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9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外籍配偶與她的第二代
關鍵字:
◎ 作者 /蕭瑞巧 (南中林子內教會牧師)

 台灣原住民宣教成果曾被稱為「廿世紀台灣宣教神蹟」,原因是許多的部落是集體歸主,全村九成的居名集體受洗接受基督。台灣教會已經很久沒有再經歷過這樣的宣教成效與感動!

而今台灣社會婚姻結構產生劇烈的變化,結婚登記對數年年下降,由2003年的171,483對到2004年的131,453對,足足下滑了23.34% 。但值得注意的是「外籍配偶人數卻年年攀升」,從由2003年的19,643人到2004年的20,338人,足足上升了3.54%。(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由以上的統計資料看來,台灣是不是繼美國和一些較先進國家之後也將成為「世界的大熔爐」?就台灣目前外籍配偶迎進國籍的比率來看,這將是一種弱勢的迎進,而非如其他先進國家的「優質人才移入」。台灣社會面對這麼大的婚姻家庭與結構改變,我們想問的是:大家準備好了嗎?政府準備好了嗎?教會準備好了嗎?如果還沒有準備好,那麼其所要承受的結果是不是有如這次六月中旬的台灣大水患,有了全新的抽水站卻少了抽水機!有了完善的疏洪計畫卻少了疏洪建設?

外籍配偶問題已經在台灣社會悄悄的拉起了警報,政府機關也開始意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內政部逐年增加預算在外籍配偶的教育工作上,委託社區發展協會及相關團體辦理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教育局也積極鼓勵各小學承辦外籍配偶識字班。其目的莫過於希望這些剛剛進入台灣社會的「新興另外一半」,可以很快的適應台灣的生活習慣、文化與語言。更期待的是這些外籍配偶可以在他的子女進入學校就讀前就趕快學會中文,以便可以指導與幫助他們子女在功課上的問題。但就普遍的情況來看,這樣的期待似乎有些讓人失望與傷心。因為大部分的外籍配偶對學習中文的興趣缺缺,反倒是對可以有一份工作與賺錢機會較為熱中,這可能與他們起初嫁到台灣的目的與期待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教會承辦外籍配偶適應輔導課程

兩年半前的一個早上,台南縣政府社會局的一位課長與兩位工作人員到教會來找我,他們告訴我內政部積極推動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期待在台南縣可以有20-30個社區與團體可以承辦這樣的工作。但經過他們多日來的走訪基層社區,卻發現鮮少人願意承辦這樣的工作,局長要他來找我看看可不可以幫得上忙。在問明源由與方式之後,林子內教會接下了台南縣第一個外籍配偶適應輔導課程,

並推薦縣內其他教會一起投入這樣的工作。同期一起加入的外籍配偶服事工作的有新豐教會、佳里教會、永康教會、柳營教會、基督教婦女會,及後來的東山教會、中華路教會。台南縣許多教會開始積極投入外籍配偶的工作,相信已經有許多教會從中得到許多的見證、肯定、鼓勵與感動。只要我們願意在這項事工獻上自己讓上帝來使用,相信「外籍配偶」這個今日台灣社會的危機,將成為教會「廿一世紀教會宣教的神蹟」。理由與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願意外嫁到台灣的外籍配偶,他們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勇氣」與一顆願意「追求改變」的心,他們對自己的生命與前景有更高的期待,他們才敢離鄉背井嫁到台灣。在他們的國家與故鄉,他們應該是較優質的一群,反觀台灣社會中必須到外國去挑媳婦的台灣郎,十個裡面至少有八個整體的條件較為弱勢。而這樣的婚姻組合,在初期可能因為語言或文化的障礙,我們不易馬上看到「外來一方」的能力,但相信日子久了這些外國的「另一半」將漸漸在整個家庭中嶄露頭角,繼而成為一家之主。因此我們相信只要教會能夠把握關心他們的「黃金時期」,也就是他們進入台灣的初期,成為她們的朋友,給她們關懷與鼓勵,相信她們接受福音、進入教會、甚至到後來全家的歸主都有可能。期待有更多人願意投入外籍配偶與外籍配偶第二代的關懷工作,讓我們一同參與上帝給台灣基督徒在「廿一世紀的宣教契機」。

二年前我們關心一位從越南來的新娘,這位新娘嫁到一戶沒有基督徒生活的會友家裡,老公將近二十年沒參加過教會聚會,為了結婚不太甘願的再次走入教堂,在禮拜中牧師要求媒人全程用越語翻譯給新娘聽,之後主動成為她的朋友,關心與鼓勵。從此這位新娘將教會當成他台灣娘家、訴苦談心得安慰的地方,她也開始要求她的先生陪她做禮拜、先生如果懶惰她還會想盡辦法來「對付」…..。

隨著台灣這種外籍婚姻現象而來的是孩子教育的問題,由於這些外籍新娘不懂中文,與外界接觸又不頻繁,所以小孩容易產生學習障礙與遲緩的現象。我們曾經遇到一位柬埔寨的新娘,他生了兩個孩子都已經三、四歲了,看到人還是習慣躲在媽媽的背後,語言表達能力與同年齡的小孩差很多,習慣黏著媽媽不說話。我們鼓勵媽媽將小朋友送來上主日學,一次兩次之後漸漸的有改善,但後來因為媽媽工作賺錢的關係停止了主日學的學習機會。這樣的現象與問題隱藏在台灣社會的許多角落,我們可以看見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期待有更多的人與教會願意為這群新新台灣人付出多一點的關懷與鼓勵。期待教會的幼稚園可以特別為他們規劃一個優質的學前教育環境來幫助他們,也期待教育部可以在國小附設外籍配偶第二代的專屬幼稚班,請最好的幼稚老師幫助他們趕上遲緩的腳步。

一同把握廿一世紀宣教契機

我曾經想過,如果教會可以為學齡前的外籍第二代規劃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讓教會陪他們一起成長,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福音」。可惜的是,外籍配偶集中於鄉下各方面資源較不足的地方,所以當地的教會即使有心也沒有人力及財力可以去實踐這樣的異象。就拿最近我們教會討論要尋找一位社區幹事,以協助教會推動社區服務工作的事情來說,因為這裡非常鄉下若非真有使命與感動,一般人不太願意在此工作。又加上我們的條件資源有限,所以能夠提供的謝禮並不能夠吸引人,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找不到人願意投入,外籍配偶與其第二代的服事工作在許多地方也將面臨類似的問題。有時我會想是不是有可能由城市大型的教會來認養鄉下教會的某些特別的事工(如外籍配偶、外籍配偶第二代學前教育、隔代教養學童…..等),讓我們在主裏互相效力、一起得著這份服事的機會、一同領受服事裡的甘甜、一同把握台灣社會裡的「廿一世紀宣教的契機」。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宣教再思-鄉村篇 (第 451 期)
肢體交通/心靈故鄉 (第 448 期)
主題探討/讓上主的話語陪您一起變老 (第 426 期)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第 35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9 期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3-14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9期  2005年  9月 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359
本期主題:神啊!請賜給我另外一半
發行日期:2005/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申命記(一)
主題探討:福利,到底是誰的「福」與「利」?
主題探討:廿一世紀台灣宣教的契機
主題探討:外籍配偶事工分享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主題探討:美滿婚姻事工
主題探討:好一個花好月圓
生活見證分享:哥哥,包子在鍋子上喔
生活見證分享:唱自己的歌
生活見證分享:讓聚會變成遊戲,讓遊戲變成聚會 PART Ⅱ
肢體交通:北中婦女合唱團之美東行
肢體交通:高屏區慶祝台灣宣教140周年感想
肢體交通:婦女關懷弱小教會事工代禱函
編輯手記:在祈禱與讀經中遇見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