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2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關鍵字:
◎ 作者 /蘇小妹 (長老教會傳道人)

十三歲那年,說過一句傷害母親極深的話:「啊!你不懂、不識字的人,不要一直問啦!」媽媽因為目不識丁,什麼事都要我代勞,年紀小的時候不懂事,這句話我說了好多次。有天媽媽冷冷的回我:「就是不懂,才要你唸書,不要跟我一樣:字不認我。」

長大後的某一天,閒逛超級市場時,晃到覘板區;想起家裡已經發霉的木質覘板,又想起母親每次烹調時就必須用鋼刷猛洗的畫面,不思索地買了塊雪白朔膠覘板回家。原是好意一場,想贏得母親的讚賞,卻惹來母親微皺眉頭。媽媽的理由是,她不知道怎麼使用朔膠覘板,而且她再也認不得哪一面是切肉的、哪一面是切蔬菜的。靈機一動,我在一面的覘板左上角畫一條魚,另一面畫朵花,這樣讓不識字的媽媽知道哪一面是切青菜的,哪一面是切魚肉用的了。

長大後,父神給我智慧與媽媽相處。

[記一]

1998年的1013日,正在念神學院的我與教務主任討價還價後兼懇求,請假一個月回嘉義照顧車禍的母親。

那天下午三點,媽媽一直對我說:「痛、痛、痛……」。這時醫生的助理跑過來告訴我,今天無法幫媽媽照胃鏡。這表示媽媽今天的禁食白費了。我怒氣衝天地說:「一個虛弱、胃有病痛的老人不容如此被折騰!」我離開病房去到護理站說理去,並且揚言要尋求申訴。果然二十分鐘之後,她們表示願意緊急通知醫生過來作胃鏡檢查。檢查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楞住了,因為媽媽的胃整遍都是血,最可怕的是看到因為肝硬化的病因導致連食道的血管也曲張。

我從醫生的表情中看見:媽媽病得很重。                                                                                                   ──寫於199810

 [記二]

 今天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幫助媽媽解大便,她數天沒大便了,我非常緊張,她更緊張。

 當我戴上口罩的時候,媽媽緊張地看著我說:「真歹勢,很臭!」

 在她淚眼打轉的當時,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因為媽媽這輩子最不喜歡被人服務,我在想該如何讓她釋懷呢?

 數秒之後,我說:「媽,世間有人的糞不臭嗎?你帶我去聞聞看!」

 媽媽聽了後,就笑了。啊!今天的「份」還不少喔!

 突然記起,多年前,一次媽媽目睹教會中某媳婦幫婆婆挖大便的情景;母親當時也幫過忙。媽媽當年曾經問我:「如果有一天她臥床了,我會這樣服侍她嗎?                                                                                                                                  ──寫於199811

[記三]

今天是主日,是傳道人最忙的時間。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分享的生命,更加豐盛而美麗 (第 368 期)
讀書會萬花筒:把電影看作一本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第 362 期)
小品:流離 (第 362 期)
[我的理財小撇步] 一本女人寫給女人的理財書 (第 361 期)
生活見證分享:浪子與母親 (第 361 期)
【特別企劃】姊姊妹妹看電影:拋開枷鎖,迎向陽光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2 期 看見母親的心情 (5-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2期  2006年  3月 看見母親的心情 362
本期主題:看見母親的心情
發行日期:2006/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士師記 (一)
主題探討:母親的一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主題探討:回顧父母,反觀己身
主題探討:父神的另一個名字:母親
主題探討:攜子之手,探尋親子之道
主題迴響:熟女理財,做個獨立新女性
生活見證分享:成為孩子的模範
生活見證分享:愛的誓約
肢體交通:感恩是快樂的源頭
小品:台語詩兩首
小品:流離
小品:我的腳邊有花
女人新事:自然就是美?
藝文分享:浮生若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