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2期 上帝很公平
字級調整:

特輯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關鍵字:
◎ 作者 /林芝嫺 ()

      「受苦」是個深奧的課題,痛苦如果是如此的難以忍受,是否意謂著我們將平安、喜樂、財富、健康,與自由都視為理所當然?

       近半年來與一個朋友一起走過一段「受苦」的過程,我縱然想努力扮演好陪伴者的角色,卻也常陷入無助的困境,不知話語是否足夠有力,行動有否充滿信心,抑或是連代禱都充滿著生硬的祈求呢?

        朋友夫婦是認識了十六、十七年的老友,夫婦倆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同時家裡經濟狀況良好,擁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女兒,是個令人稱羨的家庭,他們的家庭毫無疑問的有主的恩典和祝福。

        半年前,卻突然接到她的電話,說她先生避不接觸和溝通,堅持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驚愕之餘,卻也陷入無力的困境,所有安慰人和幫助人的言語和行動,都顯得如此的陌生,如此的不熟悉。平時朗朗上口的「受苦有神的特殊旨意」,或「你是神特別揀選的」,都顯得有些諷刺的意味。

       最特別的是另外一群基督徒朋友,卻強力地告誡她,她疏忽了先生,她必須承認自己的過錯,去道歉求得原諒。他們明顯地指出,因為她犯錯,不合乎神的心意,所以神處罰她,讓她面對離婚的痛苦,因此「受苦」是必然的,而非偶然。種種看似善意卻充滿矛盾的言語,讓她常常陷入混亂的回應,而我也有著不知該如何幫助她的無奈與無助。

        楊腓力在這本«有話問蒼天»的著作,或許正為此提供了正向的答案。作者為「受苦」這個課題,寫了不少本著作,也一直深研「痛苦」這個課題,不間斷地思考「苦難」的意義和目的,最後在本書歸納他思考的結果,將「受苦」轉化為有盼望的目的。

        在本書中,楊腓力以痛楚的必然性為開端,分為五大部分,循序漸進地告訴讀者,他對於「受苦」的思考和回應,以及如何利用「受苦」的經歷來幫助人。第一部分「為何有痛苦這回事」,著重於描述痛楚的感覺的重要性。作者以其參觀痲瘋病院的經歷,來告訴讀者神造人的奇妙性。正因有痛楚的感覺,我們得以避免許多的傷害,可以健康、平安地生活。

       第二部分「痛苦是從神而來的信息嗎?」,作者以魯益師的一句話:「痛楚是神的擴音器」,來強調神並不喜歡現在這個耳聾的世界。或者正如書裡所說,如果沒有傷害的痛苦,人如何會醒覺;這樣一個混亂的世界,並非神所喜悅的。

       第三部分「人怎樣回應苦難?」,作者以「跳躍的雙腳」為題,寫二個人的故事。他們都因意外事故全身癱瘓,都有如何面對和回應苦難的難題。作者認為如果要問神「為什麼我遭受這樣的苦難?」,是得不到答案的,或許只會離神越來越遠。但如果問「受苦的目的是什麼?」,或許可讓人更加地依靠神。

       第四部分「我們怎樣面對痛苦?」,作者歸納出每個受苦的人都需要和四樣事情搏鬥,那就是恐懼、無助、意義,和盼望。我們如何回應苦難,大部分視乎我們在這些事情上面奮鬥的結果。而能夠支持我們走過這個過程的最大動力就是愛,就是神親自與我們一起受苦的愛。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第 372 期)
書香園地:寬恕二書 (第 371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2 期 上帝很公平 (1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2期  2007年  11月 上帝很公平 372
本期主題:上帝很公平
發行日期:2007/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苦難中的尋思
主題探討:起而行動
主題探討:公平嗎?
主題探討:生命屬於主,服事滿喜樂
主題探討:貧窮人的上帝
婦女新眼光:列王紀上下(三)
生活見證分享:心意更新變化
中區會長短波: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度靈修會
中區會長短波:泰雅爾中會人才訓練大會
中區會長短波:客家中會母親節慶祝活動
肢體交通:在上帝的花園裡綻放原住民婦女的花朵
肢體交通:「當宣教與領導遇到性別」座談會實錄
女人新事:婦女角色的衝突
電影櫥窗:艾琳布洛科維琪的愛與勇氣
書香園地:有話問蒼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