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42期 信仰的傳承
字級調整:

特輯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青春老超人不孤單
關鍵字:
◎ 作者 /姜蜜 (兒童文學作家)
◎ 作者 /圖◎三之三出版社提供 ()
作者:溫蒂‧凱瑟曼 
繪圖:芭芭拉‧庫尼 
翻譯:柯華倩 
出版:三之三出版社
 
《艾瑪畫畫》的封面是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奶奶,手上拎著一幅畫,她開心的打開放滿畫的櫃子。這是一本以老人為主題的繪本,書中傳達的是一種幸福的孤老。很多人都怕老,與其說是怕老,其實內心更畏懼的是年老時的孤獨,故事的主角艾瑪,是一位獨居老奶奶,她為老年生活注入了美麗與創造力,使得自己並不孤單。
 
《艾瑪畫畫》的主角真有其人,繪本作者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自己曾在巴黎遇到一位年老才開始繪畫的藝術家—艾瑪‧史坦。80多歲的艾瑪對繪畫創作的熱情並不因自己的年紀受限,一生創作了四百多幅作品。
 
故事一開始寫到艾瑪要過72歲的生日了,艾瑪有4個小孩,7個孫子、孫女和14個曾孫。他們常常來探望艾瑪,那時屋子會變得好熱鬧,艾瑪會為他們做點心,屋裡還會擺滿了花,艾瑪非常快樂,不過他們並不會待很久,所以多半的時候艾瑪是獨自一個人。有時艾瑪覺得很孤單寂寞,她養了一隻橘色的貓,日子就這樣過著。
 
艾瑪生日當天,孩子們送給她一幅畫,畫的是山另一頭的小村莊,也就是艾瑪小時候住的地方。艾瑪把畫掛在牆上,她口裡說畫很美麗,可是心裡卻說,這一點也不像我小時候的村莊。艾瑪每天看著畫,眉頭皺得越來越深;一天她拿定主意,買了畫筆、顏料,開始坐在窗邊慢慢的想,慢慢的畫,終於畫出了自己小時候的村莊。之後艾瑪把孩子們送的畫取了下來,掛上自己的畫,她每天看著這幅畫,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每當孩子們來時,艾瑪就掛上之前的那幅畫,等他們走了,才再換回自己的畫。但有一天艾瑪忘了換畫,小孫子突然指著畫問:「這不是我們送給奶奶的啊?」艾瑪終於承認那是自己畫的,當下所有人都驚呼了起來,因為大家一致認為很好看,還鼓勵她再多畫一些,艾瑪才緩緩從櫃子裡拿出了20多幅畫給大家看。從那天開始艾瑪就一直畫個不停;她畫了各式各樣的風景、小動物,還畫了她養的貓咪,她畫了一幅又一幅,變得愈來愈快樂。
 
在故事的頁面中我們會看到,艾瑪的家中充滿著畫作,牆壁上、櫃子裡,甚至廚房的碗櫃下,到處都是她的畫,每一幅都生機盎然。之後許多人從四面八方來看艾瑪的畫,他們來來去去,最後又留下艾瑪獨自一個人,但是艾瑪一點也不寂寞了。
 
許多婦女為家庭、孩子付出了自己的一生,圍繞在身邊的總是柴米油鹽,擔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學業,甚至是孩子的婚姻、事業,到頭來孩子大了,開始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晚年生活,很多人突然時間多了,生活空閒了,反而失去了目標與動力,身心靈就被孤單寂寞吞噬著。艾瑪晚年的生活是不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寫照嗎?在德國也有一位令人稱羨的長者—裘哈娜.夸斯(Johanna Quaas),現年94歲的她,是國寶級體操運動員,直到今日,她仍對體操懷有無比熱情。裘哈娜.夸斯在201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年紀最大的體操運動員。活力十足的她,食衣住行都堪稱為模範生,每天早起自己做早餐,然後用走樓梯與騎腳踏車迎接一天的早晨,每天一有機會就勤練體操。2016年英國女王90大壽時,裘哈娜.夸斯同樣也是90歲,她為了慶祝這完美的巧合,決定進行一場跳傘!當時她的舉動震驚了不少人,當她完成這項壯舉時,看起來就像一位充滿活力的年輕人!
 
台灣快速的進入超高齡社會,再過六年,戰後嬰兒潮就要75歲了;當孩子、孫子不能常在自己身邊,如何幸福的孤老,將是很值得思考的功課。其實,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晚年時光是最自在的,重拾自己孩提時夢想,滿足自己年輕時的遺憾,想學什麼就去學,想做什麼就去做,以成為「青春老超人」為目標吧! 
 
思考提問:
1.小時候,曾有什麼才藝或課程是自己很想學習的?
2.如果年老時,在體力與經濟許可的情況下,你最想做什麼事?
3.自己會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參加活動嗎?如果不喜歡是什麼原因或顧慮呢?
4.你認為老年生活的時間該怎麼安排是最恰當的呢?
5.你認為哪些活動是最建議老年人去體驗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第 442 期)
閱讀繪本/沉重的負擔 vs. 甜蜜的負擔 (第 441 期)
悅讀繪本/正向的超人媽媽 (第 440 期)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第 44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42 期 信仰的傳承 (12-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42期  2019年  7月 信仰的傳承 442
本期主題:信仰的傳承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恩典的傳承 一生的祝福
幹事的話/傳‧承
主題探討/陳儀惠長老家族信仰傳承
主題探討/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主題探討/家庭信仰的傳承
主題探討/以母語傳承信仰
主題探討/我們家族在社會公義理念的傳承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四)
小錢祈禱網/在進行土地正義中建立的夥伴關係
小錢祈禱網/上主對我的期待是什麼?
悅讀繪本/艾瑪畫畫
肢體交通/上帝恩典永同在
肢體交通/宣教士智荷娜— 為自由行萬里路
生活見證分享/化苦難為祝福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請來吧!一切都準備好了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活出女人天生的美力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 要活在上帝的心意裡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