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0期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關鍵字:
◎ 作者 /陳蘭櫻 (本刊編輯委員)

         1997年擔任中中婦女部長時受派參與女宣雜誌編輯事工,一晃十多個年頭,期間與許多人同工〈包括婦女幹事、執編及編委〉,從蠢蠢的菜鳥變成掉了牙的老鳥,可真是一段精彩燦爛又難忘的歲月。兩個月一次的編委會,編委們從南北各地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原住民同工甚至得從山上換搭幾趟車,甚至前一晚就得下山〉,就是為了參與文字事工的服事!編委會中討論過程雖然時有靜默無語、蹙眉苦思之時,但大多數是笑聲不斷,大夥兒總是以喜樂的心情激盪出許多各種不同的議題。

       女宣雜誌為了紀念四十周年出版了女宣叢書,包括《婦女講章》、《台灣婦女做神學》、《女宣古味》、《她的故事(2)》共四本,同工們分頭邀稿、採訪,忙得不亦樂乎,還特別出動當時不是編輯群的賴德卿牧師及陶月梅牧師〈當時是教師〉,請她們幫忙。這一切恍如昨日記憶猶新。瑞女姐、淑美姐、香枝姐是當年編委中不可缺少的鐵三角,從她們筆下能讀到愛主的婦女那份熱心服事的激勵,有一陣子淑美姐還協助校稿的重任呢!淑瑜姐負責的蘭醫師信箱,可是動員彰基各科醫師執筆哪!還有呂秉衡牧師、曾昌發牧師,及一講到新好男人就一定想到的許承道牧師,他們是女宣編委中少數幾位男性的牧師,提供了不同性別的不同思考模式,豐富了雜誌的內容,也平衡多數女性的觀點。莊淑珍牧師的笑聲總是提醒我們趕快關起門來,免得吵到隔壁其他開會的人,可是在笑聲中白板上就會同時出現許多當期的建議議題及作者人名。時序更替,編委也因事工委員會的改朝換代或個人因素而時有更換。不管她們的任期或長或短,她們對雜誌的貢獻都是值得肯定與紀念的,不是有句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嗎?雖然上帝給每一位編委各種不同領域的專長,但她們共有的是對文字事工的熱愛與不悔。在每次編委會中,她們都絞盡腦汁,希望呈現給讀者一種心有戚戚焉或物超所值的感覺。其實整個編輯事工最辛苦的是執編,從編委會後開始的一連串邀稿、催稿、編輯、校稿,和出刊,執編確實費盡心思;若不是對文字事工有份執著的使命感,她是無法勝任愉快的。

       女宣雜誌在五十年前是當代長老教會婦女除了聖經以外唯一的一本屬靈刊物,在教育程度普遍匱乏,缺少書籍、刊物的年代,女宣雜誌確實扮演了提昇婦女知識、擴展視野的重要角色。時至今日婦女教育水準已不可同日而語,求知管道已趨向多元,資訊取得更是易如反掌,女宣雜誌歷任編委也隨著社會與教會所面臨的各種議題適時提出反省與回應,廣泛邀請相關的專業人士針對專業的議題提出適切的建議與回應。主題涵括兩性角色扮演、社福、環保、婦女二度就業、外配、毒癮等等不勝枚舉,對時事、社會、環境和與我們生活攸關的各層面都有深入的探討及建言。除了主題外,專欄方面還有以女性的眼光閱讀聖經的「婦女新眼光」,分享信仰經歷的「生活見證分享」,報導中區會婦女的活動的「中區會長短波」等等。期待讀者能從一本小小薄薄的雙月出刊的雜誌裏獲得豐富、切身、適時,和適用的知識,也得到婦女團契聚會時可參考討論的題材在這文字充斥的年代,一本內容豐富,既能用在靈修,又能提供生活知識,同時也是全教會婦女資訊交流、見證分享平台的刊物,應該得到肯定與支持。

        近年來由於訂戶不斷萎縮,長期處在虧損狀態之下,雜誌得靠募款才能勉強維持下去。幸得愛主的林宗要牧師多年來慷慨的大筆捐助,使這本歷史悠久的雜誌得以存活至今。雖然辦雜誌入不敷出是眾所皆知之事,不是有句笑話這樣說︰想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但文字是不朽的資產,歷久彌新,也是歷史的見證。親愛的姊妹們理當以擁有,並讓這樣一本無數前輩們費盡心血所創辦的雜誌繼續存留為己任。在紀念女宣五十周年時,再次呼籲、期待各教會婦女大力支持訂閱,共同努力保留唯一一本存在五十年,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刊物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第 380 期)
肢體交通:主啊,請差遣我 (第 380 期)
主題探討:不再是油麻菜籽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公平嗎? (第 372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當母女角色互換時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0 期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10-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0期  2009年  3月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380
本期主題: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發行日期:2009/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成為光鹽
主題探討:一份堅持信仰與生活結合的好雜誌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沿革
主題探討:那時稱為女宣月刊
主題探討: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主題探討: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主題探討:耕耘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園地──女宣雜誌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的省思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主題探討:編輯甘苦談
主題探討:女宣50周年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主題探討:期待它更好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生活營記趣
肢體交通:主啊,請差遣我
肢體交通:活出愛與健康----200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記
認識原住民:Sediq balay(賽德克.巴萊)
她的故事:全心回應上帝的蒙愛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