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90期 教會工作好吃驚!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上)
沒想到今日青年竟能與古代奴隸感通。在查經的過程中,以古代奴隸的口,竟說出今日青年的心聲。
關鍵字:青年  神研班  哥林多前書 
作者/劉劍玲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神學研究所道學碩士班學生)
仰慕神研班盛名已久。從前我在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擔任執行幹事,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專青年的交流多是參與 TSCM 營會——香港青年與台灣青年一起以「城鄉宣教運動」(URM)和「非暴力抗爭」探討社會議題。這次終有機會參與第 60 屆神研班,並擔任輔導,一起查考哥林多前書。我感到榮幸又興奮!
 
讀過陳南州牧師的〈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緣起〉,令我神往這種自發的、由下而上、連接社會處境、讓人能夠認識「國是聲明」的查經;我也把從前與香港青年查經的方法,以及在神學院學習到的聖經知識與神研班青年分享。
 
古代奴隸說今日青年故事

哥林多前書一開始,即指出哥林多教會中有黨派紛爭的情況:有人指自己屬亞波羅,有人屬彼得,有人屬保羅,甚至有人指自己是屬基督的(林前一 11~13;三 3~5)。保羅為此憂心忡忡,無奈人在外,只好以書信教導。今天,我們則希望召集哥林多教會各路人馬,來一次「和解會議」,聽聽各方各派的心聲。
 
為了代入聖經中的人物,我們為自己仔細設定角色:當時哥林多城有可能出現賣小吃的猶太單身女人嗎?別家的奴隸可以自由參與另一家主的家庭教會聚會嗎?還是需要他的家主同意?這些提問,讓我們更立體地進入經文的世界,大大提升我們對聖經社會背景的興趣。
 
沒想到的是,這樣的代入訴說的不只是古代人物的故事:「我是奴隸,在教會中沒有地位。但保羅的信說:『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智慧的羞愧。』(林前一 27)鼓勵我也想站出來說話。平常我都沒有機會替自己說話,如今我想找到人生的意義。」這位扮演奴隸的青年的獨白,反映了他在教會的心聲,因為他在教會也沒有機會多說話,教會事務多由長執決定。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與其他亞太地區的青年交流,得知菲律賓基督教協進會為了保障青年的發聲,其委員會中必有一席給青年人,並多數由菲律賓基督徒學生運動的代表出任。戰後嬰兒潮是世界普遍現象,時至今日大約是 60 多歲的一代,人數眾多且掌握社會資源;再加上近年少子化的趨勢,使得不論人數、影響力還是經濟實力,青年這一代遠遜於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因此,如何讓青年的聲音得以被聽見,是普世教會可以努力的方向。
 
另一位奴隸的獨白則表示:「我的生長環境是多神的信仰,家主拜什麼我就拜什麼。所以來到這哥林多教會,我也不選邊站,你們吵架就吵,我沒有立場講什麼話。你們會說自己屬什麼派,而我的信仰環境是複雜的,也是你們不明白的。」這位扮演奴隸的青年,之前跟我們分享,兒時教會導師知道他過契給民間神明,就指責這是有罪的,讓他感到委屈,因為小時候的他無法影響父母的決定。
 
沒想到今日青年竟能與古代奴隸感通,都因無法自主而感到無能為力。於是在查經的過程中,以古代奴隸的口,竟說出今日青年的心聲。
 
為青年人福祉的查經

這種代入聖經角色的讀經方法,靈感來自女性主義神學家伊莉撒白.薛絲麗.費蘭札(Elisabeth Schüssler Fiorenza)所著《智慧之舞:引介女性主義聖經詮釋法》(Wisdom Ways: Introducing Feminist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費蘭札指出:聖經本身的社會處境和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都是有層級的君權結構,其中不乏壓迫和剝削,例如性別、階級和種族的歧視。要避免聖經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霸權控制人民的工具,便需要有所意識。是故費蘭札倡議,查考聖經必須為了底層人民的福祉,要留意聖經及其應用可能帶來的噤聲,並用盡各種方法挖掘聖經裡平等與公義的訊息,讓人們在查經過程中得到釋放。費蘭札更鼓勵我們代入女性和奴隸等角色,去發掘聖經中底層人民的聲音。
 
帶著「為底層人民的福祉」意識,再看聖經就變得不一樣。例如哥林多前書九 9,保羅引用摩西律法:「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表達傳福音的人靠著福音維生是主所命定的(林前九 14)。這就引起我們討論到牧師的工作量和假期安排,還有女牧者假如生育要向教會請半年育嬰假的情況,以及身為牧者妻子和孩子時的內心壓力。
 
談到請假,有輔導分享自己大學畢業後出來打工,不知道有年假而白白錯過,而公司也沒有補償工資。這讓我們想到大專中心是不是也可以舉辦勞工講座,讓青年信徒認識勞工相關法律,以保障在職權益,避免打工陷阱。這也就是為青年福祉的查經。(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下) (第 191 期)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上) (第 19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0 期 教會工作好吃驚! (65-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0期  2023年  6月 教會工作好吃驚! 190
本期主題:教會工作好吃驚!
發行日期:2023/6/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現代利未人
誰是幕後推手
教會公報,讓人看見更多可能
服務老闆,服事大老闆
那欸那欸共款,牧師這條路……
教會音樂人的美麗與哀愁
太古巢的守護者:張玉蟬
維根斯坦 X 語言之外的上帝
「你叫什麼名字?」——從馬可福音五章 1~20 節看耶穌的策略
「極」刑——生命不能承擔之重
做有血有肉的神學──我讀《每個孩子都是神學家》
媽,多重宇宙:從武打女英雄到聖母媽祖的旅程
走進教會的台語世界
為著四散
上帝的愛與包容——從神研 60 到台灣政治
祢,在哪裡?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上)
在主愛中創造共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