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9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關鍵字:
◎ 作者 /黃麗琿 (壽中德生教會宣道牧師)

《聖經》上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二:7) 又說:「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世記〉二:21-22)

亞當從塵土所造,夏娃則是源自亞當的肋骨,看來男女一開始就不同了。正因男女有許多的不同,可能造成許多的衝突,因此,除了了解彼此的差異,在兩人愛情中必須有更多學習,藉著學習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反省愛情的意義,檢討互動的方式,才能真正體會愛的真諦。

台灣俚語有兩句話,「娶著好某更好祖;娶著歹某一世人艱苦」或「做著歹田望後冬,嫁著歹尪一世人」。看起像是當初選錯對象了,但事實上是我們常把婚姻的成敗歸因在對方的身上。婚姻的成功因素之一是建立在彼此的了解上,而非一昧地要求對方來配合自己。類似的迷思還不只於此,值得我們進一步的探討與學習。

婚姻的迷思

十年前台灣的結婚與離婚的比數,每四對有一對。最近幾年已經變成了每三對有一對,可見,婚姻關係的維繫已到了緊急的地步。所以有人開玩笑地說:「每三對有一對離婚,其他兩對,一對是還在吵,另一對是沒說出來。」用這樣來形容這世代的婚姻關係,真是夠悲慘了!

結婚前,許多未婚的朋友對婚姻總有許多的憧憬,這沒有什麼不好的。只是,許多人常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曾有人的擇偶條件是這樣要求的:「對方屬羊為佳,屬狗可;有工作,收入穩定;人品佳;有房子;第二春可;沒有孩子;沒有公婆;還有……我方不工作,不生小孩。」我很懷疑,這種條件怎麼找得到對象。即使找到了對象,結了婚,婚姻可能也很困難維持。

結婚後,當婚姻關係遇上了困難,總希望做點什麼來補救,但是不當的方法,效果自然是適得其反。

針對一般人迷信的婚姻關係偏方,在《康健雜誌》69(2004/8/1)中特別以〈殺了婚姻的5個迷思〉期待協助正處在憂鬱的婚姻關係裡的夫妻們,這裡摘要一些重點與您一起分享。

【迷思1:生小孩能改善婚姻關係】

這是一個古老的觀念,很多夫妻也這麼想。研究發現,生小孩,的確能暫時轉移夫妻的注意力,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所以,兩人暫停了對立的狀態。但時間一久,原有的磨擦仍會再度出現。

所以,「生孩子最適當的時機,是在婚姻健全時,而不是出現危機時」。這是在美國頗具影響力的行為學派心理治療師Arnold A. Lazarus的看法。

【迷思2:男人一定要養家】

和過去比起來,女性比以前更獨立自主,經濟條件也比以前好,但在她們的內心深處還是會覺得,「男人應該養家,要付所有的帳單」。 如果還死守著這個觀念,會給夫妻雙方極大的壓力。

<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第 3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9 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6-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9期  2005年  9月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359
本期主題: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發行日期:200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主題探討:福利,到底是誰的「福」與「利」?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主題探討:好一個花好月圓
生活見證分享:哥哥,包子在鍋子上喔
生活見證分享:唱自己的歌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肢體交通:北中婦女合唱團之美東行
肢體交通:高屏區慶祝台灣宣教140周年感想
肢體交通:婦女關懷弱小教會事工代禱函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