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4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面對少子挑戰,多結生命的果子。
關鍵字:
◎ 作者 /賴聖玟 (牧師/台中中會向榮教會)
  根據美國CIA中央情報局的世界概況(The World Factbook)的統計,2022年,台灣平均每位婦女所生育的子女數(也就是生育率)是1.08,排名第227名,是最後一名。在年齡結構的統計上,15-24歲的比例最低,佔總人口數的11.62%,0-14歲為倒數第二名,佔總人口數的12.42%。在立法院針對少子化問題的對策研究分析報告當中,(註1)從1998年生育率首度跌破1.5,直到如今,少子化的問題已經存在20多年,2020年台灣的人口統計,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的人口首度呈現負成長。(註2)

  面對台灣整體環境的變動,各行各業都面對人口負成長的衝擊,近年來各級學校也面對停辦停招,勒令解散等等的困境,在這處境下的教會,勢必也面對衝擊。除了少子化的影響,再加上2020年起的疫情衝擊,在去年中華福音協進會所發表的《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當中,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與《2017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相較之下,大約下滑了32.6%,其中2017年的兒童主日學聚會人數有103,158人,經過五年之後,當年的主日學學生進入青少年時期,但2022年的青少年聚會人數為53,364人,顯示至少有一半的比例離開教會,有四分之一的教會現在已經沒有兒童主日學。(註3) 

  然而,雖然社會的人口負成長、少子化、疫情會對教會造成影響,但教會的教勢的下滑、兒童青少年的離開,卻不必然是因為這些外在因素所產生的結果。有句話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現在的兒童,是二、三十年後社會的中堅份子,因此,我們要預備家庭、學校、社會來共同關心、教育,使他們健康、安心的成長。對於教會來說,現在的兒童,也是二、三十年後教會的中堅份子,然而我們要如何預備他們在信仰上經歷成長呢?如果我們是果園的主人,我們會希望果園裡有很多果樹就好,或者我們會希望果園裡的樹都能夠結出許多果實?信仰教育所面對的挑戰,會是少子化?是人數減少的困難?或者是少結果子呢?

  在神學院畢業後,我和先生志願受派到澎湖七美教會,除了少子化的衝擊,離島的教會還面對著人口外移的挑戰,教會的兒童主日學剩下一對兄弟檔穩定聚會,然而,島上的兒童青少年大約還有兩百名左右,我們必須去思考兒童主日學存在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除了提供信仰教育以外,它應當也有宣教的使命。我們與七美教會的同工分享MEBIG的理念:「沒有所謂小孩的小孩,只有所謂小孩的人」,兒童主日學的禾場,不單是教會信徒的子女,而是在教會所在的地區能接觸到的兒童,每一個人都需要福音,不分年齡都是主耶穌的朋友,主日學不只是教育,而是向兒童的宣教,當我們調整眼光和想法,做法就會跟著改變了。

  在同工有限的處境下,當時透過與週美教會長期的合作,總共出了五次的福音隊,週美教會的福音隊員成為七美教會的同工,舉辦了兒童營之後,七美教會繼續的接觸、關心、招聚這些參加過兒童營的小朋友們,改變傳統的兒童主日學模式,在遊戲、詩歌、信息中來敬拜上帝,將福音的種子撒在孩子們的心中。漸漸地看到人數的成長,也有幾位社區的孩子,加入成為我們的同工。但當我們結束在七美教會的服事,來到了台中向榮教會,當時一起成為同工的這群社區的孩子們,卻也離開了教會。是否孩子們與教會建立關係,與牧者、老師們建立關係,卻沒有跟上帝建立關係?

  當眾教會想盡辦法的招聚孩子們來參與教會的主日學、兒童營、週末營、各類型才藝班、課輔班等等,我們在意的是每一期來了多少孩子?能拿出哪些作品和成果?或者我們更應該在意,孩子們在這些的聚會、活動當中,看見什麼樣的信仰典範?與上帝建立什麼樣的關係?招聚,或許能帶來量的增長,然而,招聚之後的持續牧養,更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信仰教育的挑戰,不是在少子化,人數上的衝擊是其次,真正關鍵的是在能否結出果子來,在信仰扎根、成長、茁壯的,才是教會未來的主人翁。

  在日本愛鄰教會前任的主任牧師,內越言平牧師所寫的《MEBIG的成長與門徒化》一書中,提到三種成長,ME是MEMORY,是知性上的成長,讓主的朋友們倚靠上帝的話語,成為能夠了解聖經,充滿智慧和知識的朋友;BI是BIBLE,是靈性上的成長,聖經的話語是道成肉身的,朋友們在禮拜中以及老師的牧養裡,經歷到上帝的國度與世界不同,話語是能活出來的生命;G是GAME,是身體上的成長,透過身體的遊戲,經驗真實的快樂,是超越電玩、虛擬世界、各類使人成癮的媒介物能夠給予的喜樂。當老師與朋友們一起玩、一起禱告、一起服事、一起分享神的話語,朋友們就在上帝的話語、在禮拜中、在團契裡經歷培育與成長。(註4)

  相信兒童主日學不只是信仰教育,更是向兒童宣教,培育他們成為門徒,是我們迎向挑戰的第一步,當想法改變時,我們會產生作法上的改變,教育的過程,是在不同年齡的發展階段,以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堆疊使他們朝向下個階段邁進的知識與技能,教師和家長,如同果園的主人,需要去了解果樹在成長的不同階段裡,需要什麼樣的養分,做預備好土的工作,使果樹能夠成長茁壯,信仰教育和宣教的目標,是使他們能夠結出果實,生生不息。

  不論我們目前有多少的兒童、青少年在教會當中,教會未來的主人翁,正張大眼睛看著我們,看看我們所說的上帝,和我們所活出來的信仰,是一致的?或是截然不同的?在不同的處境下的兒童、青少年,面對不同的挑戰,最實際的作法,是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檢視我們是否以上帝的眼光去看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是否願意付上代價的認識、餵養與陪伴他們?投入與預備主日禮拜服事同樣程度的時間,來預備兒童青少年的禮拜,就算只有少少的人,然而,培育他們成為主的門徒,經歷主的恩典,他們就在這個時代能夠發揮基督徒的影響力,在少子化的社會當中,使人看見認識上帝的生命,能夠做出智慧的選擇,結出聖靈的果子,那是真正能夠使人嚐到主恩滋味的果子。信仰教育的挑戰,在於我們如何從個人的經驗和恐懼之中,去看見上帝對這世代兒童青少年的異象。多結果子的異象,是個人生命的覺醒,則將不會受到少子化的衝擊。

2.〈我國少子化問題對策研析〉,https://www.ly.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590&pid=207223
3.〈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聚會人數下滑32.6% 堂會數逆勢增305間 家教會、微教會興起 夏昊霝牧師:信徒不回來教會就走出去〉,
     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10&article=1392657
4.內越言平,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譯,《MEBIG的成長與門徒化》,台南市:台灣教會公報社,2019年2月,18-29。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第 46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4 期 少子化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4期  2023年  3月 少子化 464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23/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個人,看見群體;穿越群體,看見自己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主題探討/少子化對PCT教會學校的問題及衝擊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主題探討/我們年輕人,生小孩……
主題探討/爸爸媽媽進行式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2022北美洲台灣人基督教協會神學研習會
WDP世界公禱日/2023年台灣世界公禱日主題創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的根基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防疫期間篇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