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關鍵字:
◎ 作者 /賴德卿 (基隆中山教會牧師)

當地人的私密花園

基隆市有許多熱門景點,碧砂魚港、和平島公園等,近郊也有九份、金爪石等眾人皆知的山城,這些景點,由於媒體抄作、電影宣傳,使它急速的商業化,週邊的商店、攤販製造出來的人聲喧嘩,多少破壞了原來大自然的寧靜,污損了天然的資源。這裏,我要介紹一個少為人所知,堪稱為當地人後花園的白米甕砲台,它已經在民國74819日被列入三級古蹟,但很少觀光客知道,幾乎沒有攤販,沒有商店,就是一片純樸的海色山光,讓我們去看看吧!

地方導引:

白米甕砲台基隆人舊稱「荷蘭城」,據稱三、四百年前,西班牙人、荷蘭人就曾建堡壘於此,所以名之。日據時代又大規模整修,現在所看到的砲台應是日據時代改建的結果。砲台區包含營區廁所、日式營舍、彈藥庫、砲盤區、機槍陣地、觀測台等,砲盤成一長形配置、建築主以鐵水泥與安山岩築成,一字排開,面對基隆外海(東海),可說是明砲台,是迎敵的第一線。白米甕炮台與大武崙砲台都是昔日港區的護衛,一明一暗捍衛著基隆港灣的安全。

觀測台位於東北端至高點,拾級而上,可觀測砲彈彈著點與敵蹤,視野甚廣,當初即以旗語與對面小山上的指揮所聯絡。指揮所、機關陣地則位於西側山坡上,地勢上易守難攻。營舍旁有獨立使用的蓄水井與濾水池,亦有一蒙古包式的廁所,目前現代化改裝後仍在使用中。

由於砲台區頗有古意,草地青翠,海水深藍,遠方視野遼闊,景色美極,常有附近居民辦喜事到此拍婚紗照,或是內行新人知此景點者,來此借景,少有人騷擾,又詩情畫意,非常浪漫。

由於沒有阻隔,海天一色,在不刮大風,不下大雨的情況下,和風栩栩,是很好放風箏的地方。如果風平浪靜的時候,海面就好像地面,平穩的像可以走過去。從砲台觀景亭,可以清楚的看見立於海中的基隆嶼,及東北角海岸的和平島、望幽谷如同近在眼前。左邊是台電協和電廠的三隻煙囪,(仔細看,是四個機組,四隻煙囪),是很清楚的新地標。山頂上有一間像別墅型的大房子,旁邊有阿兵哥駐防的設施。造型非常特殊,聽說是當年行政院長孫運璿中風後休養的地方。

白米甕傳說

為什麼叫白米甕炮台呢?根據「思古之幽情」所說:古時候紅毛洋人(指荷蘭人)侵占台灣北部時,曾進行大屠殺,當時台人為了避難,紛紛躲到砲台邊大大小小的山洞裏,日子一久,大家帶來的食物都吃光了,正窮路末路的時候,大家紛紛向上蒼禱告,請求上蒼救大家的生命。忽然有人發現一石頭形狀像是米甕,細看真的是米甕,而且還湧出白米來,大家如獲至寶,靠這些白米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日子。奇怪的是,湧出的白米不多也不少,每次都配合需要的人數湧出。但是在避難的人當中,卻有貪心的人,希望米湧出更多,就將甕口挖大,結果白米甕失了靈氣,就不再湧出白米了。

鄰近教會:

離這個景點最靠近的教會是基隆中山長老教會,大約只有五分鐘車程,如果有教會想舉辦野外禮拜,可以和駐堂傳教者賴德卿牧師聯絡,可以有很好的引導。

賴牧師電話:02-24282414   0963338840

交通:

1.搭車者,在基隆火車站搭301太白莊公車到終點站太白里站下車,然後沿著光華街37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第 464 期)
主題探討/現代女性於家庭中的角色與期待 (第 460 期)
主題探討/防疫、平安、 (第 457 期)
主題探討/明亮女人心,幸福女人夢 (第 423 期)
主題探討/夜行者 (第 422 期)
生活見證分享/當我年老的時候 (第 413 期)
主題探討/愛要即時 (第 404 期)
主題探討:願和你天長地久 (第 391 期)
主題探討:如何普及大體及器官捐贈卡的簽署? (第 384 期)
她的故事:我心以主為喜樂──潘黎如牧師娘 (第 383 期)
中區會長短波:媽媽的愛美麗動人----七星中會婦女事工部慈善音樂會 (第 382 期)
主題探討:以一個媽媽的眼光來看毒品問題 (第 378 期)
主題探討:健康基督徒,成就健康教會 (第 377 期)
主題探討:肯定、支持、參與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我看「兩性夥伴信仰宣言」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因為兩性平權的觀念尚未落實 (第 374 期)
主題探討:當你走入花花世界 (第 373 期)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第 369 期)
主題探討:女性為什麼要讀書? (第 368 期)
主題探討:一個中年母親的心聲 (第 362 期)
[理財專區] 如何小錢變大錢 (第 361 期)
主題探討:從聖經中看婚姻 (第 359 期)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4-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