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1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迴響:單親媽媽成功記
電影《永不妥協》心得分享
關鍵字:
◎ 作者 /林育青 (新竹聖經學院學生)

編按:《女宣》第360期的主題「來看『女』電影吧!」,刊出後反應頗佳,有教會婦女團契詢問這些電影哪裡找,因為她們想要來個電影帶聚會!也有學生對我們介紹的電影提出自己的想法。在360期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永不妥協》這部電影,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林育青從這部電影中看到了什麼!

《永不妥協》這部電影是改編自1993年發生的真實事件。由茱莉亞羅勃茲飾演艾琳(Erin Brockvich)是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離過兩次婚,分別有三個六歲、八歲和一個只有九個月大的小孩,沒有工作、沒有錢。當她生活陷入困境時,還發生車禍,她的律師艾德卻未能為她贏得賠償金。於是生活更加的困窘的艾琳,半強迫艾德雇她為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她無意間發現當地的電力公司對當地用水的污染非常嚴重,而且當地的居民不知道他們的病是電力公司的污染所引起。於是她說服了艾德調查事情的真相。艾琳和艾德在調查過程中遭遇種種挫折和危險,但她為了對抗大企業的污染,及幫助當地的居民,她一邊蒐集有利的證據,一邊和對方的律師們周旋,最後創下了全美歷史上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最高庭外和解金額。她也終於從工作中找到自我的尊嚴。

當我看了這部電影後,很欣賞艾琳直爽豪邁及她平易近人的個性。剛開始她只為想搞懂一些文件到當地去,卻發現當地居民個個健康都出了問題,但她就單單憑著正義感,一心為當地人爭取賠償。最後這個故事的結局闔家歡喜,女性追求自我實現的例子,相信你和我一樣很佩服她的愛心及努力,這儼然就是單親媽媽成功的故事。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在這成功的背後她付出了多少?

這部電影細膩的刻畫出單親媽媽的辛苦。艾琳努力追求自我價值固然令人感動,但她成功前受到的折磨豈更不令人心酸?她無法給小孩很好的居住環境,在小孩面前還要掩飾經濟狀況的困乏。兩度的婚姻使她離開職場六年,因為她沒有一技之長而求職無門。她只要出門工作,就要托保母幫她帶小孩,甚至是她不信任的保母。因為她亮麗的外型,兩次失敗婚姻和三個小孩這樣的背景,使得她在職場中遭到排擠,沒有人願意幫助她反而更打擊她。就連外出作調查也被誤會是偷懶。在調查時,也被專業的律師給看不起。工作忙碌的形況下,疏於和小孩相處,更忽略默默在支持、幫助她的情人。

當我們知道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會說她真是了不起的女性,克服萬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我們要學習像她這樣努力。但這樣成功的例子,全世界上有多少?如果上帝讓我們成為電影中的一角,我們有可能選擇演在職場中排擠她的人?或是那個看不起她的女律師?還是我們會成為祝福她,幫助她的人?艾琳在經過兩次失敗的婚姻後,她的女性意識強烈,不放棄這讓她第一次感受到有尊嚴的工作,因為這機會是大部分單親媽媽一輩子也找不到的,可是另一方面她也會失去某些東西。現代社會中,人們價值觀的偏差,離婚率居高不下,但輔導單親媽媽的機構不足,就連教會也不見得付出心力在關心單親媽媽。

如果我也是個有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家人一定會與我斷絕關係,我一定不好意思到教會,我的情人沒有艾琳的情人那麼好,有可能我會孤立無援,或許我乾脆自殺好了。這部片子鼓勵的意思雖然很強,可是帶給我們的反省也很多,讓我們看見了單親媽媽會遇到的困境。哪一位女性不想追求自己的價值,尤其是身兼父職的單親媽媽,對自己的期許一定更高,可是社會和教會能給單親媽媽更多的愛與幫助嗎?好減輕她們的負擔,能夠追求自己的價值,自我實現。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母親節特輯】我的媽啊! (第 363 期)
主題迴響:單親媽媽成功記 (第 36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1 期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9-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1期  2005年  1月 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361
本期主題:親愛的,我把錢變大了!
發行日期:2005/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約書亞記
主題探討:親愛的,錢都是「我們的!」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理財專區】用對的方式理財
【我的理財小撇不】可以省,但不可以苛
【我的理財小撇不】簡單就是美
【我的理財小撇不】賺錢!省錢!花錢!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主題迴響:單親媽媽成功記
生活見證分享: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生活見證分享:不可思議
生活見證分享:你活得滿意嗎?
肢體交通:小小收穫,用心分享
肢體交通:「新眼光」來自「新心」
肢體交通:用「心」吟唱
書香園地:山村裡的精采人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