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9期 食品安全
字級調整:

特輯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關鍵字:
◎ 作者 /拿難達道 (太魯閣中會思漥撒爾教會牧師)

──族群簡介

        太魯閣族於20041月行政院正式公布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二族,終於完成努力近十年的正名心願。在距今大約三、四百年前,從南投縣境內越過中央山脈奇萊山,沿著立霧溪山谷向東遷移,數百年來已經和南投原鄉發展出不一樣的民族風貌。他們曾經歷抗日最長的戰爭,是原住民族群裡最後一個投降的族群。太魯閣族人生性豪邁熱情,除了擅長的狩獵、編織以外,目前還保有傳統的製刀匠和巫術,每年也都會舉辦祖靈祭,尤其是關於祖靈的彩虹橋傳說更是別具意義。而位於秀林鄉境內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早已成為聞名國際的觀光景點。

        傳統上,過去太魯閣族的男性,婚姻條件是獵首及具有高超的狩獵技巧(唯有已獵首過及擅於狩獵,男子才有資格紋面),其次是守規矩與心地好,有財產及身體強壯則是更次要的條件;女性的首要條件是會織布(女子會織布才能紋面,紋面的女子才算是美麗的),其次則為勤勞、會持家及心地好。

 地理與人口分佈

        太魯閣族目前人口約24千多人,大致分佈北起於花蓮縣和平溪,南迄紅葉及太平溪這一廣大的山麓地帶,即現行行政體制下的花蓮縣秀林鄉、萬榮鄉及少部分的卓溪鄉立山、崙山等地,亦尚有部分族人聚集在吉安鄉慶豐,南華與福興等三村。

 社會組織

        太魯閣族為一父系的小家庭組織結構社會,在家庭或親族間均以男性權威為主。其「命名法則」是採父子聯名制,也就是子女聯父名於自己的名字之後。

在太魯閣族人的部落中,由成員共同推舉聰明正直的人為頭目。頭目對外代表部落,對內維持部落的安寧和諧、解決仲裁紛爭。頭目及其他幹部都是無給職的,其唯一享有的權利是部落的人家舉行慶典時總會受到邀請。部落在對外的關係上,獵區的保護是全體部落成員的共同責任,每個部落均有固定的獵區,打獵行為不僅是在維持生計,最重要的是,這是太魯部落男子共同承擔保護家園所不可忽視的團體意識。

 文化與風俗習慣

   1.禁忌

所謂禁忌(太魯閣族人稱「Gaya」),是指生活規範或社會規範。Gaya是家庭和部落的中心,每一個家或部落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的,否則一人違規,全家或全部落都會遭殃。禁忌通常延伸到男女關係之間,傳統祖靈的信仰及恐懼深植於人心之中,因此族人有著極嚴格的規範,亦即不允許未婚的青年男女或已婚的人有越軌的行為。禁忌最大的意義就是「尊重」兩字,所以當觸犯禁忌的男女,祖靈的懲罰會臨到家族成員,造成家族意外傷亡。直到現在,很多太魯閣族人對傳統祖靈信仰仍抱「寧可信其有」的敬畏態度和傳統觀念。

2.紋面

「紋面」亦即漢人所謂「刺青」,太魯閣語稱「Patas qras」,是太魯閣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特色。「紋面」的理由男女不同,男子16-20歲,是成年與勇敢的象徵,只有獵過敵人的頭才可紋面。女子紋面則為16-20歲,是成年與美麗的象徵。如今紋面的族人已不多見,只有在少數相當年紀以上的太魯閣族老人臉上才能看到這個傳統文化痕跡。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第 37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9 期 食品安全 (11-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9期  2009年  1月 食品安全 379
本期主題:食品安全
發行日期:2009/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主題探討:冰得安全,吃得健康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永活的神
中區會長短波:在婦女事工部更深的經驗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肢體交通:柬埔寨婦女事工訪問行程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她的故事:台南中會沙漠珍珠
電影櫥窗:可敬可佩的伊朗阿嬤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