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58期 女宣百週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婦女百週年省思:檢視教會性別平權現況
關鍵字:
◎ 作者 /姚亘貞 (傳道師/七星中會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遙想過去的歷史
  十九世紀中葉的台灣,英國與加拿大長老教會先後差派宣教士來到台灣,開始宣教工作。宣教士們深入台灣人民的生活,以台灣人民的需要,發展醫療、教育、服務……等等事工,並針對台灣女性教育,開始設立女性可以就讀的學校,除了培育女性傳道人之外,也顧及失學之女性,以教育來提高女性地位。其中,許多的非基督徒女性就讀後,而成為熱心的信徒。1911年,台灣北部的宣教士安義理姑娘(Miss Lily Adair)和烈以利姑娘(Miss Isabel Elliot)建議設立女宣道會;台灣南部的宣教士宋忠堅(Rev. Duncan Ferguson)牧師的師母羽清潔教師,成立婦女夏季學校,並在教會內組織婦女會。1922年,台灣北部正式設置北部女宣道會,換句話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了自己的婦女事工。
 
女性意識的轉變
  由於全球化與社會型態及結構的改變,人們的教育水平提升,在社會上越來越多女性人才的能力備受肯定,且在職場上女性人才的表現鶴立雞群,帶來了女性的地位與角色的轉變。此外,出國念書的學生增多,將吸收到的所學、不同角度或新穎的理念和觀點帶回台灣,以至於社會和職場上也開始更多地意識到性別議題的重要性。同時,社會和職場上的轉變也慢慢地影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內部,隨著出色的女性人才或出國念書的學生人數增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婦女事工委員會,開始更重視女性人才的培養與靈性的養成。另一方面,透過網路文字事工、社會關懷與服務、普世活動……等等方式,開啟視野、培養能力,以幫助女性面對現代的挑戰與壓力。
 
普世帶來的影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積極建立對外的普世關係,加入許多國際的聯合教會組織,而成為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之會員國(普世關係的其中之一)。普世教會協會於1988年提倡的「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運動(The Ecumenical Decade of Churches in Solidarity with Women 1988-1998)」,深層反思與回應全球女性在教會與社會實況,喚醒普世的基督教會正視人文社會中,女性受壓迫與不平等待遇的問題,並檢視教會中長久的父權結構與男性中心制度的缺失,以加強教會結構男女的夥伴關係與真正的平等關係。十年期間,先有「三三計畫」,為了使女性能平等參與在教會和各階層的決策結構中,期盼能達到兩性對等參與的原則。再者,婦女事工委員會致力於出版書籍、參加國際活動、承辦國際會、1995年設立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等等。1998年後,為延續1988年的運動所帶來的改變、影響、和未完成的目標,而建立了「兩性平權十年1998~2008」,從聖經詮釋、女性神學建構、教會制度結構的參與、以及性別平權研討會……等等各個面向作為根基與動力、繼續響應,使被挑起的女性意識瓜熟蒂落,並喚起教會對性別平權的重視。
 
性別現況與反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性別公義委員會的官方網站上,從2016年開始持續發佈教會中的性別圖像,以教會中各個身份的性別人數和比例,檢視女性運動實際在教會中所來的影響和成效。若從最基礎的信徒性別統計來看,女性信徒人數長期是高於男性信徒人數。照常理來思考的話,一定會預估越往領導核心階層,性別比例也會是女性人數大於男性人數。然而,事實並非所想,性別圖像所呈現的狀況是越往領導核心階層,性別比例是男性人數大於女性人數,甚至性別比例幾乎不會變動,或者某些職位只有男性擔任。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例外,組織組成是女性人數大於男性人數,但僅限於被刻板印象認為只有女性可以勝任同工的組織和母系社會為主的組織。以上數據的比較可以觀察到,從普世教會協會推動的運動開始至今大約三十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領導核心階層依然是以男性為主,然而拉長時間軸來看,整體上,女性人數比例有慢慢地微幅增加。另外,值得提出和鼓勵的是,在2017年開始,最核心的總委幹部出現了第一位女性牧者,其也成為了第一位女性的總會議長。
 
  三十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開始積極推展的女性運動,看見許多牧長同工在當中的努力,有組織性的運作和執行許多計畫,為了可以慢慢改變教會中對於性別平權的意識以及男性中心的思維。雖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見的官方文獻資料中,確實有一番漂亮的成績,例如:各組織同工性別比例法規的修改、兩性夥伴信仰宣言、女性神學相關書籍……等等,但透過性別圖像的數據顯示,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處境中,仍然難以跳脫根深蒂固的父權思維意識形態,其潛移默化在每個人的思維中,使人不自知,是教會難以打破的框架。
 
延續與傳承
  雖然教會有難以打破的框架,不過,也不需要感到太失落,因為已經有一個起頭,只需要繼續積極跟進。鄭仰恩牧師曾經說過:「文化的力量總是會大過信仰的反省。」因此,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法規修改開始,保證女性能夠參與決策層,以法律來制衡部分的文化力量,有助於在教會中慢慢落實性別平權的方法。同時,好好地在教會中傳達並使用兩性夥伴信仰宣言,使該宣言如同信仰告白一般,深深刻劃在每個人心中,以加強性別夥伴關係是另一股催化落實性別平權的力量。在個體上,很容易因為思維框架和傳統文化,以至於自我感覺良好、不知道自己的行事為人存在著父權思維的影子。但在教會或社會中,不論女性或男性都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跳脫出父權思維」,這能夠透過他者的經歷作為啟蒙的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歷程,找到自我的主體意識,而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在思維框架和傳統文化中。
 
  2022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婦女事工百年週年,值得重新回顧和紀念的一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婦女事工委員會特別策劃許多百週年慶典的事工,例如:教會女性現況調查、徵選活動、女宣歷史腳蹤回顧短片、女宣歷史腳蹤回顧書籍和特刊、營會、研討會……等等,都可以幫助教會的女性與男性一同參與在被啟蒙、被教育、被轉化的旅程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經走在旅途的中間,雖仍有許多阻礙在前方,但不要停下腳步,因為深知上帝會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教會在性別平權上的腳步,繼續邁向落實上帝國在地上的美好景象。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58 期 女宣百週年 (2-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58期  2022年  3月 女宣百週年 458
本期主題:女宣百週年
發行日期:2022/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百年,新亦新
主題探討/婦女百週年省思:檢視教會性別平權現況
主題探討/再思婦女宣教事工的意義與目標
主題探討/同心服事的背後
主題探討/牧養女性—自由喜樂的姊妹
主題探討/與時俱進的教會婦女事工
婦女新眼光/提摩太前書:敬虔的奧秘
人物專欄/為主而活的 李美玉傳道
小錢祈禱網/年輕人預言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從嘆息道富足
肢體交通/星城宣教點滴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1年嘉義中會婦女事工部慶祝聖誕節活動報導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願意做主的好管家
生活見證分享 ∕ 遲來的恩典和智慧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幸福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7號家的幸福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