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9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關鍵字:
◎ 作者 /Servetus Tan ()

三月中旬在台北上了一部電影,卡司不謂不大,可惜這些影帝影后都是台灣比較陌生的歐陸出身。對市場相對敏感的片商,很識實務地只有兩個戲院有上映。然而縱使社會大眾可以忽視這部電影,身為一個基督徒卻不能不正視這部電影所帶出的信仰反省。

《近距交戰》所描述的歷史背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發生在法國巴黎近郊一個口耳相傳的故事。原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歐陸已經發生大大小小不等的衝突,各強權之間也歷經了各種的合縱連橫,軍備競賽更是不在話下,各國都認為大戰一起,己方絕對有實力在短時間之內獲得優勢。果然德國閃電戰術奏效,借道比利時,直逼法國近郊。這就在這個時候,戰術史獲得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發明__「壕溝戰」。在方圓幾百平方公尺之內,遍布著蜿蜒複雜的壕溝,士兵們平時躲藏在壕溝中,等待號聲響起,便要一起衝刺,攻佔敵方的壕溝,當然敵方的火線,在號聲響起那一刻,也是猛烈掃射,屢次的衝刺總是無疾而終,敵我之間的壕溝躺臥了無數年輕的生命,而戰爭的結束更是遙遙無期。

然而聖誕節就要到了,對於這群從小浸淫在基督教文化的士兵而言,更是覺得寂寞難捱,因此德軍陣營後方送來聖誕樹,而蘇格蘭陣營的前線官兵則是得到蘇格蘭笛,希望多少能撫慰待在壕溝中眾多士兵們的鬱悶。

接下來故事的發生,要歸功於一位德國女高音,原來她的丈夫,同時也是一位男高音被徵召入伍。透過種種關係,女高音終於得到在德國太子面前表演的機會,而附帶條件就是要與她的丈夫同台演出。在精彩的演出之後,原本故事可以在女高音與男高音共度一夜就要劃下句點。然而這位男高音卻堅持這樣的平安夜應該與在壕溝中的弟兄們共度,因此與老婆一同前往壕溝為德國士兵們獻唱。於是正當蘇格蘭笛響起,德軍陣營則有男高音應和,最後男高音索性舉起聖誕樹前往蘇格蘭陣營致意,卻發現蘇格蘭士兵早就站上壕溝聆聽已久。而一直在局外的法國士兵,也被這詩歌吸引,而忘記要開火……。

終於,三方陣營達成停火協議,在聖誕夜這天他們分享了彼此的食物,在蘇格蘭隨軍天主教神父的住持下,共同望了聖誕夜的彌撒。而原本要恢復開火的第二天清晨,他們又延長了停火協議,埋葬了三方壕溝之間的死難者。三方的友誼繼續延長,致使他們都難以繼續向對方開火。雖然前線指揮官都意識到要對這件事情保密,不約而同在報告中寫前線無戰事,可是事實的真相,卻透過士兵的書信,在後方的書信檢查中漏了餡。因此三方的指揮官都被裁撤,戰事再起。

這場戰事又過了兩個聖誕節,而在第三個聖誕節前一個月劃下句點,戰事所及與死傷人數都是有史以來最慘重,直到二十幾年後才被第二次世界大戰超越。除了戰術上發展出壕溝戰外,為了突破壕溝戰的僵局,也發展出不少武器:地雷、毒氣、坦克……。直到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在廣島、長崎投下終極武器──原子彈,但是武器的發展並未畫下句點,核子武器的威力後來發展投射的轟炸機也不能避免被波及到,因此又發展出承載核子彈頭的長程導彈。人類幾乎可以說是不計成本欲至對方於死。

身為一個基督徒,不禁要問在這樣新的一波軍備競賽中,我們究竟要傳揚怎樣的福音。如果每個人都能憑著信心,來到上帝面前,同桌耶穌聖體,我們又有什麼立場仇恨相向?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第 36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9 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9期  2007年  5月 為什麼要說母語? 369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說母語?
發行日期:2007/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主題探討:語言經驗與大腦語言地圖
主題探討:要不到飲料的孫子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小品:天使客旅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婦女人才培訓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