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80期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關鍵字:
◎ 作者 /莊淑珍 (前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現任七星中會六張犁教會牧師)

一、劫後餘生

        19909月,我進入總會事務所擔任婦女幹事。1991年年初在總會婦女人才訓練會的場合上,我面對中會部長們強烈的抱怨,並且表明不再訂閱女宣雜誌。原因是她們分別向各教會婦女團契及個人收錢,繳到總會後,卻收不到女宣雜誌。她們對各教會婦女團契和個人訂戶難以交代,好像是她們把錢私吞了。經過瞭解,原來是在電腦操作過程中,不知什麼原因使所有的訂閱名單消失了。面對如此的窘境,必須重新建檔和核對,這的確是一件艱鉅的工程。

我翻閱以前的記錄,每期的訂閱數皆在1800—2000份之間。甚至到2200份。然而,我到任時,卻下滑到600—700份之間,真是慘不忍睹。1991—1992年,面對女宣雜誌的問題,憑良心講,我真是不好過,每次到各中會婦女的聚會中,就必須就此問題一再道歉,並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然後,我再苦口婆心地鼓勵姐妹們繼續支持這份屬於我們的雜誌,不自覺地就唱起了「再給我一次機會」的歌。當然啦!姐妹們的心總是柔軟的,抱怨歸抱怨,自己的事工總是要支持囉!

於是,女宣雜誌的訂閱數就如攀岩般的扶搖直上,衝到1700份之多。印象中,1994—1995才回昇到2000—2100份,但是,已比不上葉美智牧師、蘇素真牧師時代的訂閱數了。雖則,我仍然要感謝上帝,沒有讓女宣雜誌消失。

二、女宣雜誌承載當代姐妹思想及心聲:

      1988—1998這十年當中,普世教協推動「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1988—1998(即所謂的W. C. C. Decade ),呼籲所有會員教 會要重視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與婦女團結,手牽手共同推動教會往前邁進。女宣雜誌在這個運動中扮演婦女意識教育、傳播的角色與功能。這十年當中,雜誌的主題一面配合婦女事工的推展,一面在婦女議題上不斷地提出新觀點,使閱讀者吸取新理念,共同成長。

    在婦女事工的推展上,女宣雜誌提出事工的聖經根據及理念基礎:如1991年推動環保,1992年婦女七十周年慶典,1994年亞洲教會婦女協會在台灣舉辦年會,1995年提案總會通過三月第一主日為婦女事工紀念主日,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呼籲愛台灣、疼惜鄉土。

在配合W. C. C. Decade議題上,也有很多主題,如:教會婦女的教育問題、教會中的兩性互動關係、婦女寫歷史、新好男人等等。還有其他的議題都與當代婦女所碰到的問題及需求,提出解答。

文字事工與一般事工不同之處,乃是文字記載歷史,可傳之久遠,也承載當代姐妹的思想及心聲。女宣雜誌悄然地記錄了婦女事工發展的歷史軌跡,也記錄了當代姐妹的思想與心聲。

三、女宣雜誌的生存之道:

   1.各中、區會部長都是超級推銷員:

    沒有一份雜誌或一本書的推銷,能像女宣雜誌那樣的特別,女宣雜誌不須花廣告費就可以促銷出去,其秘訣在於各中、區會的婦女部長的支持。既然女宣雜誌是婦女的文字事工,則姐妹們的自我支持自是不在話下了。因此,各中、區會的訂閱數就呼之欲出了。

    記得與我同工的各中、區會部長們,都相當用心地推廣女宣雜誌,各中、區會所分配的訂閱數量,也都在年底前完成。姐妹們實在是厲害哩!

   2.主題內容切合時代婦女的需求: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的功能與使命 (第 438 期)
主題探討/婦女團契的轉型與更新 (第 410 期)
主題探討: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第 38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80 期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6-20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80期  2009年  3月 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380
本期主題:女宣雜誌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發行日期:2009/3/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成為光鹽
主題探討:一份堅持信仰與生活結合的好雜誌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沿革
主題探討:那時稱為女宣月刊
主題探討: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主題探討: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主題探討:耕耘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園地──女宣雜誌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的省思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主題探討:女宣五十
主題探討:編輯甘苦談
主題探討:女宣50周年
主題探討:舊瓶新酒還是另創品牌?女宣雜誌的更新之路
主題探討:期待它更好
婦女新眼光:約伯記(一)
中區會長短波:彰中婦女生活營記趣
肢體交通:主啊,請差遣我
肢體交通:活出愛與健康----2009年全國婦女人才訓練會記
認識原住民:Sediq balay(賽德克.巴萊)
她的故事:全心回應上帝的蒙愛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