢;節省和小氣、貪小便宜、苛刻自己和別人完全是兩回事。在合理的範圍、適當的運用,吃到健康的食物,身心靈材得滋養、茁壯。

    額外提一下,如果你在逛街時,尤其是在逛傳統市場時,看到一樣東西還不錯,可是你現在用不到,但你會有「將來可能什麼時候會用得到」的念頭時,那就不要買。既然你現在用不到,將來怎麼會得到。很多人因為「將來可能用得到的想法」,而買下了一些多餘的鍋瓢碗盤、不怎麼好用的食物調理機、生機飲食機、麵包機等。下次請用你的念力堅持你的毅力,看都不要看,低頭快步通過。記住,你現在用不到的,就不要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第 463 期)
閱讀繪本/你們是我的依靠 (第 447 期)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1 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1期  2005年  1月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361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發行日期:2005/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主題探討:親愛的,錢都是「我們的!」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理財專區】用對的方式理財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我的理財小撇不】簡單就是美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主題迴響:單親媽媽成功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生活見證分享:不可思議
生活見證分享:你活得滿意嗎?
肢體交通:小小收穫,用心分享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肢體交通:用「心」吟唱
書香園地:山村裡的精采人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