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3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以紮實基礎,坦然面對變化
關鍵字:
◎ 作者 /江淑文 (長老/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
  當筆者收到女宣雜誌編輯的邀稿,討論數位化發展後對社會發展的影響,我負責主題是設定在「消失中的紙本閱讀之利與弊:寫字、筆記其實和各種能力有關,數位時代的人群失落了書寫能力、作文、統整能力。」

  手寫、手抄不再是書寫、存取記錄的唯一方式、翻讀實質書本不是汲取訊息的主要方式了,用指尖滑手機、輸入鍵盤逐漸取代既有的方式,這種改變,好還是不好?這個議題的設定,對不同年齡層、不同處境的人就業或是就學(還分不同的學習年齡層)都有不同的影響。因為每個人的處境不一樣,產生的改變也不一,利與弊也沒有統一的標準。

手寫的與打字的差別在哪裡?

  對於一個已經受相當程度教育的人來說,不會因為不用手寫的方式,而是使用3C產品來完成他的目的,而減弱他的書寫能力、作文、統整能力,手寫和3C代表的是不一樣的方法和工具。如同我們從毛筆的使用,到鋼筆、原子筆等多樣書寫工具的進步,只是數位化的工具在閱讀習慣上,改變了刷新既有的方式,在資訊提供上,給於過去想像不到的便利。

  像現在很多國高中老師上課時,在白板或黑板寫下數學解題、物理化學的公式、歷史課程的年代脈絡解析後,不是督促學生們抄下來、作筆記,而是讓他們用手機拍下來,以做紀錄來複習。國高中以上的學生的作業,用電腦檔案上傳比比皆是。

  我自己參與過幾次會議,遇過負責記錄的人是直接在筆電上輸入,會議結束後,以投影在螢幕或是牆上的方式,讓大家確認會議內容無誤。我們在會議結束、歸家的路途上,就已經收到電子化的會議紀錄了。

  科技進步提供我們更便利的工具去完成過去要親力親為的事項,比如過去要親自到圖書館找資料,現在很多資料數位化了,可以透過網路去搜尋。很多典藏資料、絕版書數位化,沒有實體也可借閱,但可以透過螢幕去查詢、閱讀。

  此外,美編、插畫的數位編輯與繪圖,作曲的數位五線譜都給予創作者諸多的便利。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數位時代的人群是否失落了書寫能力、作文、統整能力。完整的呈現思路與表達的句子,是在於個人的語言素養、表達能力,與使用何種工具無關。但是,這些便利的軟體與工具,對國中以下的兒童是否適合? 

打字之前請先學會手寫

  我曾經在一次協助非都會區國小混齡的作文班中,學生依序交上已經寫好的作文時,一個國小三年級的男生,遞給我的作業是一個平板,他說作文寫好了,他直接打在平板上,列印出來就是他的作文了。我把平板還給他,請他把文章的內容重新謄一遍、寫在稿紙上。

  為什麼國高中以上的孩子可以用電腦協助寫作業,而國小的學生卻不建議用鍵盤輸入取代手寫?因為他們的基本功還沒有建立起來,所謂的基本功,不只是識字的能力,還有熟練字體的結構、可以完整地寫出來。這都是要靠手寫的練習,不管是用認識部首、還是以象形文字結構的方式去學會一個字,這些熟悉感都是要靠手寫,一筆一畫寫在紙上、沙土上、版牆上,反覆練習去建立起來的熟悉感。

  一個還在腦海中建立字體結構的學童,除非他有特殊原因無法執筆,需要靠著數位產品的便利來幫助他,不然他還是需要經過這個親自用手書寫、練習,達到學習的效果,將來才能對數位化的工具運用自如。另外,在建立基礎能力的過程中,這個階段的孩子的語言學習,識字的同時,是一個字一個字結合建立起字彙和字庫的能力。如果過早使用3C產品,電腦輸入有自動選字,直接提供適宜的組合名詞,讓孩子毫不考慮的選用,直接跳過去思考、組字的練習過程,錯過讓他們從學習、判斷、選擇,從經驗值中累積的機會。

  所以,要謹慎評估,如何使用數位化工具作為學習的輔具,尤其是對年紀小的孩子。對成年人而言,因為習慣鍵盤輸入,當需要手寫字時,會暫時失憶這個字要怎麼寫,或是少了一些筆畫,或是無法選出正確的字詞。我自己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就利用手機輸入,提醒自己正確的用字。也曾經出現這樣的事情,有人忘記某個字怎麼寫?我就直接在手機中輸入那個字給對方看,因為我也沒有把握。

養成閱讀紙本書的教養

  在公共場合,比如捷運、火車上,當我看到年輕人在翻書(不是教科書),總是吸引我的目光,願意看實體書的人已經不多了。或是看到幼兒、學童翻著書,看得津津有味或是口中念念有詞書中的故事,而不是跟父母索取手機、平板,我總是很感動。

  除非有閱讀障礙,不然培養閱讀的習慣,是一個人養成教育很重要關鍵,在幼兒時期就要養成。在孩子熟悉手機、平板之前,先讓他們接觸書本、習慣摸書的觸
覺。3C產品的聲音、光影能吸引孩子,但是畫面進行、變化的速度快,無法留住他們的眼光去注意、觀察看到的影像。但翻閱書本時,手碰到書,摸到實體物的實在感,書面上的字與圖片是靜態的,會留住他們的眼光去研究,會在腦海中留下印象,而不是如手機、平板上的影像快速滑過。

  用平板和手機或許可以安撫孩子、換來照顧者的一段時間的安寧。可是,照顧者若能與孩子共讀一本書,是很好的親子時光,培養他們享受閱讀的樂趣,在互動中,引導他們認識新知。

電子化問候中的文字力量

  有一位牧師跟我說,他最近收到一封信,是手寫的信,滿滿幾張信紙,裝在信封裡,貼上郵票寄過來的,真是難得。仔細想一下,這幾年我們收過幾封實質的信件?除了公函、帳單(很多帳單都已經電子化了),連喜帖、訃聞都電子化了,出席與否也是用填寫線上表單做回覆,更有效率。生日卡與聖誕卡也都以電子卡片的方式互相問候。雖然沒有了手寫卡片的溫暖,但是互相問候、傳達訊息更為方便。這一部分我很難去評斷它的得與失。但是我發現一個很可愛的現象,就是數位化傳訊息,有些表情符號取代文字的意義,會輕鬆化彼此的對話。我也被告知有一個約定成俗的網路禮貌,就是在傳訊息中,該如何結束,最後以圖片代替文字,表示對話的結束。

  在訊息電子化的互動中,固定會收到長輩的早安、午安、晚安的長輩圖問候成了社會趨勢,對收到長輩圖的晚輩來說,猶如是親人一個固定、安心的報平安訊息,活化兩代甚至好幾代之間的關係。有些松年、樂齡團體還會開製作長輩圖的課程,幫助長輩靈活運用這些資訊軟體。

結語:數位化會不會改變手寫與閱讀

  數位化的發展與運用,對我而言是一種使用工具的改變,是人類文明的必然趨勢,好或者不好,看使用者如何掌握與拿捏。像筆者自己,還習慣閱讀實質書本,喜歡摸到實質紙張、書翻頁的觸覺。但是在書寫與傳遞訊息方面,幾乎是數位化。在這個變化的過程中,我們是屬於被改變的,過程中一開始會因為不熟悉而不安,如果我們善用並能駕馭得好,就能在時代的洪流中,安然度過。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第 463 期)
閱讀繪本/你們是我的依靠 (第 447 期)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3 期 數位時代新生活 (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3期  2023年  1月 數位時代新生活 463
本期主題:數位時代新生活
發行日期:2023/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克服恐懼及挫折,正面步入新時代
主題探討/數位新時代的老問題
主題探討/從筆尖到指尖的變化
主題探討/3C傷身傷腦筋?
主題探討/親子關係的衝突,常因手機而起?
主題探討/善用數位工具,榮神益人
婦女新眼光/真信心,用生命行道
小錢祈禱網/盼望的異象:上帝的治理
小錢祈禱網/打破藩籬 尋求痊癒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悅讀繪本/用繪本探索老年生活
JCCJ宣教分享與代禱001號
生活見證分享 ∕ 與主同行建堂之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