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
關鍵字:
作者/Yumas(林恩惠) (現為新竹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四年級學生)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玉山神學院舉辦的全人發展生活營,此次人數不多,但是所安排的課程卻讓我有許多深刻的體驗與感受。過去因為不曾探究過關於「禮拜」這方面的主題,也未曾仔細思量基督徒禮拜的意義,因此在認知上有許多偏差。然而,透過專題討論、小組工作坊的學習,以及實際參與各種不同形式的禮拜,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受益良多。

※ 認識「敬拜讚美」
  在我的母會(泰中慈光教會),推展「敬拜讚美」已經有一些日子了。從牧師一人帶領,到信徒們自動地參與訓練,步步走來有苦有淚,看到現在漸漸茁壯的敬拜讚美小組,整個教會的氣象也煥然一新,為此感到欣慰的不只是牧師、長執而已,更是在教會中的每一份子。

  不容置疑的,「敬拜讚美」是當前教會敬拜的一種趨勢,其優缺以及與傳統敬拜的異同,亦成為本次活動討論的重點。講師課堂上的分享,刺激我們由單向接收的思考模式,轉向深度的探討。學員們討論相當熱烈,有人認為「敬拜讚美」是個不錯的敬拜方式,也有人說不出所以然。

  起初,我也不了解為什麼會有人反對「敬拜讚美」,就是這樣單純的想法讓我想多去了解。沒錯,傳統教會的敬拜和現在的「敬拜讚美」是相當不一樣的。「敬拜讚美」有許多肢體動作表現,高歌頌讚,或大喊哈利路亞讚美主之類的頌詞,相當的釋放;傳統的敬拜方式較為拘謹沉默,安靜是其一特點。另外,傳統的敬拜形式上或許有些僵化需要調適,但傳統敬拜所表現的內斂、詩歌豐富的意涵,卻也是現今「敬拜讚美」所欠缺的。無論如何,就像課程中的主題「高唱有時,靜默有時」,端視個人適合哪一種方式吧!

  有些人在傳統的敬拜中,安靜的、靜心的與上帝對話,找到自己與上帝溝通的方式;有些人在呼喊跳躍與情感的釋放中,經驗上帝的同在。聖經這樣告訴我們:「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傳統禮拜雖需要更新,「敬拜讚美」之發展亦尚未成熟,但由於每個人認知、經驗與解釋的不同,對於事物就會有不同的詮釋。我們不能用個人狹隘的經驗思想定奪孰優孰劣,或將自己的經驗絕對化。好比在敬拜與讚美當中,我個人深刻感動的部分,他人不一定能夠經歷和體會。我相信無論用哪一種方式敬拜上帝,只要出於虔誠的心意,他必看中。

※ 宗教洗禮——望彌撒
  活動第三天是安排到天主教花蓮區主教座堂去望彌撒,這是我第一次望彌撒,心裡相當興奮。在外國影集中,常常看到天主堂建築的宏偉與華麗,還有神父、輔祭及修女端莊的衣著、肅穆的神情,終於有機會讓我一睹盛況。

  出發前一天,我們上了相關的課程,或許是怕我們在天主堂內出錯吧!專題中先讓我們了解基督教、天主教及東方正教的淵源和異同。特別是對天主教及基督教,講師作了相當多的分析及比較。不單單是從教義上,甚至是教堂內的擺飾、禮拜的方式、儀式的意義、神父與牧師的不同、祭儀的服飾等,都作相當程度的介紹。長老教會承襲了改革宗的傳統,以「簡樸」為重點,較不重視教堂內華麗的擺飾,多以簡單的講桌立於講台中間,沒有象徵意義的圖像,也減少了禮拜中的繁文縟節,上帝的道就是整個禮拜的核心。但是天主教卻相當注重儀式及祭典,教堂內玻璃上的彩繪,牆上所掛的畫像及圖示,台前的手搖鐘、水杯、缽、木槌等,都有其用途和意義。神父的衣著也隨著節期,在顏色上作不同的改變。

  初次進入可容納二千人的天主堂,高挑的建築,華麗且巨大的字幅和畫像,教堂裡所營造的氣氛實在震攝人心,的確讓我一進入教堂就感覺上帝的偉大,相對的自己是如此渺小,我不由得肅穆起來。或許是不習慣這樣的禮拜,冗長的儀式,在唱詩時,緩慢非口語化的詞句,整個儀式顯得漫長,有人頻頻打頓,也有人在這種寧靜的氣氛中,懺悔、默想而得著信仰的力量。有趣的是,彌撒中有人誤把腳放在腳前的跪檯上,以為那是腳踏板,真是個不知如何是好的窘況!

  走過這一趟,親身經歷一場宗教的洗禮,自己才能用宏觀的視野去看待其他的宗派,達到彼此相互的尊重和了解。

※ 小祭司的糗事
  活動中有一段很逗趣的時間,就是「小小祭司工作坊」成果展。那是由各小組來示範自己設計的禮拜,其中的程序及呈現方式,都是由我們青年自己安排構想的。老師們希望透過青年朋友新穎的想法,在不偏離主題及不失禮拜應有的次序下,激盪出富有創意又能更新的禮拜方式。

  我們這組抽到的是為青年舉辦「聖誕節禮拜」。主題確定後,組員們各個陷入思考,並且忙著張羅。因為禮拜中的宣召、禱告、司會、領詩……,全都是由學員來分擔,最後,我們決定以話劇的方式呈現,加上吟唱詩歌為背景。

  當時在場的有陳南州牧師及莊春榮牧師,看著他倆時而微笑時而蹙眉的表情,我想可以解讀作「盡在不言中吧!」示範時,由於我們對聖經及禮拜儀式的了解有限,因此,出了相當多的問題與笑話。有一組嘗試帶領聖餐,其中一位學員扮演牧師,在他斷斷續續說完「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當如此行,為的是要紀念我。」接著看看四周,大喊:「吃吧!」讓在座的人不笑也難。唉!司會漏詞,忘記程序,四不像的禱告文,歌曲呈現不符合主題……,問題很多,卻也讓我們在嘗試去計畫和扮演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禮拜該注意些什麼。這是十分特別的經驗!

  輪到我們這組呈現禮拜設計的成果時,原以為各方面思慮都很周全,沒想到卻因過分著重於話劇的表演而忽略了信息。正如牧師們所講評的,話劇是一種很有力量的表演方式,用於禮拜中很能吸引人,但是禮拜無論用哪一種方式,重點在於將信息更有效的傳達到人心中,否則單單只為表演話劇,就會失去了禮拜本身的意義。

  親自去設計禮拜,分擔主禮群的事奉,真的讓我有很多的感觸。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扮演牧師、司會、司獻等,深深感受到任何一位在禮拜中有服事的人都需要準備,才能將最好的獻上。相同的禮拜主題或許有不同的方式可以呈現,主禮群與會眾,必須用心彼此應和,才能讓信息進入我們的生命中,產生共鳴。

※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
  閉幕禮拜時,是玉神的學生所準備的「原味」禮拜。禮拜中也是用戲劇的方式呈現「姬望的故事」——第一位原住民女傳道的一生。禮拜進行中,我沒有聽到鋼琴或鼓的聲音,而是使用原住民傳統的樂器,有弓琴、木琴、口簧、排灣口笛等,靜靜的聽,心中湧起感動。沒錯,沒有人說,禮拜中的樂器只有鋼琴、只有鼓,原住民的樂器是如此的豐富且具有情感及意義,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簡簡單單的幾個音,卻真實的道出我們心中無限的喜悅與讚美。

  感謝上帝,他是如此的愛我們,包容、接納我們敬拜方式的不同、樂器的不同、呈現方法的不同,只希望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

※ 結語
  在這四天中,不斷有新的刺激,讓我這個快要腐朽的頭腦,有新的思維與經驗;有新的空間,去面對、體會更多的事物,真真實實的讓我有力量、有勇氣。希望下次,期待下次,我們相約在玉神。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78-8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