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關鍵字:
◎ 作者 /李秀玲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 整理改寫 /廖怡君 (本刊執行編輯)

編按:為關心台灣加入WHO,台灣長老教會總會在今年五月組成「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前往瑞士訪問。會後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李秀玲撰寫關於台灣加入WHO的報告書,本刊編輯廖怡君協助整理。(藍色部分變換字體)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缺口。

第五十八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十六號在瑞士日內瓦揭幕,台灣爭取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的努力,再度遭遇挫敗。

世界衛生大會的總務委員會,在處理「台灣以觀察員參與案」時,巴基斯坦代表率先發言反對,表示「我相信任何邀請台灣加入WHA觀察員的提議,都是法律難以接受並且政策上站不住腳的。」

就在巴基斯坦與中國帶頭反對下,WHO大會以33票對21票,反對台灣加入WHA。對此馬拉威衛生部長恩塔巴非常不滿,表示「很失望,國際社會沒有真正對我們台灣2300萬人民參與WHO的事情有真正的討論,這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缺口。不要用政治打壓。」

WHO排拒台灣,台灣嚴正抗議

在第58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登場之前,由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發起的宣達團在今年515日於日內瓦舉行造勢大會,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這場誓師大會,共有來自世界各地兩百多位醫界、台商以及僑團代表參與,另外還有十位朝野立法委員也前來共襄盛舉,不分黨派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加油助陣。

宣達團成員穿著「TAIWAN FOR WHO」的淺綠色T恤,在日內瓦市區和著名的拉馬湖畔發送文宣,並表演歌曲;原住民高亢嘹亮的歌聲,也吸引不少路人目光。不過,宣達團發送文宣因為沒有事前申請,遭到警方制止,但是,有些民眾瞭解宣達團的訴求之後,對台灣表達支持。

醫界聯盟表示,2005WHO世界健康日的主題乃為「珍愛每一個母親與兒童」(Make Every Mother and Child Count),但諷刺的是,台灣卻被排除在外。

聯盟補充,以民國八十七年為例,台灣爆發腸病毒疫情,卻因為不是WHO的會員國,而無法獲得相關的防疫訊息通報,導致七十八名台灣的幼童死亡,許多受感染的小孩因此仍需仰賴呼吸器生存。另外,八十九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中國宣稱台灣為其一省而反對WHO援助台灣,因此,台灣無法獲得任何WHO的公共衛生指導;前年來自中國的SARS疫情,因台灣不是WHO成員,無法得到最新病毒資料,疫情通報受到延誤,WHO也未在第一時間派專家來台協助。

聯盟表示,台灣參加WHO的目的,除希望能迅速、立即地獲取各項疫情資訊外,還希望藉由WHO的平台,將台灣的醫療成就分享給世界各國,但如此單純的訴求,卻因國際社會認同中國單方定義的「一中原則」,而讓WHO將台灣排除在外。聯盟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參與WHO是二千三百萬名台灣人的基本權利,不需得到中國的同意,國際社會應拿出道德勇氣,讓台灣能和各國攜手,共同為全球的健康福祉努力。

然而,來自台灣的宣達團雖盡力爭取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卻仍因政治因素再度挫敗。這些不公平的待遇,已經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成為直接的受害者。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是:在世界生存的全體人類有權接受最高水準健康及醫療照護,並且不可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社會條件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台灣人民渴望與全球人民共同追求衛生醫療的進步,也有能力對WHO做出貢獻!但若少了全球崇尚民主自由、愛好和平人士的支持,台灣將永遠被排拒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無法對國際衛生做出貢獻!

本著上帝公義憐憫的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組成了「台灣加入WHO宣達團」,呼籲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也希望台灣的人民,齊心共同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擁抱恩典服事主 (第 398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女宣道會設立九十週年慶感言 (第 397 期)
中區會長短波: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聖誕節慶祝會 (第 393 期)
新任主委就任詞:主說:我必與妳同在,不要怕 (第 392 期)
一領一新倍加:有份參與和神的祝福 (第 392 期)
生活見證分享:常存感謝的心! (第 389 期)
肢體交通:再思呂底亞 (第 387 期)
生活見證分享:幸福的滋味 (第 363 期)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第 358 期)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第 358 期)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第 370 期)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第 367 期)
女人新事:狼來了!狼來了! (第 364 期)
女人新事:讓她說說話 ──《陰道獨白》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第 362 期)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第 359 期)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14-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