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9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談兩性的夥伴關係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婦女在聖經中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從教會傳統來說,我們都承認有重男輕女的時代背景,但是神的話在新時代也對我們說話,聖經中的兩性關係真的那麼「傳統」嗎?當我們回到歷史與她們相遇,也許可以看到不同的亮光。

一、夏娃 

人類的第一個女人是夏娃,彌爾頓在「失樂園」中描寫她是宇宙中的王后,美人中的美人。神用泥土造亞當,再用亞當的肋骨造夏娃,材料更精緻,難怪女人比男人更美麗優雅。

正如中國字的「好」字,男人獨居不好,不完整,有了女人才合成「好」字。所以亞當進一步稱夏娃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從稱呼就可以看到亞當對夏娃的珍視,初見夏娃的驚喜可看到亞當對神的感恩,表示這美好的婚姻是充滿和諧、感恩、珍愛的。這和今天許多婚姻充滿了暴力、自私、壓搾不同。

夏娃和亞當一同修理看守伊甸園,和他一同分享生活中自然的奇妙,也和他一同遵守神的話語,可以看到他們的婚姻沒有主從之分,而是非常自由甜蜜的夥伴關係,這也是神的美意,創造了美好的婚姻關係。

後來蛇象徵的魔鬼引誘了夏娃和亞當,吃了禁果,罪就進入人類。人的婚姻產生變化。婚姻裏的自私、驕傲、男尊女卑都是罪惡的果實,並不是神創造婚姻的原意。

始祖犯罪後,罪的刑罰降臨人類,但是慈愛的神仍給人類救恩的應許。後日耶穌基督,神的兒子降生道成肉身,將人類從罪的咒詛中解放出來,凡接受神救恩的人,遵守神命令的人,婚姻就應該恢愎神創造時的美好和諧,沒有自私的壓制,而是純淨平等的夥伴關係。 

二、利慕伊勒王的母親

誰是利慕伊勒王?他母親是誰?聖經中並無可考。但箴言裏才德的婦人是有名的,值得我們思考。

箴言全書許多形容女人醜惡、愚笨、多嘴、虛榮、淫佚,這裏卻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此篇賢婦篇是利慕伊勒王描述母親的一生,從中我們也可了解當時婦女多元的角色。

這裏的婦人不是古時「女人無才便是德」,而是有才兼有德。她料理家務有條理,指導下人分派工作。並且運用錢財,增加家產。她開口有智慧,舌上有仁慈的法則,並張手賙濟困苦人,幫補窮人。在丈夫眼中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丈夫心裡倚靠她,沒有她就慌亂,做不了事。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全城的人都知道她的才德。丈夫受人尊敬也是因她的幫助。

描述中我們發現:她並非所有家事親自為之,而是有佣人分擔,她是忙碌的職業婦女,對家庭的經濟極有幫助。她很有智慧,所說的話不是說人長短,而是溫厚謙和,這和一般形容女人尖酸刻薄不同,她很慷慨大方,而她也很有主體性,可以自由的賙濟窮苦人。

她的能力傑出,全城的人都稱讚她,所以她並不是躲在家中做賢內助而已,她是有盛名的職業女性。而且丈夫的成功是因為她的襄助,可見她的能力比丈夫更高,但她仍敬畏耶和華的名,非常可喜。這裏看到她丈夫,心裡倚靠她,不會嫉妒她的才華,很欣賞她對家庭的付出,給她相當大的空間,自由發揮能力,又常常稱讚她:「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可見他們的心理很健康,夫妻關係很平等,婚姻生活美滿快樂。

這並不是傳統婚姻的典型,但是丈夫卻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可見當時這種優秀為人所知的女性已經不少,但是丈夫卻認為她的價值勝過貴重的珍珠。

三、百基拉與亞居拉

百基拉是當時教會最具影響力、地位最卓越的姊妹。

保羅第一次在外邦佈道時,先到雅典,後到哥林多,遇見亞居拉夫婦,就和他們同住同工。他們是同業,又同住一年多,非常不容易,可見百基拉在家務上的堅毅忍耐,不拘小節。

聖經中有許多單人名,很少夫妻齊名,但是他們夫婦卻常被保羅同提起。在聖經中有六次,三次亞居拉在前,三次百基拉在先,平分秋色。眾所皆知,保羅在聖經中教導許多是限制女性角色的,但是他對亞居拉夫婦在福音工作中的夥伴關係,卻很讚賞看重,再三提起。我們可以感受到百基拉的勇敢、主動、熱情,屬靈女英雄的形象鮮明。

百基拉亞居拉不分高低,同心建立家庭教會、接待傳道人,非常熱心。當時教會初期,尚無專用的禮拜堂,於是教會設在家中,百基拉肯把門打開,接待同道。他們曾接待了亞波羅這位年輕傳道人,關懷他的生活,又教導他福音全備的知識,使他成為極有能力的傳道人。

〈羅馬書〉十六章,保羅問候百基拉是用小名,可見他們親密的關係,他們是福音工場中最貼心的知已,已經超越男女之分。保羅說:「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保羅投奔他們時,正是在雅典受攻擊的時候,他們卻不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9 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5-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9期  2005年  9月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359
本期主題: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發行日期:200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主題探討:福利,到底是誰的「福」與「利」?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主題探討:好一個花好月圓
生活見證分享:哥哥,包子在鍋子上喔
生活見證分享:唱自己的歌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肢體交通:北中婦女合唱團之美東行
肢體交通:高屏區慶祝台灣宣教140周年感想
肢體交通:婦女關懷弱小教會事工代禱函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