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關鍵字:
作者/蘇國欽 (現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二年級學生,第二屆南神竹山工作隊隊長)
※ 緣起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中部發生世紀大地震,南投縣、台中縣遭受極大創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上自總會、下至地方教會全力動員,於災區設立工作站以進行救援工作,之後轉型成社區重建關懷站,持續災後關懷及心靈重建事工。而921震災,台南神學院除了於緊急救援時期發動全院師生投入救災服務的事工之外,也看見災區心靈重建的需要性,於是在緊急救災之後,成立災區服務工作隊,差派神學生投入災區,以配搭教會與關懷站的方式,進入社區,持續不斷關懷至今。

※ 關懷心、宣教情
  南神竹山工作隊於地震後10月中旬成軍,至今已經將近兩年,持續關心瑞竹附近地區(瑞竹區的山坪頂、瑞竹、林頂、秀林;桶頭區的桶頭、內寮、過溪、檳榔宅)。有別於一般差派神學生到教會服事的模式,學校以工作隊的團隊服事方式來進行,投入持續關心的人力,初期當地並無教會,工作隊如同宣教士般的到當地開始關懷與分享福音的事工,以建立社區人脈、進入學校關懷為策略,投入當地社區。期間進行社區人際網絡營造、逐家關懷、野外主日學(當地稱假日學校)、家庭探訪、課業輔導等;之後總會關懷站成立,透過社工專業同工的協助,社區發展與關懷又更深入。當地有些居民眼見我們所做的事工,進而認同我們的信仰,福音種子在其心田發芽,而願意開始慕道,此時第一屆工作隊於5月結束,同工認為撒出的種子必須使其發芽成長,願意信耶穌的募道友需要真理的澆灌及信仰的培育,因此在2000年6月11日於山坪頂開始了第一次的禮拜,訂名為瑞竹教會。此後因農忙而禮拜斷斷續續,但慕道友仍願意聽信福音。

  台中篤行基督長老教會自地震後關心南神工作隊的事工,並經小會決議,接納瑞竹教會為其子會,差派蔡南信傳道繼續推動事工。同時,向台中中會提出申請,瑞竹教會自此正式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於2000年9月3日舉行開設感恩禮拜,成為地震後災區第一間新設立的教會。而台南神學院也繼續差派第二批工作隊,共同推展事工。

※ 前人引路,開創新局
  第二屆南神工作隊的事工,是建立在前屆工作隊事奉的基礎上,由於前屆工作隊如同宣教士般的努力開創以及經驗的分享與傳承,讓我們有事半功倍的的果效,少了不少摸索的道路。而教會的建立,也讓工作隊開始轉型,由工作隊主導事工,轉型成為成為支持教會事工為主力的服事形態,工作隊隊長也成為該教會委員會委員,共同策畫、參與在教會的事工中。

  此時瑞竹教會是借一慕道友家聚會,但放遠教會的發展,實需一更佳場所來聚會與禮拜,故想覓一理想地點來設立教會,但總是在各方面無法配合下進展不多,在苦無一更佳地點進行事工之下,相關事工進行也就暫借活動中心或學校來進行。感謝上帝,雖無實體建築的教會,但因連結在這個基礎下的教會反而不斷擴大,有著無限的可能。後來經過一年多的等待,上帝用奇妙的方式,讓教會租借到瑞竹當地的中心點——林業合作社,有著至少三百坪場地可以使用,而這奇妙的經過竟是上帝早所預備。其主要原因是關懷社區與兒童所立下的根基,當蔡南信傳道向里長表達需要一個合適地點建立教會時,很快的里長找到合作社理事長,透過理事長在會議當中表達教會的需要,而當地林業合作社理事肯定教會在當地社區所做的事工,而同意租借給教會使用。這事真奇妙,在人不能,在上帝就能;上帝透過之前的預備,成就了現在瑞竹教會所使用的林業合作社。

※ 持續關懷,愛永不止息
  上帝引導許多愛主的團體不斷的澆灌著瑞竹教會的成長,南神成立工作隊來幫助重建區的居民,這實在是一件回應上帝的美事;透過關懷,上帝的恩典得以彰顯,而參與的學生也在實際的事工中,體會上帝的恩典滿滿。對於我而言,這如同一次教會開拓的實務學習,從社區關懷開始,到教會建立,這種種都幫助我去再思信仰、宣教、關懷等事,而這樣的實際參與中,也讓我感到許多的不足,更看見重建區的關懷不是一天兩天的參與就可以完成,而是要長期持續的關懷,也唯有不斷的關懷,福音的種子才會在社區成長茁壯。願我們的關懷不是口號,而是真正的落實在我們的行動上,讓我們成為宣教的出口,見證主的愛,讓愛永不止息。

※ 附記
  南神第三屆工作隊於7月接手繼續參與重建區的服事,有十二位神學生,將在瑞竹、魚池、國姓、集集地區投入服事,目前南神支持神學生至重建區的經費尚需關心奉獻,而重建區的事工也需要更多的教會、團契、青年志工參與並持續投入,誠摯邀請你來,讓這愛不止息。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第 65 期)
學院合一與進入教育體制 (第 63 期)
寧願相信 (第 6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15-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