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3期 溫柔生產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關鍵字:
◎ 作者 /石碧美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感謝主帶領保守,PCT代表團在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帶領下,2017年10月5日從桃園機場出發,飛行了30多小時後順利抵達巴西聖保羅機場。此行主要參與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第13屆會員大會,並於會前出席巴西中會宣教55週年的感恩聯合禮拜,同時參訪巴西聖保羅市的長老教會和福音機。
 
緊抓上帝‧開拓教會
 
巴西教會是由六戶家庭32人創設,他們在1963年8月20日從彰化移民巴西,充滿信心、勇氣,相愛、相扶持,勇敢向大海洋挑戰,從基隆港出發,經印度洋、大西洋繞過三分之二的地球,歷時50天航程後平安在巴西桑托斯SANTOS港上陸。從最開始的32人,同心合意興建第一間教會(慕德如露教會),先築壇敬拜,一面經營合作農場、一面開設教會,在異國建立家園,再發展到建立可容納500人的中南美洲第一大的台灣人教會(慕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慕道教會、聖保羅市的長老教會等。他們分享早期移民生活的辛酸血淚、坎坷和挑戰,更促使他們六家族緊緊抓住上帝,唯主是依靠。上帝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使他們走過的路徑都滿了脂油。
 
我們也實地走訪由巴西中會議長、巴西慕義教會牧師陳進宏與當地韓國長老教會牧者合作的「賜福兒童佈道事工」(Blessing Kids),這是一個聯合性的事工,目前由一位韓國金牧師擔任主席,陳進宏牧師擔任副主席。從十年前開始在貧困地區服事小孩,到2017年約有2500位參加,同時也動員了各地方教會的牧長及信徒加入成為義工,將福音以不同的方式傳揚出去。這個事工同時也為一起來參加的家長提供服務,例如:驗光、針灸、量血壓、測血糖、諮商、化妝、義剪頭髮、製作家用品等,使家長和小孩一同蒙福。教會提供重要的服務及幫助,義工的熱情招待及講解,使我深深體會他們真的很用心在幫助貧困弱勢及邊緣人身、心、靈的問題。
 
接下來的主日,我們被安排在天安教會參與主日禮拜,與眾牧者、弟兄姊妹們聚會一起敬拜神,並交誼分享事工,看見他們在外地努力開拓上帝的教會,同心認真打拼上帝所交託的福音事工。很激勵人且感動的是,他們的第二、第三代個個都講得一口標準流利的台語,反觀我們的第二、第三代不太會講自己的族語,我們必須在母語傳承多下工夫。神給我們豐富的文化特色,我們PCT是族群多元、語言多元,願我們致力母語的推動與認同,多使用各族群的母語。
 
透過參訪,讓我感受到無論是巴西人、華人或是台灣人的教會,為了宣揚福音面臨過很多挑戰,他們努力要進入到能夠宣教的地方去。在參訪中不只是看到一個不同的國家,更盼望在信仰、服事以及重要的兒童教育事工方面有很好的學習及觀摩。
 
社會在變、福音不變、宣教應變
 
結束巴西的行程後,我們接著前往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市,參與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第13屆會員大會,和來自各國的牧長同工代表進行事工分享和討論。
 
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創立於1993年,是唯一的世界性台灣人基督教跨教派教會聯盟,設立宗旨是「聯繫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間關係,關懷世界台灣人,促進普世宣教事工,實現基督裡合一的見證,以達成公義、和平及受造物之完整」,每兩年舉辦一次會員大會,以一次於台灣、一次於國外各區的原則輪替舉辦,2017年的第13屆會員大會在當地時間10月12至15日於阿根廷慕義長老教會舉行。
 
2017年主題為「社會在變、福音不變、宣教應變」,因意識到今日世界各地台灣人移民的教會,在進入移民的第二代之後,因人事變遷,發展更為多元化,現實生態自是不同於往昔,如何進一步關懷、聯繫整個散居世界的台灣人教會,是當前必須共同努力的課題。
 
開會禮拜由阿根廷慕義長老教會的松年與家樂團契獻詩〈主,阮就近.〉,大會主席、代表美國長老教會全國台灣人教會聯合會(NTPC)的黃德利牧師以「邁向新境」為主題分享,勉勵大家在不同處境面臨新時代來臨,更應歡喜上主帶領、潔淨自己,才能帶領社會與信徒走那未曾走過的應許之路。透過會中的影片觀賞,我們看見阿根廷慕義教會莊秋微、鍾啟文兩位牧師,如何帶領會友常態性進入阿根廷北部原住民部落進行醫療、傳道與教育的事工。
 
感謝上帝,透過這次會議、參訪看見南美洲的整體環境、弟兄姊妹的自我肯定,努力經營自己以及尋求與上帝緊密結連的信仰關係;也看見六戶家族移民的華人第二、三代如何在巴西成就神的祝福,教會如何在外地生存,努力打拼做出美好的見證,他們都歡喜付出、服事、認同、融入,努力用上帝所賜予的生命去分享。他們能堅持講母語(台語),堅持保留台灣文化,又用行動來接納所有不同族群的人,令人相當感動。他們對自我的肯定,彼此很和諧地對待,也很熱情接待外國人,這是他們愛鄰舍的方式,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整個行程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與體會,對於巴西、阿根廷的台灣人長老教會努力成為當地人民祝福的付出,都深深感動。特別感謝總會普世委員會同工及努力籌劃的牧師,以及巴西、阿根廷所有同工,使整個的行程可以很順利圓滿。盼望這次的學習經驗能對服事及對社區宣教更有助益。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第 433 期)
肢體交通/宗教改革500週年學習之旅 (第 431 期)
中區會長短波/神自有安排 (第 426 期)
肢體交通/為主發光 (第 407 期)
中區會長短波:傳揚上帝如歌的愛 (第 40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3 期 溫柔生產 (1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3期  2018年  1月 溫柔生產 433
本期主題:溫柔生產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參與上帝的創造
幹事的話/連結主‧分享愛
主題探討/經歷神的信實與恩典 ─我的五次溫柔生產
主題探討/居家生產Q&A
主題探討/在家,我們的主場 ─在家溫柔生產的陪產經驗談
主題探討/順服上帝的旨意行
主題探討/我與我的產婦們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五)
原來是女聲/為主唱新歌
中區會長短波/從「心」認識神
肢體交通/學習耶穌,推倒使人分裂的牆
肢體交通/與上帝同工的橋樑建造者
肢體交通/恩典之路─巴西、阿根廷WATCC學習之旅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四)─盜賊來了!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