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關鍵字:
作者/黃伯和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 「全球化」是什麼?
  全球化(globalization)具有兩種意涵,一方面是指近世以來經由科技發展,包括交通工具以及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把人類社會的距離逐步拉近,使整個地球變成一個緊密的地球村(global village),休戚與共的過程。另一方面,全球化講的是在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崩潰之後,資本主義體制一枝獨秀,資本雄厚的國家藉著政治、軍事以及科技的力量,逐漸將全球的資本市場以及消費市場加以整合,導致在資本取向的控制之下全球變成一個單一經濟體系的結果。

  全球化的概念由於陳義廣泛,往往不為一般人或教會信徒所關注。其實,全球化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是既廣且深的。舉例來說,現代社會中普遍使用的信用卡和股票市場的運作就深刻帶有全球化的影子。信用卡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許多方便,可是我們可能很少意識到,這種一卡在手任我通行的方便,其深層意涵所隱藏的對我們的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個人對錢幣之價值概念的變化、日常消費習慣的轉變、國家對國際資金流動的控制弱化、關稅降低對本國產業的影響、以致國家主權的壓縮等問題都和全球化的本質相關。如果將此一全球化的影響放在資本主義本質的效應下來觀察,本質上以市場為取向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以鼓勵消費、崇尚競爭的行銷策略所帶動的人類經濟活動,在資本主導下壓制了勞動的價值,導致社會上貧富差距的擴大,消費取向扭曲了供需之間的關係,講求標籤、身分的包裝文化,不但養成浪費的習慣,進而造成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崇尚競爭的心態對人類心靈所產生的扭曲與殘害,更是不可待言。

  整體而言,面對21世紀無論教會、社會所共同遭遇的全球化趨勢,已經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它牽涉到政治決策、經濟倫理、科技文化、社會公義、生態保育以及心靈建設各個層面的影響,因此,對教會的宣教來說,可以說是一個全面性的挑戰。

※ 教會應有的回應
  從前述全球化所牽涉的各個層面影響來看,此一全球化趨勢所牽扯的範圍可以說上至廟堂諸公,下至販夫走卒,沒有人能自外於此一新世紀歷史走向的衝擊。教會做為見證上帝在耶穌基督裡關心人類命運的團體,更是無法置身事外。教會的宣教如果是以人類的救贖為關懷,面對21世紀全球化的衝擊,當然必須義無反顧的正視由此一全球化趨勢所衍生的政治、經濟、社會、科技文化、生態以至心靈各個層面的問題,同時提出有效的宣教對策。

  全球化作為資本主義意識型態的擴張和蔓延,尤其在對應的社會主義崩潰之後,以如猛虎出閘之勢橫掃世界,藉著地域性或全球性的經濟體組織如:APEC、WTO 等強勢的把所有的經濟體加以整合,不但在經濟活動方面,即使在政治層面都無可避免的受到衝擊與影響。世界各地的神學家及教會領導者,雖多方尋求出路,試圖為此一全球化趨勢的新世紀規畫符合福音信息的宣教指針。然而,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之下,已難以找到能與之相對抗的勢力。許多的神學家乃提出以社區主義(或稱地區主義localization)來作為抗衡的力量。這也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研發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之所以會以「營造共同體」來作為「落實上帝國」之宣教目標的策略的原因之一。以共同體的概念來從事新世紀的宣教策略,不但在概念上取對應全球化的方向,同時,共同體在信仰上所蘊含的愛與分享正是對全球化所導致的競爭、剝削、浪費,以及心靈的扭曲具有更新、改正之意涵。

  因此,我們呼籲教會全體踴躍加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發起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並協力發展實用有效的具體方案來提供教會與信徒的實施與參與。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合一運動在台灣——論台灣教會的教派合作關係 (第 90 期)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第 80 期)
「敬拜讚美在禮拜中的位置」 (第 69 期)
編者的話 (第 60 期)
智慧的語言 (第 59 期)
編者的話 (第 58 期)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第 56 期)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第 55 期)
信徒(laity) (第 54 期)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第 51 期)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第 48 期)
牧者在職教育平議 (第 46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第 45 期)
什麼是聖靈降臨? (第 41 期)
何謂「異端」 (第 37 期)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第 37 期)
從基督信仰的本質看妖魔鬼怪 (第 35 期)
「論揀選」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