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9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字級調整:

特輯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關鍵字:
◎ 作者 /余淑清 (台北中會赤峰街教會長老)

        四月的北海岸,充滿著春天的氣息,一波一波的海浪前仆後繼的衝向白色的沙灘,翡翠灣的海岸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一望無際的藍海,到底蘊藏著多少寶藏呢?孕育著多少生命的奧秘?而婦女宣教的藍海又是什麼呢?為了尋找這一片宣教的藍海,約有170位北中的姊妹於417-18日聚集於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的太平洋度假飯店,參加為期兩天的靈修,北中婦女事工部第30屆愛修會於焉展開。在這以經濟掛帥、講求效率的時代,能在百忙中撥開俗務,接受造就,這些姊妹真的是「有福氣了」。

         大會講師蔡維民傳道準備了非常豐盛的課程,精心策劃出五個專題,其內容為:

 一‧婦女與宣教──與慈濟經驗比較

二‧影片欣賞──《來自天上的聲音》

三‧你如何向他宣教──一對一宣教的要訣

四‧戲劇呈現──你如何向他傳福音

五‧從對話中尋求宣教的藍海

        在「婦女與宣教」的這個專題中,先以舊約中的米利暗、以斯帖、底波拉……等,及新約中瑪利亞、百基拉、呂底拉……等來闡述聖經中婦女的地位,再以三個子題來說明初代教會發展中婦女在宣教中的地位。相較於慈濟證嚴法師的策略──行銷與直銷,他們注重宣傳,並以柔和的貴婦人形象深入每個社區、每個家庭,我輩婦女在宣教事工中也應有自我的認同。

        蔡傳道以四個向度──對教會、對家庭、對個人、對社會;三項指標──聚會內容的完整與平衡、年度計畫的方向與設計、自我進步與成長,來鼓勵婦女們。同時姊妹們也應克服宣教工作的困難,走出社會保守陰影的掙扎,揚棄傳統男性的社會主義,勿自我設限,要覺醒自己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從私領域走向公領域,並全面擴大服事層面。

       《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描述一位神職人員因一時衝動而犯罪,在逃亡生活中復興了一間小鎮的教會,期間的心靈掙扎與全心奉獻歷程。他是一位極受信徒歡迎的牧師,他領導禮拜時的熱誠、唱靈歌時的手舞足蹈、策劃復興教會的能力、都在在顯示了他是位熱心的牧師。當他講道時,指導無數靈魂方向,卻無法指導自己。人性的脆弱在片中表現無遺,縱使是牧師,也存在信仰與道德之間的「緊張關係」。在影片中體會到真正的信仰會增加遵守道德的強度,但道德不能只是「一般社會價值的妥協」,否則信仰無法提升社會。真正的信仰所外顯的不必然完全合乎社會所要求的道德,但是「緊張關係」應在於「提升社會與社會抗拒」之中。因此,「上帝的聲音」應該是一個人以信仰的眼光來解讀他週遭的事務。與其說「啟示」是上帝的話,不如說是上帝的行動。神的啟示來自於信仰的某種深度。

       「一對一傳道」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傳道前的個人裝備非常重要,禱告是最有果效的,因為是上帝必添加力量,故應以禱告作為事先的準備。其次要不斷的自我增長,時時演練,檢討並改進。再準備一些輔助材料,如小聖經或福音單張等。面對傳福音的對象要誠懇,以上帝的愛愛他,不斷的關懷及代禱,不斷的引導他加入教會的團契,習慣教會的生活。用積極的態度,「以生命影響生命」,來實踐宣教的大使命。

        這是充滿笑聲的一堂課──戲劇呈現。十二家聖家族各以事先擬定的人物作為傳福音的對象:有兒子的女朋友、有升學壓力大的兒子、有吃長齋臥病在床的婆婆、有一起做義工的同伴……等十二位。各家族都卯足勁的編排情境,編劇、導演、演員都有了,道具就地取材。平時看似沉默寡言的姊妹的竟是最佳演員,個個都是演劇高手。每個家族的表演都有十足的戲劇效果,並且也都切中宣教的要點,針對傳福音對象的需求鋪陳劇情、達到果效。滿堂的喝采與掌聲表現了婦女的創意與才華是不容忽視的,只要姊妹們願意擺上自己,以純正的動機、不誇張的語氣以及生活語言將主的福音傳播出去,每一個姊妹都會是基督的精兵。

       「藍海策略」四個字最近常出現在報章雜誌上。所謂的藍海策略就是在現有的市場空間競爭中創造出沒有競爭的市場空間,把競爭變得毫無意義,創造並掌握新的需求,打破價值與成本抵換的觀念,組織系統應同時配合追求差異與低成本。宣教的藍海策略,首先要正視台灣宣教的危機,它分成外在危機與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第 369 期)
肢體交通:2006年「世界公禱日」分享與活動記錄 (第 363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9 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10-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9期  2007年  5月 為什麼要說母語? 369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說母語?
發行日期:2007/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主題探討:語言經驗與大腦語言地圖
主題探討:要不到飲料的孫子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小品:天使客旅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婦女人才培訓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