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58期 旅遊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關鍵字:
◎ 作者 /基蘊‧馬撒 ( 太中民有教會傳道師 )

 

「……當你去閱讀大自然,就會發現成長很多,要非常注意它、在乎它,就可以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同時也可以悟道一些東西。……」—— 陳祖彥

「我願整天漫步在美麗之中,我願走過每一個季節的流轉,我願擁抱每一隻美麗的小鳥,……即使當我年老之時,我依然渴望漫步,在美麗之中,靜靜的躺下,靜靜的安憩。」——納瓦霍族  

沿著中美路,往自來水公司旁的松園別館,這裡曾是日本軍事據點。松園別館興建於1943年至1944年之間,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於此處地勢較高,可以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因此日軍在此興建此一「兵事部」,並將之作為當時日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 

松園的過去與現在

隨著日軍戰敗退出台灣,松園別館經歷國民政府軍隊接管、又成為美軍顧問團軍隊休閒度假中心、民國66年交由財產局、退輔會管理。最後差一點被退輔會以「旅館建地」出售,所幸,地方人士群起反對,松園得以保存下來。

為了重現松園別館的歷史風采,花蓮縣政府重新規劃,將松園成為一個休閒咖啡庭園與藝文空間並委外經營。在自然生態、歷史空間、藝術、文人交融合成的松園,特別在松樹下品咖啡,靜靜的想像…似乎感受松園再度活躍起來。

大家來說故事

六年前,意外發現傳說中有鬼屋神秘感的松園…記得那年是1999年(松園未整修前),我忘了是白天?還是午後?一個人大膽闖入松園別館,不為什麼,只為了我心中的好奇,就這樣走進經歷漫長歲月洗禮和荒廢殘破的松園。那時的我就像小孩子一般,就給自己定下這一天是基蘊的「揭開秘密花園」的一天。

推開已朽壞的鐵門,緩慢地走進松園裡,發現這裡並不像傳說中鬼屋。因為在這裡可以暫時拋開煩惱、擔憂,盡情地去擁抱每一株百年老黑松,聆聽著樹上嘰嘰喳喳的鳥兒聲哇,好久沒有這樣這麼地輕鬆自在,這種感覺,用「幸福」來形容最適合不過了。正當享受這幸福感,不知怎麼一回事,忽然抬起頭來看著這棟日式建築,往上一看,看到一位老伯伯正看著我,心想,原來這裡還住著一位退伍軍人老伯伯(聽說這位老伯伯的脾氣很壞,只要看到有人闖入松園,就會破口大罵,甚至還會拿石頭丟人)。一想到這裡,心中開始害怕起來,但我又不想正當享受松園的美景就這樣走了,於是,我就鼓起勇氣問這位老伯伯:我可以參觀松園嗎?很奇妙,這位老伯伯並沒有對我破口大罵,反而讓我盡情地享受松園的美景(也許他看我不像是來破壞或來挖古的人)。當時,我雖然感受到他的歡迎,不過,我心中有個疑問,想問他又不敢問,怕這一問,就無法享受松園美景了。

下樓前,我回頭再看看這位老伯伯,看到他坐在凳椅上的背影,心裡面想著,他的故鄉?他的家人?他的…(三年前,這位老伯伯的一生就守住這一大片的松園,孤單地向松園說再見…再也看不到手裡拿著一根煙,坐在凳子上想事情的老伯伯了。)

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在這裡,你可以聽到淒美動人的故事;在這裡,你可以在松林裡,手裡拿著一杯咖啡,很自由地隨著你的心情,享受那份寧靜,讓身心放鬆舒暢;在這裡,你可以編織著你自己的故事。所以囉,來到花蓮,除了賞鯨、泛舟、戲水、走山林步道、賞景之外,千萬不要錯過具有人文與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你預備好了嗎,松園期待妳。妳。    

                                   

 

 

 

&nbs

同作者相關文章:
書香園地:慢慢走,拔得頭籌 (第 370 期)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第 35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58 期 旅遊 (6-15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58期  2005年  7月 旅遊 358
本期主題:旅遊
發行日期:2005/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民數記(二)
主題探討:走一趟有意義的心靈之旅
主題探討:旅遊記事
主題探討:你所不知道的景點—白米甕砲台
主題探討:國際旅遊透視
主題探討:後山秘密花園──松園別館
主題探討:「蝴蝶谷」變成「富源森林遊樂區」!
生活見證分享:學會放手的父母
生活見證分享:我怎麼跟青少年談性愛……
生活見證分享:在愛中沒有懼怕
生活見證分享:如何得到幸褔
生活見證分享:甘心樂意的奉獻
生活見證分享:女宣團體遊戲
女人新事:醫療衛生無國界!不可讓政治打壓
女人新事:勤腳的婦仁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