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9期 食品安全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關鍵字:
◎ 作者 /林霓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

近來,世界經濟蕭條,台灣社會面臨許多挑戰,在失業潮、景氣低迷的衝擊下,人心惶惶不安。如果橫亙在面前的是充滿未知、甚至暴力、恐懼、殘酷的人生,除了成為仇恨、絕望和悲傷的囚犯之外,我們能否有其他選擇?還有能力去愛?還能擁有希望、慈悲和善良的心嗎?

《燦爛千陽》描寫神學士政權執政前後,戰亂中的阿富汗,兩位女性因緣際會地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從而譜出一段動人的生命情誼。透過這本精彩的小說,我們瞥見阿富汗女性在家庭和社會暴力下,所承受令人毛骨悚然的悲慘境遇,除了忍受苦難,她們勇敢地與命運搏鬥,最終,憑藉著對彼此的關懷、互助,改變自己悲慘的人生。以下筆者將簡述故事大綱,希望您也從中得到生命的感動和力量。

瑪黎安

瑪黎安是個私生女,和母親相依為命,離群索居地住在山邊簡陋小屋,十五歲那年,為了想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導致媽媽不幸上吊,自殺身亡。之後,有錢的父親強迫她嫁給一個四十歲的鰥夫拉席德,經過一次懷孕、不幸流產後,從此活在暴力、虐待、恐懼的陰影下。某次晚餐,丈夫抱怨她又將飯煮的太硬,居然拿起一把小石頭,塞進她的嘴吧,強迫她咀嚼,直到她滿口鮮血才肯罷休。二十年後,在戰火摧殘下的瓦礫中,丈夫救出昏迷的鄰居少女萊拉,兩個女人的生命開始有了交集。

萊拉

萊拉是個美麗的獨生女,受過良好教育,十四歲時在戰爭中失去了所有的親人,為了保住腹中與青梅竹馬男友一起孕育的孩子,不得不同意與救她、照顧她的鄰居拉席德(六十多歲的老男人,瑪黎安的丈夫)結婚。

瑪黎安與萊拉

一個男人的兩個妻子,通常會不斷地明爭暗鬥,剛開始,瑪黎安與萊拉的關係也是敵對的。萊拉生下女兒之後,屢屢為了照顧孩子和丈夫吵架。有次拉席德因故又將毒打瑪黎安,萊拉衝上前苦苦哀求拉席德,救了瑪黎安,自此兩人漸漸發展出友善的情誼,一起全心疼愛、照顧那個父親不屑一顧的小女嬰艾吉莎。

塔利班、殺戮、火箭彈、挨餓、鞭打,活在暴虐下的瑪黎安和萊拉逐漸成為患難之交,她們一起洗衣、煮飯、喝茶、餵養小孩,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和孩子活下去!某天,萊拉的青梅竹馬男友出現,導致拉席德質疑萊拉意圖不軌而狂怒,他瘋狂毒打萊拉,就在他將要勒死萊拉之際,瑪黎安舉起鐵鏟,殺了拉席德。之後,瑪黎安鼓勵萊拉帶著兩個孩子與男友到巴基斯坦開始新生活,自己則留下來接受塔利班的審判。

多年後,萊拉憶起瑪黎安,形容她是一個對生活要求不多,從不增加他人負擔,從不說出她也有哀傷有失望的女人,一個曾有夢想卻屢遭揶揄的女人。一個宛如河床岩石的女人,無怨無悔地忍耐,激流沖刷都不能折損她的本質,反而形塑了她的優美尊貴。那潛藏在她靈魂深處的特質是拉席德或塔利班都奪不走的,最終成就她自己的解脫與萊拉的救贖。

女人之間,除了嫉妒、競爭、勾心鬥角、互相中傷外,還有很多美麗感人的故事,值得我們多多去紀念和書寫!

懷抱希望向前走吧

初讀此書時,實在懷疑如此悲慘的女性命運與燦爛千陽究竟何干??讀完書後,不只流了一堆眼淚,心中也充滿了溫暖和希望。深刻感覺到,人生可能充滿許多挑戰、困難或不如意之事,然而,只要我們願意持守良善、慈悲,困境也許可以變的不那麼難以忍受。

瑪黎安的境遇誠然令人毛骨悚然,但她沒有失去善良和慈愛的能力,書中常提到,她每天必晨起禮拜禱告,讀可蘭經,是個虔誠的回教徒。因為信仰,她有智慧和能力去面對困境。當萊拉對塔利班興起恨之入骨之意時,她想到瑪黎安可能的反應,「有什麼好處呢?有什麼意義呢?」於是萊拉決定,不讓仇恨沖昏了頭,她要繼續往前走,懷抱希望。她憶起孤兒院院長札曼在教室門口所引述的哈菲茲詩句:
約瑟終將重返迦南,何哀傷之有?
茅舍終將成為玫瑰花園,何哀傷之有?
倘有洪水將至,奪走生靈,
挪亞方舟必將在暴風眼中指引你的方向,
何哀傷之有?

無論前途如何,且讓我們揮別仇恨、哀傷,懷抱希望向前走吧!

代禱:讓我們常在祈禱中紀念阿富汗婦女、兒童人權,及世界上因暴力、戰爭而受苦的人。

附錄

2008年三月國際婦女日,一份阿富汗婦女人權報告(Joshua Foust,阿富汗:婦女日在動盪的國家,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08/03/24/1004):

阿富汗人權機構指出,阿富汗婦女再度落入殘暴的丈夫、孩童婚姻,以及被非法販售的不公局面;男性還是享有權利對她們的妻子為所欲為,諸如虐待和殺害。成千的婦女遭到槍殺、販賣,或是遭到割除鼻子、耳朵或手指等身體的部位。阿富汗女性總是為女性人權在集會,抗議和爭取。不幸的是,政治人物不曾傾聽她們的聲音,也不曾給予她們任何的福利。少數阿富汗婦女有機會進入政府擔任要職,但她們一但進入政治遊戲,就忘了為女性服務。(Mohammed Khairy)

阿富汗女童經常在7、8、9歲時被迫結婚,這個狀況變的更加嚴重,她們通常遭到強暴。婚後,她們再也無法上學,面臨許多來自家庭及丈夫的困境及困難。許多人無法面承受這樣殘酷的情況,以自焚或其它的方式結束生命…。大約有87%的女性控訴家暴,半數受到家暴的女性遭到性方面的虐待,超過60%的婚姻是強迫結婚。此外,數十年的戰爭留下了成千的寡婦和孤兒。今日,這些人多數流落在街上乞討,少數被帶往孤兒院或是中途之家庇護。(Nasim Fekrat)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耕耘屬於長老教會婦女的園地──女宣雜誌 (第 380 期)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第 379 期)
她的故事:遇見天使──記一位真心愛耶穌的傳道者 (第 378 期)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靈修小品:2006年泰澤靈修學習之旅 (第 366 期)
靈修小品:展開一段與耶穌相遇,被耶穌改變的生命之旅 (第 36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9 期 食品安全 (14-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9期  2009年  1月 食品安全 379
本期主題:食品安全
發行日期:2009/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 如何看食品的標示
主題探討:食物的化妝師----談食品添加物
主題探討:選擇健康食材──吃飯救地球
主題探討:冰得安全,吃得健康
婦女新眼光:以斯帖記(一)
生活見證分享:永活的神
中區會長短波:在婦女事工部更深的經驗
中區會長短波:2008年比努悠瑪雅呢區會婦女事工部年會暨幹部改選
肢體交通:參加CWM性別工作坊心得
肢體交通:柬埔寨婦女事工訪問行程
認識原住民:細說太魯閣族
她的故事:台南中會沙漠珍珠
電影櫥窗:可敬可佩的伊朗阿嬤
書香園地:燦爛千陽姊妹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