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7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關鍵字:
◎ 受訪者/連韻文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 作者 /廖怡君 (本刊編輯)

看電視,幾乎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根據美國蓋洛普在90年代的調查,有五分之二的成年人認為自己花太多時間看電視,青少年則有十分之七。美國另有一項研究:開發中國家每個人平均一天看3小時電視,如果以活到75歲來計算,那麼光是看電視就花了九年的時間。究竟人為什麼會花那麼多時間看電視?電視有什麼魔力?電視看太多會變聰明還是變笨?看電視是一種好的學習方式嗎?為什麼有時候會覺得看電視越看越累?

以下我們請到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連韻文,與我們聊聊關於看電視的種種問題。

※ 問題:看太多電視,會變聰明還是變笨?

連:這個問題,要看你從甚麼角度看。在回答之前,我們要先知道看太多電視對人會產生什麼影響。

根據相關調查,開發中國家每人每天平均看3小時電視,因此如果一天看4小時或超過,比起其他人,就算是「過度觀看」。凡事做得太超過,總是會有負面影響。有一項研究,發現電視看得多(每天超過4小時)的觀眾比起電視看得少的觀眾(每天低於2小時)更容易出現以下特徵:

1.在沒有排定工作或計畫的時候,容易感到焦慮不安。
2.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變短,控制注意力的能力變差。
3.對於生活事務的延誤,容易感到不耐煩。
4.少參與社區活動,很少運動,容易過重。

美國的心理學家曾經在幾十年前在某個偏遠山區小鎮做過一項研究,追蹤鎮民在無電視可看時(訊號問題)和有電視看(裝設有線電視)後,解決問題能力的改變。研究者發現他們在解決問題時變得比較沒有創意、比較不能持續,也比較不能接受無所事事的狀態。

連老師提到的這幾項研究結果,讓我想到一部韓國紀錄片:〈二十個沒有電視的日子〉,這部片記錄了124個家庭20天不看電視的生活。一個就讀小一的妹妹說:「以前看電視時間過得好快,但現在沒電視看,時間過得好慢。」小孩的爸爸說:「我聊了一會天,跑去看時間,覺得時間都沒變,好奇怪。以前看電視時,四五十分鐘一下就過去了,不看電視,一小時變得好長。」

讓我們整理一下看太多電視可能會有的影響:花太多時間看電視的人,會減少接觸或學習其他事物的時間;由於太習慣被電視佔滿時間,規劃時間安排事務的能力可能會變弱;容易不耐煩與無聊;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變差,這些會影響生活與學習的效能。

※ 問題:但是,有很多人說看電視可以放輕鬆,也可以學習到新知,難道這不是真的?

連:看電視的確可以立刻感到放鬆,忘掉不愉快或造成成壓力的事情。一位以研究創造力聞名的心理學家,曾經以呼叫器每天隨機呼叫參與研究者八次,要他們立刻寫下正在作甚麼事以及其感覺等等。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若是在看電視時他們會立即感受到放鬆與被動,但放鬆的感覺也往往隨著關機而立即消失。受試者表示關掉電視機後,他們比較不能集中注意力、不想動、有的人有能量被吸光的感覺,有的甚至心情變差。和看電視不同,進行運動或其他如園藝等休閒活動後,反而感到愉快與有精神。

開電視可立刻吸引你的注意力,忘掉煩惱而感到放鬆,而關機時放鬆感也隨之消失,甚至引起疲倦等負面感覺。大家可以想想這會造成甚麼效果?對了!為了維持放鬆,避免負面的感覺,很容易持續開機。看電視變成了個戒不掉的習慣,像上癮一樣。有的心理學家認為這跟毒品上癮的機制沒有兩樣。

電視為什麼容易吸引你的注意力,使你忘掉別的事情?這和電視這種媒體的一些聲光特色有關。

電視畫面常有快速的切換、放大、停格,以及聲光效果。這種快速的聽覺或視覺刺激的改變會本能地引起動物與人的「朝向反應」。朝向反應是指當動物遇到突然的、立即性的視覺或聽覺刺激時,會本能的被吸引往刺激的方向集中注意力,保持警戒。這種反應是有利於個體生存的一種本能,可以讓動物敏感到潛在的危險,事先逃避。電視便是利用不斷改變的聲光刺激,不斷引發人的本能反應。這種本能反應是快速的,而且無法控制的。八個月大的嬰兒已經會轉過頭去看電視。

電視上述的特性,可以快速引起人的興趣,從一方面來說,引起興趣與注意是學習的第一步,因此以電視製作教育節目有其優點,尤其對不容易集中注意力的幼兒來說。但另一方面,這樣的特性有兩個缺點:

第一個缺點是看電視時的注意力集中,是被聲光刺激被動地、持續地引發朝向反應,我們知道這是一種警覺反應,持續不斷會讓一部份的腦過度負荷。

例如有隻兔子在草原上吃草,若是周圍一直出現新的聲響,牠會一直啟動警覺狀態,無法放鬆吃草。我們在看電視時,雖然主觀上心情是放鬆的,但是大腦卻一直被迫對新的刺激做出反應,所以長時間下來,會覺疲累,並沒有真正放鬆休息。

第二個缺點是看電視雖然沒有真正休息,但也沒有真正動腦。這就要提到位於我們大腦前額葉的功能。

分析、綜合、抽象、組織等高等的認知能力,是我們解決問題、進行決策所需要的重要能力,這些能力均和大腦的前額葉的活化有關。前額葉位在大腦的前端 (圖1),他的角色就像是樂團的指揮,企業的總裁,他是運籌帷幄,分配資源的中心。

研究發現,當人的行為牽涉到「主動性」時,前額葉的血流量會變大。比如說,你自己唱歌時,比跟著卡拉OK唱用到更多的前額葉。大聲朗讀、計算、交談編織、煮一頓餐等等都會不同程度用到前額葉。相反地,放鬆地聽音樂,作一件很熟練的事,不需要用到前額葉。大腦健康的維護跟肉體一樣,需要休息保養,更需要常常鍛鍊。前額葉是我們大腦最晚成熟的部分,要到青春期以後才會成熟,也是最早衰退的部分,因此更需要在小時候鍛鍊,以發展其功能,防止提早退化。

而「看電視」這樣的活動,所引發的是本能、被動的朝向反應,很少牽涉到大腦主動的思考,因而也很少活化前額葉,在兒童期看太多電視是不利前額葉的發展,也不利養成主動的習慣。電視看太多對前額葉退化中的老人也是不利的。日本有研究顯示,多讓老人從事主動的作業,例如朗讀短詩或短文,會減緩記憶力與其他認知能力的退化速度。

※ 問題:看電視要注意什麼?

電視的影響不全然是壞的,電視節目是我們吸取新知的途徑之一。但困難是如何避免被電視制約?連老師提供了以下幾個方法:

1.先想好我要看什麼?看多久?
2.培養其他的嗜好,而且儘量是涉及主動性,以及有自我挑戰性的嗜好,比如畫畫、做手工藝品、下棋、園藝、運動等。當活動的挑戰性適合你的能力時,完成時往往令人有充實與幸福的感覺,這是許多有高成就與高創造力人的共同經驗,這樣自然就會減少看電視的時間了。
3.如果你有小孩,那麼請儘量陪他挑選節目,陪他看電視。一方面跟他一起掌控看電視的時間,一方面可以一起分享感覺或討論內容,讓看電視不再只是消磨時間的活動。不要讓小孩獨自拿著遙控器看電視。
4.安排家庭環境,讓看電視比較不容易。比如說,不要一個房間一台電視。

連老師表示,以上所說的電視的影響,都未涉及電視內容的好壞,而是針對電視本身的特性對人的影響作分析,我們可以瞭解為什麼人多會喜歡刺激性的節目或新聞。台灣目前的電視內容,許多是以收視率為主要考量,為了要讓觀眾持續盯著電視,他們會往動作、暴力、煽情等情節靠近,也就不難理解。但這樣電視媒體,很容易把大眾導向一種本能的反應,這是我們必須深思與關心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無關乎快慢,就是生活 (第 370 期)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第 367 期)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第 367 期)
女人新事:狼來了!狼來了! (第 364 期)
女人新事:讓她說說話 ──《陰道獨白》 (第 363 期)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第 362 期)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第 359 期)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7 期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7期  2007年  1月 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367
本期主題: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發行日期:2007/2/23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一)
主題探討: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
主題探討:為什麼一看電視就不容易停下來?
我的關機故事:從9月17日開始
我的關機故事:沒有電視的家庭
我的關機故事:自從電視壞掉以後
我的關機故事:家庭電視觀賞體檢表
主題探討:我家為什麼沒電視
主題迴響:我與我的愛滋朋友
生活見證分享:會走路的樹
生活見證分享:改變
生活見證分享:待降蠟燭前的省思
生活見證分享:境遇好歹是主所定
肢體交通:屏中婦女事工歡慶40週年
肢體交通:三個蒙古來的女孩
女人新事:另一個社會──從娼妓的故事說起
書香園地:從電視兒童說起
電影櫥窗:20個沒有電視的日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